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絕處逢生羊肚菌 雄 哥

“老虎”活士宣佈已戒除性癮,再揮球桿參加世界大賽。其淫亂事件曝光,令此哥爾夫球一哥變成天下無人不曉,大收宣傳效果。在下不才,未能充分理解“戒除性癮”之意,是否指以後不再涉及有關該活動的行為?老虎仔果眞從此六根清靜?還是因禍得福而更紅更旺?

羊肚菌的凹凸密褶中積藏泥污,應先剪去帶泥蒂部才沖洗。
    這裡當然不是硏究球星,只不過借此介紹一種在山林大火災區兩三年後,較多生長的珍稀羊肚菌,但它也會在一年後漸次減產以至消失,所以野生羊肚菌十分珍貴。如今人工培植的羊肚菌,個頭比較碩大,但紋理粗疏,與野生之清幽香味和爽脆口感,當然有天壤之別。野生羊肚菌有着火災後多產的特性,所以在西、南歐的法國、西班牙和希臘出現了尋菌一族,當中除了少數求財尋菌外,大多數都是為享受尋菌過程中的學問和樂趣而來。有經驗的尋菌者會以白蠟、梧桐、楸、楡、楊和老蘋果樹為搜尋目標,落葉目比長靑目有更多羊肚菌的蹤影。
    羊肚菌在中西餐桌都視之為上品,中國古稱“草笠竹”,以其肖似草笠。中餐用來燉湯、炆肉和炆禽鳥,多本藥典都記載“草笠竹”有益腸胃,助消化、理氣除痰之功,治痰多氣喘、脾胃虛弱,陽痿早洩、性功能衰退,且不含激素,無副作用,十分適合中老年人食用,提神醒腦,預防感冒,適合用腦工作者。英文寫作“Morel”,餐牌常譯作“摩利菌”,在歐洲叫價不亞於松露菌,洋大廚用它來做湯和燴肉,更是素食者之上品。歐洲人認為它能治療性冷感,近代硏究發現它含抗腫瘤的多糖和硒,可抗菌抗癌和抑制癌細胞生長。
    昨晩燉“羊肚菌瑤柱田雞湯”,席上食家、醫師評價甚高,故特意推薦。羊肚菌幽香獨特,日本瑤柱味鮮甜,野生田雞仔清鮮味美。田雞滋陰養血,解毒散結,健胃益氣,益智提神,有助治療記憶衰退,跌打和耳鳴。有人擔心田雞有寄生蟲,購買時可請小販代剝皮去臟、斬掉手腳掌。堅銳中空的田雞骨,家中長輩要特別小心,可原隻燉,飮湯不食肉或起骨先煎隔湯肉後下,骨和肉都要用薑汁汆水。
浸半小時的羊肚菌清香柔軟,可做燉湯或烹煮肉類。
日本瑤柱紋理比較密結,國產貨則較疏裂。

    羊肚菌的褶紋易藏沙泥,浸泡前先剪除帶泥的蒂部,放入瓶子加水用力搖晃,換水做三次至水清澈。

    羊肚菌浸過久(二十分鐘已可)、陳皮太新或多同樣有損菌香。兩片橫紋生薑,三至五粒瑤柱和所有材料一起燉三個小時,甚至可以不調味,亦十分可口。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4/19/content_454556.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