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勸人改信耶穌就這麼說,當有人離教時又可否應用?

信仰問答

洪順強

改信耶穌是叛教嗎?

有些人不敢信耶穌,原因是想到自己已經信了或加入了其它的宗教,如果改信耶穌的話,豈不是叛教嗎?那麼基督徒是不是鼓勵人叛教?這樣做對嗎?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1. 為甚麼害怕改變信仰
人為甚麼害怕改變信仰呢?可能有幾個原因:

怕違背諾言
不少人入教時曾經過入教儀式,如起誓、上香、拜祭、簽名、答問等,這些儀式代表了承諾、委身或立約。也有一些人雖然沒有經過正式的入教儀式,但是當決定信奉該教時,這決定的本身也代表了一種承諾。人既然承諾了便不想背約否則便是失信。這種立約的態度與誠信的表現本是好的,聖經的教導亦十分看重,人是不應該隨意背約;但問題是人也不應該隨便立約,特別是人還沒有弄清楚自己信仰的對象是否真實可信,就隨便入教,甚至被人欺騙。當人發現自己所信的是假神時,難道還要繼續信下去嗎?當初承諾的對象是假的,那麼承諾的本身就毫無意義了。

怕違誓後神靈刑罰
有不少入了教的人,他們怕改信別的宗教後,會被所拜的神靈刑罰,甚至因為自己入教時起了毒誓,例如起誓說「不得轉教、否則會被五雷轟頂,不得好死。」這些人即使聽到了比自己所信更合理、更好的宗教,他們也不敢離開過往的宗教。其實,真正的宗教是不應叫人起毒誓的,因為宗教是不應該用恐嚇、懼怕來轄制人,人應該是甘心情願去信,而不是被迫去信的。還有,如果那些神靈因為人改教便隨便刑罰人,他們不是出於愛,只是出於控制、威嚇,那麼這些神靈一定不是正派的。

怕辜負神靈或人
人入教後怕轉教的另一個原因,是與感情有關,人與所拜的神建立了多年感情,如果轉教,在感受上好像辜負了過往所拜的神。另一方面,人入教後可能已經與很多教友建立了友情,一旦轉教便會受到其他教友的勸說、批抨、甚至被責備是叛教,被指為沒有良心,這些指責會帶給轉教者有一定的壓力。關於這一點,我們所同意的是,如果那是一個真實的信仰,意即是引導人敬拜真神、進入真理,使人領受真神恩典的宗教,人若離開這位賜福的源頭,那是該受責備的,否則,人若因為感情的緣故,因為「不好意思」、「怕失去朋友」、「怕被責備」而繼續敬拜假神,其所帶來的後果是難以想像的。

怕失去利益、受親人排斥
有些人入教久了可能得到一些利益,例如名與利、財富與權勢、眾人的尊重等,一旦改信其他宗教,甚麼都沒有了,損失可能很大。另一方面,親人本與自己相同信仰,若自己改信耶穌,可能受到他們的排斥。故此為了不想失去那些利益,寧可埋沒自己的良心,繼續在那個宗教打滾,害己害人。

怕政府刑罰
有些地方的人是不可轉教的,例如有些回教國家、佛教國家,他們甚至頒下法律,其他人是不可向他們傳別的宗教,違法者甚至受重刑。這一點是由於政教合一的緣故,政府不給人信仰自由,這是不對的,但可惜的是,今日有不少地方仍是這樣,故此有些轉教的人,他們受到逼迫、甚至受到殺害。世上不少所謂宗教戰爭的發起,亦由於是政教合一的緣故,並不是純粹是為了宗教。人借政治控制宗教,又或者借宗教控制政治,兩者都不對,除非只有一種情況,就是統治者是真神,祂所頒下的真理是絕對的、是對人好的,人若不聽祂的話,祂當然有權去刑罰那些人,目的是管教人、叫人回轉或不偏離正義,顯明祂的聖潔與公義。

2.人背叛真神在先
關乎叛教的事,其實,聖經指出人類始祖本是敬拜真神的,就是敬拜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獨一的上帝,是沒有別的宗教信仰的。當時人與人的相處是和諧的,並且生活在安舒的環境中,沒有戰爭、沒有眼淚、沒有疼痛、沒有死亡,但人後來不聽上帝的話,背叛了上帝,人與上帝的關係因罪斷絕了。人離開真神後,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馬書1:21-23),假宗教便不斷的出現,繼而有宗教之爭。

3. 信耶穌是歸正不是叛教
人離開上帝,越來越不認識上帝,並且製造出各種的宗教來,拜到滿天神佛。基督徒叫人信耶穌,乃是叫人歸回真神,聖經說:「因為只有一位上帝,在上帝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摩太前書2:5)。人透過認識耶穌基督便可以認識上帝、親近上帝。聖經說:「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耶穌)將祂表明出來。」耶穌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上帝);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翰福音8:19)

人犯罪不聖潔、充滿各種罪過,不能親近上帝,結果應該是滅亡,永遠在地獄中與上帝隔絕受苦。然而上帝愛世人,祂道成肉身,就是主耶穌基督,降生到世上來成為代罪的羔羊,為人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要贖去世人的罪,免受上帝將來的審判。親愛的朋友,你願意歸正嗎?

http://www.vccstm.ca/Training/GoodQuestion/Religion/QA091009.htm
政教合一的緣故,政府不給人信仰自由,這是不對的,但行這檔事的不是新教抗議宗領袖嗎?
回復 1# 抽刀斷水
不如咁樣啦,在入教時要交一筆按金,如果到死都冇離教就俾番您的遺產繼承人,但若然您離教,就由教會沒收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