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基督教共產主義 by 維基

本帖最後由 淚兒 於 2010/1/6 20:02 編輯

一種宗教共產主義,是一種理論、政治思想,它基於這麼一種理念:基於耶穌基督的教導,基督徒贊成共產主義是理想的社會系統。這種主義的創建時間有爭議,不過許多基督教共產主義者聲言,聖經里的證據顯示,包括十二門徒在內的首批基督徒在耶穌去世及復活後的數年建立了小型的共產主義社會。同樣地,基督教共產主義的許多鼓吹者認為,共產主義由耶穌教導,為十二門徒所實踐。在這點上,他們與其他基督徒有高度的爭論。

基督教共產主義可視為基督教社會主義的一種極端形式。同時,基於歷史上有許多許多基督教共產主義者成立獨立於國家體系之外的社群的事實,該主義可與基督教無政府主義建立聯繫。對於馬克思主義的許多不同部分,基督教共產主義者可能同意其中的一些,不同意其中的另一些。他們顯然不會同意絕大多數馬克思主義者的無神論觀點。此外,他們有時不同意馬克思主義者(尤其是列寧主義者)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社會的組成形式的架構。不過他們同意諸如剩餘價值理論等馬主義的經濟方面的部分理論、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進化理論。 大體上說,基督教共產主義是一種獨立發展起來的基督教共產主義,絕大多數基督教共產主義接受馬克思共產主義者的結論,而不接受其前提基礎。

http://zh.wikipedia.org/zh-hk/基督教共產主義

歷史

大體上說,作為政治運動的共產主義史可分為兩個時期:早期的(馬克思之前的)和當代的(馬克思時代及之後)。在早期,共產主義可能在日常的基督教裏扮演過重要角色,而基督教肯定在共產主義理論的發展裏扮演過重要角色。然而,在當代的共產主義運動中,基督教共產主義並不是主流的觀點,許多信仰基督教的共產主義者試圖成為世俗的共產主義機構的成員 -- 當代的許多(可能是絕大多數)共產主義者都是無神論者。

早期

基督教共產主義的起源可追朔至聖經新約使徒行傳中第二章42、44和45節:

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44「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45「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新標點和合本)

使徒行傳第四章32-37節亦題及同樣的主題:

32 「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都是大家公用。」33 「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 34 「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35 「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36「 有一個利未人,生在塞浦路斯,名叫約瑟,使徒稱他為巴拿巴(巴拿巴翻出來就是勸慰子)。」 37 「他有田地也賣了,把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新標點和合本)

聖經經文


基督教共產主義者用聖經來引證初代基督徒是活於共產社會的。除此之外,他們也引述其他聖經經文,來支持他們「共產主義是最道德的社會體制」和「共產主義是人類最能依著神的旨意生活」的觀點。而當中最常引用的經文,都是從講述耶穌生平和使命的三本對觀福音書中取出。

引申read : 基督教社會主義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ian_socialis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