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分享] 打著高科技招牌的復活幻想

打著高科技招牌的復活幻想

死而復生,是人類自古以來就有的幻想,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神話、傳說。到了現代,這更成為科幻小說常見的一個主題。1931年美國有一篇科幻小說講了這麼個故事,一個教授死後讓人把屍體發射到太空中永久保存起來,幾百萬年後人類滅絕了,機器人發現了這具屍體,取出他的大腦裝上機器身體,讓他復活了。美國大學物理教師羅伯特·愛丁格(Robert Ettinger)小時候讀了這篇小說後就開始設想要怎樣才能把幻想變成現實。1962年,他出了一本暢銷書《永生的前景》,提出了一個貌似有科學基礎的想法:在人剛死的那一刻把人體冷凍起來,一直保存下去,等到將來有一天技術成熟了,再將其復活。愛丁格不只是想想而已,而是創辦了相關機構,提供人體冷凍服務,愛丁格因此被稱為人體冷凍學之父。1967年,加州大學一名心理學教授成了第一個冷凍人。2011年,愛丁格以92歲高齡去世,他的身體也被冷凍了起來。到現在,有200多具人體或頭部在美國被冷凍了起來,還有1千多名美國人簽約計畫死後被冷凍,包括幾個名人。

第一個被冷凍的中國人是重慶女作家杜虹,發生於2015年。不過她只冷凍了頭部,而且保存在美國。近日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山東有一家生命科學研究院開始提供冷凍人體服務,並完成了中國本土首例人體冷凍,是一個患肺癌去世的49歲女性。她的丈夫說:“我比較相信新科技,復活完全有可能。我受過教育,這個事情很簡單。”

這個很簡單的新科技是這麼操作的。病人一旦被醫生宣佈死亡,就把身體放進冰中降溫,啟動呼吸機和心肺復蘇機保障身體供血供氧,並注射抗凝血藥物防止血液凝固。屍體被運到冷凍設施之後,血液被抽調,注入防凍劑,然後將人體降到零下130攝氏度,最後放進液氮罐中在零下196攝氏度保存,一直等到將來有一天再將其復活。等到什麼時候呢?上述肺癌患者的丈夫說:“要等她這個病能治了再醒,不然沒有意義。”

假如將來有一天,晚期肺癌能治了(這是完全有可能的),就能把她喚醒了嗎?不能。要復活冷凍人體的關鍵不在於能不能治癒死者生前所患的疾病,而在於能不能將其復活,而這是個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人死不能復活,這是常識,不過人體冷凍學的推銷者認為死亡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即使患者因為呼吸、心跳停止被醫生宣佈死亡,只要立即採取措施保證大腦不因缺氧失活,人就還沒有徹底死亡。在某種意義上這是對的,腦死亡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死亡。所以人體冷凍學的理論基礎是,患者雖然在法律上死亡了,但是搶在腦死亡之前將其冷凍起來,就不是在冷凍屍體,而是在保存還沒有徹底死亡的人體,所以就有望在將來復活了。

但是要長期保存人體不腐化,只有兩種辦法。一種辦法是加防腐劑避免細菌繁殖,這只是表面看上去還“栩栩如生”,實際上各器官、組織、細胞都被防腐劑徹底破壞,顯然是不行的。另一種辦法就是低溫保存。這個辦法也有問題。一旦溫度降到零下5攝氏度以下,細胞裡的水分就會結冰,冰的密度比水小,水結冰後需要的空間增加,就把細胞膜撐破了,細胞也就遭到破壞。人們想到了一個辦法,在冷凍之前灌注防凍劑置換掉細胞中的水分,在低溫下防凍劑不結冰,而是變成透明的固體,叫做“玻璃化”。像昆蟲這樣的小動物和血管這樣的簡單組織可以成功地玻璃化,這是因為在處理小動物和簡單組織時,可以很好地控制冷卻過程並保證防凍劑充分擴散。一旦要處理大動物和較為複雜的器官,問題就嚴重了。器官移植也希望能低溫保存器官,但是目前還做不到。這方面的研究表明,不同的器官需要不同的冷卻速度、不同配方的防凍劑,甚至一個器官的不同部分,例如大腦的不同區域,也需要不同的冷卻、防凍方法,才能防止結冰。而像冷凍人體那樣,對整具人體或整個大腦都用同一套方法同時處理,可以肯定各個器官、組織、細胞都會因為結冰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壞。而且防凍劑還有毒性。即使在冷凍之前人還沒死透,在冷凍處理過程中也徹底死了。退一步說,即使冷凍處理過程中還沒有徹底破壞了器官、組織、細胞的活性,以後要“復活”了,需要解凍,而解凍的過程也會對器官、組織、細胞的活性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人體冷凍學的推銷者承認在冷凍處理過程中人體器官、組織、細胞會受到損害,但是他們寄希望將來有技術可以對損害的部分進行修復,例如使用納米技術。這種幻想完全無視了人體的複雜程度。就拿最關鍵的大腦來說吧,它含有一千億個神經元,每個神經元能形成上萬個連接,每個神經元裡頭含有幾萬種蛋白質和數億其他生物大分子、小分子,所有這一切對大腦的正常功能都是至關重要的,有什麼樣的納米技術能夠對冷凍、解凍過程中造成的各個層面的無數損傷一一進行修復呢?不要說復活一個已被宣佈死亡的冷凍人體了,把一個活活的小老鼠經過玻璃化處理後凍起來,也是沒法讓它再活過來的。那只是幻想,甚至可以說是妄想。所謂人體冷凍不過是搞了一具昂貴的棺材。

冷凍的費用很昂貴,據報導,在中國冷凍一具人體光是防凍劑的費用就要二三十萬元,以後補充液氮的費用每年也要五萬元。在美國這些費用通過死者的人壽保險指定冷凍機構是受益者來解決,一次性付清。在中國並沒有這樣的付款機制,中國本土首例冷凍人體的家屬只是交了很少的錢,主要費用都是冷凍機構承擔的。冷凍機構不是慈善機構,願意賠本做生意,無非是借此做個廣告,畢竟,希望自己能死而復生的中國大款想必不少,即使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幻想也願意掏出大把大把的銀子。不久前有個案子,有人自稱是吃了長生不老藥活到現在的乾隆皇帝,也能詐騙富婆222萬元,何況是這種貌似簡單的“高科技”呢?就連因為非法經營罪入獄四年的著名網路推手“立二拆四”刑滿釋放後也推銷起了通過人工智慧造就第一批“永生”人的項目,據稱已拉到了5百萬元風險投資。中國看來就要進入“永生”新時代了。

By : 著名分子生物學博士方舟子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