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醜陋的傳教士

兄弟反目 知名牧師遭兄出書辱「醜陋的傳教士」
出版時間:2018/07/07 13:18         

知名牧師孫大程(左)。翻攝孫大程佈道大會基金會網站
華人世界級佈道家、知名牧師孫大程,不滿作家哥哥孫啟元散佈他不孝順父母、罔顧父母生病、草葬母親、財迷心竅等言論,還出版《醜陋的教士》一書詆毀他名譽,甚至不理法院裁定他在官司期間暫時不得散佈該書繼續毀謗他,憤而求償500萬元,還要求登報道歉,並禁止出版販售該書。

台北地院最後判孫啟元要賠弟弟60萬元精神慰撫金,且不得繼續發行、販售《醜陋的傳教士》,還要在《中時》頭版刊登道歉文3天,可上訴。

孫大程在基督教界頗具知名度,他於1984年成立佈道團,佈道足跡遍及美、亞、歐、非、澳洲等各大城市,1991年起在台灣舉辦戶外大型佈道會,6年多前他在台北體育館舉行大型佈道會,總計約有1.5萬人次參加,歌手裘海正也出現在大會上,參與獻唱。

孫啟元、孫大程兄弟的母親,是台灣50年代知名女作家,因外表亮麗、氣質脫俗,在當時曾被封為「最美麗的女作家」,而她的作品在當時頗受好評,不僅電台爭相播送她的小說,電影公司更找她拍片,而她曾因創作《心鎖》一書遭禁,在當時鬧得沸沸揚揚,還被稱為「心鎖事件」。

郭良蕙與飛官孫吉棟婚後,生下孫啟元、孫大程兄弟,哥哥孫啟元承襲母親,成為作家,弟弟孫大程則成為牧師,在世界各地佈道,但兩兄弟卻反目對簿公堂。

孫大程主張,前年7月起,哥哥孫啟元陸續以電子郵件、通訊軟體散發「你想把母親釘死在醫院」等23篇毀謗他的言論,散布到台灣、日本、美國各地教會和福音機構,還以LINE傳給孫大程佈道大會基金會羅姓董事,甚至在同年11月18日撰寫《醜陋的傳教士》,醜化他、汙衊他。

孫大程指控,《醜陋的教士》封面以形態扭曲、醜化他,內容則指述他「巫師自居的傳教士」、「像一隻張揚舞爪的魔鬼」、「孫大程…成為永遠在算計別人的貪得無厭的魔鬼」、「把媽媽草草埋葬在臺灣」、「剝奪媽媽擁有的一切,再快速收割血汗淚!」等,還登廣告、開新書發表會,嚴重侵害他的名譽。

孫大程指出,他為此事向法院聲請假處分,法院裁定在訴訟確定前,哥哥不得以任何方式出版、販售《醜陋的教士》,但哥哥仍違反暫時處分令,繼續在網路、書店販售該書,既使被處罰,仍繼續販售,繼續妨害其名譽,因此求償共500萬元並登報道歉,且不得繼續發行、販售《醜陋的傳教士》等內容,還要登報道歉。

孫啟元則辯稱,他雖有發函、出書、違反暫時處分命令,但沒有侵害孫大程名譽,因為弟弟為基督教神職人員,對道德要求高於一般人,且自稱曾在世界各國舉辦無數次佈道大會,頗負盛名,應受更高道德標準檢驗。

他指出母親郭良蕙於2009年返台定居至過世,都是他奉養照護,弟弟連母親病重住進加護病房都不回台探望,何來事母至孝,他堅稱他的言論都是依生活經驗及兄弟相處的感受,出於公益而非私德。

孫啟元並指出,違反法院假處分執行的行為已受罰,弟弟不能就此主張侵權行為,且該書已全面下架、回收,他並未侵害弟弟名譽,縱使法院認定成立侵權,弟弟也非國際享有盛名牧師,求償500萬元過多,也沒有登報道歉必要。

法官認為,孫啟元散佈言論中提及「孫大程不准母親看病」、「趁母親病重時,要母親簽字過戶產權」、「對昏迷不醒的父親不聞不問…」、「強制父親受洗」、「刻意不願盡孝道」、「…媽媽有價值連城的寶藏沒拿出來,還有房地產沒被發現,無數現金被哥哥騙取或盜用,….」「母親,卻被弟弟害死了」、「不惜踩母親的頭頂往上攀」、「隨便找一個地方葬了木親」,這些言論確實指控孫大程不孝順,罔顧父母生病、存亡,還指摘他覬覦母親財產、草草安葬母親、說謊、利用宗教信仰等負面言論,確實讓弟弟名譽受損。

此外,法官根據多名證人證述,確認孫大程並無孫啟元所稱的不孝順等負面行為,也沒有騙走母親遺體、草葬母親的事實,反而是孫啟元違反法院暫時處分裁定,繼續發行販售《醜陋的傳教士》,最後審酌雙方身分地位等情節,判孫啟元要賠弟弟60萬元,還要登報道歉,可上訴。(張欽/台北報導)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07/1386641/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