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將性醜聞批評與反猶太主義掛鈎 教皇講道師言論遭抨擊

教皇本篤十六世的私人講道師日前把外界針對教皇處理教會性侵犯案提出的批評,與反猶太主義相提並論,言論招致天主教神父孌童案受害者和猶太人團體的強烈不滿,有團體更要求教皇道歉。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本篤十六世的私人講道師拉涅羅·坎塔拉梅薩神父周五與本篤十六世在羅馬聖彼得大教堂舉行的耶穌受難日儀式上,引述了一名猶太朋友寄來的信。信中內容提到跟醜聞有關的“集體批評”是刻板印象、是把孌童醜聞的個人責任推給教會,讓人聯想到反猶太主義最可恥的層面。

反敎皇團體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天主敎堂前示威,促請敎皇本篤十六世為多宗神職人員性侵兒童案及 梵蒂岡故意隱瞞性侵醜聞等事件下台。(美聯社)
    孌童案受害者紛表譴責
    坎塔拉梅薩神父的講話引起猶太組織和及教會性侵案受害者代表的憤怒。孌童案受害群體認為,坎塔拉梅薩神父把外界對教會性醜聞的批評拿來跟反猶太主義相比是“道德謬誤”。一個專向教會性侵犯案受害者提供支持的美國組織亦譴責言論“輕率、不負責任”。
    神父猥褻事件受害者網站執行長克羅赫斯發表聲明稱:“看到一位聰明、居高職的梵蒂岡官員說出如此麻木不仁的言論,不僅傷害被害人也傷害猶太人,真令人痛心。把兩事劃上等號,是道德的謬誤。”
    有媒體認為梵蒂岡正在發起一場堅決捍衛教皇的運動,因教會認為外界針對羅馬天主教會處理性侵案的方式而攻擊教皇,是不公平的。教皇本篤十六世被指在德國和羅馬擔任紅衣主教期間,忽視了對教會性侵案的處理。
    猶太團體要求教皇道歉
    猶太主義人權組織“西蒙魏森索中心”創辦人拉比希爾要求教皇本人為此道歉,他在聲明中說:“這種說法簡直無恥、謬誤,完全扭曲歷史。”他又反問梵蒂岡怎能把導致數千萬名無辜人士死亡的反猶太主義,拿來跟違背自己信仰、性侵兒童的肇事者相比?他說:“這種傷人言論既然是在教皇面前所說,那麼教皇本人就應該負起責任,為此道歉。”
    德國猶太人理事會中心總幹事長斯蒂芬·克拉默憤怒回應,稱言論具冒犯性及令人厭惡。
    美國一個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組織代表指,把人們對教皇的批評與反猶太主義相提並論,站不住腳。美國猶太委員會宗教關係主任拉比格林鮑姆回應時,亦認同坎塔拉梅薩神父的發言相當“不智”。他說:“在比較傷害與暴力或其他相關言論時,遣詞用字應當非常小心。”
    梵蒂岡說,坎塔拉梅薩神父的講話並不代表羅馬教廷的正式立場。但坎塔拉梅薩神父在復活節的佈道講話全文卻發表在了梵蒂岡官方報刋《羅馬觀察報》的主頁。

本篤十六世的私人講道師坎塔拉梅薩神父周五在耶穌受難日儀式上 發表講話,將外界對孌童醜聞的批評與反猶太主義相比。(美聯社)

美牧師涉性侵200聽障童    教皇被指知情不報



美國有牧師涉嫌性侵二百名失聰兒童。受害者團體 周四在梵蒂岡宮前展示受害人照片,引發外界關注。(美聯社)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案的風暴蔓延到美國。天主教教皇本篤十六世在被指擔任主教期間,沒有對一名涉嫌性侵二百名聽力有障礙兒童的美國籍牧師採取行動,涉嫌刻意隱瞞犯罪事實。
    美國威斯康辛州一位名為勞倫斯·莫菲(Rev. Lawrence C. Murphy)的牧師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四年任職於一所聽障兒童學校時,涉嫌對二百多名學童性騷擾。一九九六年,威斯康辛州最大城市密爾沃基另一名牧師曾向當時掌管教廷處理神職人員性侵害兒童案件辦公室的主教教皇本篤十六世發函舉報,但當時本篤十六世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讓這名牧師到一九九八年過世時仍然保有牧師資格。
    當年遭到勞倫斯性騷擾的失聰兒童如今皆是老人了,其中一名受害者來到教廷,由女兒出面控訴教廷失職。這位聽障老人的女兒說:“我們很高興這件事終於曝光,父親奮戰了三十七年,於一九七四年見過教廷的人,但都沒有人願意幫他出面,當時我父親才十二歲,他向很多人舉報,包括密爾沃基警察等,但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這位受害者還說,當時勞倫斯曾在辦公室、車上還有家裏性侵他。
    當年的五名受害者此次在美國提出訴訟,美國受虐待保護團體表示:“要看到這些牧師受到法律的制裁。”
    對於社會各界的指控,教廷的解釋是,美國政府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撤銷對牧師勞倫斯孌童癖的調查行動,而教廷在二十年後才獲悉此事,除了限制他公開傳教外,依照教會法典,沒有強制規定可以自行進行懲處。一般來說,世界各地的天主教關於虐童案都是嚴格保密的,而不是將案件轉給警方。
民調顯示教皇支持率大降  


教皇周五出席耶穌受難日儀式,為信徒 祈禱。據指多宗神職人員性侵事件曝光後 ,教皇魅力開始遞減。(美聯社)
    原是成千上萬教徒信仰依靠,亦是民衆敬仰的羅馬天主教教皇本篤十六世,因接二連三的兒童性虐待醜聞風暴,其魅力光環亦開始大幅褪色。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周五公佈最新民調顯示,在天主教教會內部爆出一連串性虐待與孌童醜聞,引發民衆強烈反感和憤怒之後,教皇本篤十六世的魅力也跟着走下坡。
    這份在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一日進行的民調顯示,不支持教皇的美國民衆已經從○六年的百分之四,大幅跳升到百分之二十四。
    即使是美國的天主教徒,對教皇的支持度也從○六年的百分之四十大幅下降至百分之二十七,下跌百分之十三。超過三分之二的美國民衆,包括百分之五十五的天主教徒認為,面對各項神父性侵兒童的指控,教皇的處理方式並不恰當。這項調查共訪問了八百五十八名美國成人,所得到的結果,誤差值為正負百分之三。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04/node_30.htm
    過去數周,虐童醜聞席捲整個歐洲和美國,教皇本人亦涉嫌處理不當、刻意包庇,招致廣泛的抨擊。美國有律師更入稟法院,要求就羅馬天主教廷的性侵犯兒童醜聞,質詢教皇本篤十六世。教皇、教廷和教會,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嚴竣挑戰。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