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發問] 我們撿取西方嗤之以鼻的垃圾是否是對方的陰謀?

這年頭,談西方陰謀論似乎有些可笑。然而對中國基督教發展思想的思考卻不由得使人緊張。

一個事實就是-----------中國基督教的傳播,面對信徒所灌輸的思想,教義,無一不是在目前西方屬於非主流的原教旨主義。幾年以前,中國大陸三自基督教協會會長丁氏提出“淡化因信稱義說”,提出寬容和愛,“即便不信主的好人也能上天堂”,在整個內地的基督教界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神學院的學生以退學抗爭,某些名牧更是寫文章指桑罵槐提出質疑,這在“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國宗教界實不多見。

這種阻力使我一下子看清了原來中國的基督教界還蘊藏著如此深厚的“底蘊”-------------閉塞和愚昧是造就這種底蘊的土壤,抑或是某種別有用心的外在力量?

內地教會流通的海外布道靈修書籍中文譯本或影碟,幾乎清一色都為原教旨信徒所作。其中以美國在上世紀臭名昭著而今轉入“地下”借媒體書籍大規模向亞洲國家進行傳教的基要派為主。

改造中國人的國民性?這個歷來講究宗教寬容的國家,這個宗教永遠影響不到政治的國家,在西方大規模傾銷原教旨垃圾的同時,我們是不是杞人憂天?難道是西方故意要在中國民眾中間造成對立?我身邊的基督徒們一個個面對中國傳統的儒釋道,滿腔的不屑和仇恨;這種對立已經產生,這在過去歷史的中國,在百姓中間產生這種宗教分立情緒那是不可想象的,而今卻活生生發生在我們周圍。

丁氏,這位接受過西方正統神學訓練的政治人物,實則早就看清了這點。做了一輩子“政治僧侶”的世故老人,晚年做出這一舉動,多少有些“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的感覺。

別忘了,中國還有雖然處於少數但卻對不可小覷的穆斯林。西方所要造成的對立,是否會往此方向發展?
有人問我蓬萊路

雲在青山月在天

      --------------------離教者面對耶徒的質疑和責難,引詩作答。

回復 1# 秀雲 的帖子

基督教向來都與穆斯林對立,這是人所皆知的事。

其實每當基督教踏進一片新土地時,都是與當地文化對立的。要說陰媒論,這就是文化侵略嘛,菲律賓已再沒屬於自己的文化了。

要與儒釋道匹敵,不太容易。然而,在禮儀之爭,耶教傳教士早就深入研究儒釋道,加以比較、吸收、運用,看完就知道是處心積累,要把儒釋道替換。

我留意到國家領導人開始著重儒釋道,會否就是要支持與之抗衡?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原帖由 秀雲 於 2008-8-5 21:12 發表
這年頭,談西方陰謀論似乎有些可笑。然而對中國基督教發展思想的思考卻不由得使人緊張。

一個事實就是-----------中國基督教的傳播,面對信徒所灌輸的思想,教義,無一不是在目前西方屬於非主流的原教旨主義。幾年以前,中國 ...


其實,陰謀又真是不需要想太多的
在西方而言,其實這問題很簡單:錢作怪,票數作怪。
當政客發現可以利用煽動宗教情緒得到大量票數的時候,他們就會找所謂的道德聖人上去選舉
然後既然是教會選他們上去,教會叫他們去打家劫舍,就打家劫舍囉。布殊那全國25%的宗教鐵票,總不能白拿吧?

至於原教旨主義呢,其實,真的不是想像中那麼「非主流」的,反過來,它是基督教唯一可行的表現方式
所謂的神學家,就算不是為了刻意做一個宗教開明的假象而存在,也不過是一個少數族群而已。
要理解基督教在中國的擴散方式,就必先要理解基督教的本質 - 就是,所謂的基督教倫理.基督教思想,本來就不存在的。
所謂的原教旨主義,在歷史上真的沒有變過嗎?教徒為了持續無法脫離「系統」的支配病徵,而編造的自欺欺人的假象而已
基督教唯一的實質就是一個政治系統和與之相關的一堆名字,而它唯一的原則,就是擴張,支配,傳遞
所以神學分支到底是說神愛世人還是神愛殺世人,其實根本就沒有分別,也與基督教實質的範疇毫無關係。
而原教旨主義擴張最快的真正原因,是因為愚昧和暴力是最容易利用並獨佔權力的手段
暴力和盲信不需要由外間引入知識所需的各種支援,所以最能確保單一政治系統在支配和擴張上的最大效果
基督教由其經書為根,就已經只叫人信而不問,憎恨外界,自己而不反問信仰,「稱為上帝的inconsistent formal system」的權力確保就是根本原因
所以在人信的層面上原教旨主義的獨大是基督教的必然結果。
原帖由 Nomad 於 2008-8-6 02:02 發表

至於原教旨主義呢,其實,真的不是想像中那麼「非主流」的,反過來,它是基督教唯一可行的表現方式


...



可能是我眼界狹隘,我接觸的一些老外(在大陸的)都是泛神論者。他們去逛中國的寺廟,看見國人合掌,他們也跟著合掌,特別有意思。

還有看過一些西方學者研究佛教的文章,發覺西方學者對於佛教文本的信任程度(尤其南傳佛教)遠超過基督教的聖經。一他們認為巴利三藏蘊含的釋尊真實的教導遠超過聖經中人為編織的神話。

其實我一直把大部分老外的心態想象成如李約瑟這般一邊信奉基督熱衷宗教活動一邊又迷戀道家(教)的開明人士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8-8-5 21:49 發表
基督教向來都與穆斯林對立,這是人所皆知的事。

其實每當基督教踏進一片新土地時,都是與當地文化對立的。要說陰媒論,這就是文化侵略嘛,菲律賓已再沒屬於自己的文化了。

要與儒釋道匹敵,不太容易。然而,在禮儀之爭,耶教傳教 ...


大陸的宗教出版物,尤其海外流進的(其中間渠道是港台)政府向來控制嚴格。為何近年來基督教的出版物可以大行其道?這中間有否西方強加給中國政府的壓力在裡面?我擔心的正是這個
有人問我蓬萊路

雲在青山月在天

      --------------------離教者面對耶徒的質疑和責難,引詩作答。

回復 4# 秀雲 的帖子

我看這壓力並非來自於西方,反而可能是來自國內自身的訴求。

開放是大趨勢。隨著中國的進步,宗教範疇的開放也是在所難免的。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