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为山东招远5.28全能神故意杀人案辩护有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9e048260102uxe6.html

  张航,女,18岁,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六名犯罪嫌疑人之一,张立冬的二女儿。张立冬给自己的三个孩子分别起名张帆、张航、张舵,我想初衷应该是希望三个孩子的人生能像帆船一样,在大海上自由航行,却没想到有一天他们会身陷囹圄。
    2014年7月15日,在接受张航母亲委托后,我从北京直飞烟台,与王立涛律师一同前往福山看守所会见张航。临行前张航母亲说,看守所民警和办案民警都非常喜欢这几个孩子,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单纯、天真、太好了。
    我对这种表述是怀疑的。跟很多人一样,难以理解一个信仰邪教的人可以用单纯、天真来形容,我想应该是办案民警安抚嫌疑人家属的策略,这次会见一探究竟。

    初见张航
    身着橘黄色马甲的张航走进来时,冲我们笑了笑,很轻松的样子。扎着简单的马尾,宛如邻家女孩一般,想到如果没有麦当劳血案,她应该还在念高中,内心有些惋惜。
    落座后我们开始了就相关案情的询问,同时在心理上对她进行适当引导和沟通,在交流中我们发现这是一个思维单纯却异常聪明的女孩,思维单纯据说因为信教的缘故,办案民警说这几个孩子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单纯。她说她们不会撒谎,但能感觉到,对于初次见面的律师,心里还是有些戒备。我们就律师在刑事辩护中的作用和我们此行的目的向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让她尽快离开监所,恢复自由,但前提是她应该有一个认罪悔过的态度。临走时,她说考虑一下。
    短时间的会见并不能让我们对张航有一个深刻的了解,但通过对办案卷宗、案情的后续解读,我们对张立冬一家人的生活经历和张航个人的成长轨迹有了整体印象,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还原这个18岁女孩真实的生活状态,让大家认知邪教全能神教徒的真实生活,了解邪教的危害是怎样的深入骨髓!
   1、张航是铁杆韩粉,因为贪玩,曾经被姐姐张帆多次开除全能神
   张航超级喜欢看韩剧,迷恋韩国明星,以至于看韩剧看多了自己慢慢自学了韩国语。姐姐张帆、吕迎春一直觉得张航贪玩,没好好信全能神,曾经几次将张航开除出全能神,威胁张航以后自食其力,不再给生活费。同时,张帆威胁要将父母之前允诺张航的200万没收(待张航18岁以后给其200万),张航自己也觉得信教太耽误时间,不好玩,想自己一个人去韩国看演唱会,但后来一想以后就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这个外部世界,还面临没有生活费的威胁,最后只能屈服,在qq上问姐姐自己还能不能再信全能神。
   2、家庭环境封闭,几次转学休学,最终辍学,没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张立冬一家的家庭环境是非常封闭的,亲朋好友之间的关系比较疏远,在接触全能神后受吕迎春等人的影响,几乎断绝了与外界的接触,几乎没有朋友。受家庭环境的影响,除姐姐张帆念完大学外,张航、张舵(12岁)姐弟俩都多次捻转多地读书,中途几次转学,休学,最终辍学在家,天天上网看韩剧,玩游戏。缺乏完整的受教育经历导致了这几个孩子没有形成正常的、独立的三观,从而为全能神的裹挟和腐蚀创造了得天独后的机会。
   3、全家靠卖地一夜暴富,不差钱
   招远全能神故意杀人案案发后,外界对张立冬一家的经济状况十分关注,各种猜测众说纷纭。在介入案件辩护工作后,经过我们的了解,张立冬早年经商积攒了部分钱,但数额不是很大,主要是2011年将名下的一块旧厂房用地卖给了房地产开发商,获得了将近2000万的土地使用权补偿,从而全家一夜暴富。以至于父母决定提前分家,分给张帆、张航、张舵三个孩子每个人200到300万不等的巨款。
   4、生活节俭,买衣服通过淘宝,几乎不去饭店吃饭,吃麦当劳已属于奢侈之举
   虽然张立冬一家比较有钱,但在饮食、穿衣上却是十分节俭的,张帆、张航、张舵姐弟的衣服很多都是通过淘宝购买的廉价货,在生活上全家也十分节俭,几乎不去饭店吃饭,吃麦当劳快餐算是这家人的经常性习惯,已经比较奢侈了。虽然家里有价值不菲的卡宴、指南者汽车也都是为了教会聚会购买的,之前家里的唯一汽车是一辆亲戚家的白色捷达。
   
    律师感言:
    通过接触本案,办案律师对于全能神的邪教本质有了深刻认识,实际上全能神邪教的教义非常幼稚、不切实际,但是为什么有人(多为妇女、老人)会沦为邪教毒害的羔羊?国家、社会对邪教危害的宣传、预防是一个方面,但对于本案,一个深刻感受就是当前公民的心理健康问题,很多受邪教迷惑的群众一开始之所以信教往往是家庭变故、个人境遇的变化导致自身出现了心理问题,当一个人的心理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会无所适从,寻求外部精神寄托,这时候及时得进行心理干预,对于预防邪教思想入侵是非常必要的!一句话,对于邪教问题,长远来看,公民心理健康保障渠道与预防邪教机制的有效结合是一条必要的解决路径!
呂迎春、張帆自稱自己就是神自己,他們信的「全能神」跟全能神教會沒有關係。中共政府這是在偷換概念、偷梁換柱,目的是要打壓一切地下教會。
邪教全能神(東方閃電)的教主就自稱為「女基督」。
為害社會的邪教,不加清除,受害的人會更多。
全能神没錢就萬萬不能咯!
全能神弟子可以叫你们的全能神供养你们,既是全能,变个房子,銀子,車子…没有難度。对吧!何必要賣廣告来招收教徒收奉献这么低三下四和下作呢?冇腦!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