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法國人愈來愈遠離基督教

法國人愈來愈遠離基督教

人間福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現今自稱為天主教徒的法國人雖稍高於半數(百分之五十一),而表示沒有任何宗教信仰者卻幾乎占了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百分之三十一),這是CSA研究院民意調查二千零十二人獲得的結果,甫刊登於「世界宗教」中。

一九九四年,同一民調所替世界報所做的調查顯示,在回答同樣的提問「如果您信教的話,信的是什麼宗教?」時,表示自己是天主教徒者占百分之六十七,「無宗教信仰」者僅百分之二十三。

到二○○六年底,以天主教徒自居者減少了十六個百分點,此次問卷調查加入一個新定義「不明確基督徒」有百分之四,「無宗教信仰者」提高了八個百分點。至於伊斯蘭教徒,由於舊殖民地的移民增加,增加了一倍(從百分之二變為百分之四);新教(百分之三)和猶太教(百分之一)則沒有增減,佛教有500萬認同者。

撇開規律上教堂和信奉教條的例子減少不談,教會很長時間都能維持天主教特性對外界影響的抗拒力。

但是由於今日天主教徒和天主教會的相屬感情轉淡薄,是前述不上教堂和不信教條的趨勢。


更令人驚訝的是,在接受問卷調查的一千零二十一名天主教徒中,超過半數以上從來不上教堂,顯然大多數是掛名的教徒~除了參加婚禮、領洗儀式、葬禮或節慶等特殊情況,僅百分之八在周日會望彌撒,但最後這個比例在一九四八年時是百分之三十七,一九六八年百分之二十五,一九八八年百分之十三。

發表於 週五, 西元2007年01月12日
出處 http://www.merit-times.com.tw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7-2-8 22:52 發表
法國人愈來愈遠離基督教

人間福報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現今自稱為天主教徒的法國人雖稍高於半數(百分之五十一),而表示沒有任何宗教信仰者卻幾乎占了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百分之三十一),這是CSA研究院民意調查二千零十二人 ...


其實由所謂「東方主義」引起的討論前,已有不少歐洲人對印度及中國的文化產生很大的興趣。歐洲耶教徒的上教堂比率只有二十多個巴仙,比美國四十幾的低很多。他們多都不太相信這種便宜的耶信仰,反而學習內心深處的探求,以及天人合一的思想。其中一個沒頭沒腦的半宗教:法輪功也流行了!

反觀遠東的中、韓、港多人愛上這個便宜的信仰(新教的「因信稱義,只信聖經」更不在話下)。

正是:有人辭官歸故里...

德國公視 不再一教獨大

【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2007.03.12 01:56 am

五十年來,德國公共電視台(ZDF)每逢周日固定播出「周日話語」,由德國天主教或基督教會代表性人物主持,每周一談,激勵人心,成為很多德國人從小到大熟悉的生活內容,也逐漸成為社會文化的一部分。
現在,這項五十年來行禮如儀的社會文化遭到空前挑戰。
德國公共電視台節目部主任布蘭德日前表示,將在公共電視台的官網率先開闢「周五話語」項目,該網頁歡迎各界伊斯蘭教人士參加,並有交流園地。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周末定義不同,伊斯蘭教以周四、周五為周末,故而有「周五話語」,布蘭德說,希望此舉能促進德國社會及文化的融合。
德國伊斯蘭教大老柯勒立刻表態歡迎,並且指出德國境內有三百二十萬穆斯林,「像這樣的措施還不夠」。另有人認為過去「周日話語」有宗教沙文主義傾向,儼然以德國文化代表自居,動輒引據聖經闡釋德國政治社會現象,以基督教義為唯一宗教依歸,這其實也是社會分化的原因之一。
德國各界對此一片譁然。德國發行量最大報紙「畫報」並繪聲繪影報導,在網路上開闢網站只是第一步,接下來便是在電視台播出「周五話語」,形式將和「周日話語」類似,且已在籌畫。
德國猶太中心委員會副總裁寇恩立刻對公共電視台的做法提出異議,他說,德國公共電視台也應立即開闢猶太人的「安息日話語」以示公允,德國左派報紙日報則支持此意見,認為這才是釜底抽薪的辦法。但有人說,此門一開,是否未來電視台也應開闢佛教、山達基教派或其他宗教的園地?
德國天主教及基督教會至今不敢對此事表態,政治界也人人慎言。
在德國,伊斯蘭一詞是抽象的禁忌,德國保守派大黨基督民主黨發言人波蘭茲同意,沒有必要把「周五話語」視為「危險」,開放伊斯蘭教文化溝通自有必要。
公共電視台的周五話語網站尚未建立,已在社會各界引發廣泛討論。由此觀之,至少新的宗教文化意識和觀點已在德國產生了。
http://udn.com/NEWS/WORLD/WOR4/3756738.shtml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英國基督徒感覺受歧視

BBC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五分之一的英國基督徒由於其宗教信仰而遭到歧視。
BBC節目Heaven and Earth(談天說地)調查訪問了604名基督徒。結果發現有2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受到同事的歧視。三分之一人認為,媒體對基督教的報道帶有歧視性。

英國教會投訴說,作為英國立法基礎的基督教價值觀被日漸侵蝕。教會領袖指出,激進的世俗化將損害家庭生活。推動基督教信仰團體Faithworks的鄧肯牧師表示,英國的基督教會比該國所有其他宗教受到更多的傷害。本身是天主教徒的保守黨國會議員維德康姆認為,所有基督徒必須決定到底是進行反擊還是接受現實,他個人則會對抗這種歧視。

BBC宗教事務記者表示,英國基督徒出現這種程度的不滿情緒,在幾年前是很難想像的。不過也有資深教會領袖認為,基督徒受歧視的情況被誇大了。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 ... 6463900/6463921.stm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