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菲警無能 康泰團8死 另7人受傷 倖存者:點解警察唔嚟救?

(明報)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05:10
【明報專訊】康泰旅行社    一個21人馬尼拉    旅行團,6個家庭原本準備歡度4天,但最後一天行程竟是生離死別——全團遭一名被革職的菲律賓    警員,擎自動步槍挾持在旅遊巴內逾11小時,當地警方一直未見行動;入夜後,兇徒轟槍開始屠殺,警察才開火擊斃兇徒,惟包括香港男領隊在內的8名港人中槍枉死異鄉,另7人受傷。丈夫與匪徒搏鬥身亡的女人質事後哭道:「車上有10幾人,點解佢口地(警察)唔嚟救!」特首曾蔭權    對菲律賓警方處理事件手法表示失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強烈譴責歹徒暴行,對罹難香港同胞表示沉痛哀悼並深切慰問家屬,決定即派工作組赴菲處理善後。

明報記者 香港——馬尼拉連線報道

中國駐菲大使館職員向傳媒表示,曾質問當地警方「為何不提早出動特警採取行動救人……我們不同意菲律賓當局的處理手法,他們就這次行動向我們道歉」。領事王曉波說,大使館要求菲律賓當局解釋,究竟是哪方先開槍。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昨晚深夜發表聲明,向罹難港人的家屬致哀,對香港市民表示「深切哀痛」。

家人被捕 兇徒失控殺人

馬尼拉警方表示,兇徒門多薩(Rolando Mendoza),是前警方高級督察,因為涉嫌搶劫、敲詐和與毒品有關的罪行被革職,他聲稱清白,要求復職。中央社報道,警方昨晚以疑為共犯為由拘捕門多薩的家人,雙方激烈拉扯。由於康泰旅遊巴裝有電視,門多薩疑受畫面刺激,情緒失控,開槍屠殺港人泄憤。

特首曾蔭權對慘劇感悲傷,譴責兇徒「冷血,令人憤怒」。港府昨晚提升對菲律賓的外遊警示級別至黑色,又派出包機載送人質家屬到馬尼拉。慘劇初期,馬尼拉警方一度宣稱對事件樂觀,但兇徒突然殺人,警方唯有發動攻勢,但圍攻1小時卻無果。

當地電視畫面所見,有前線警員甚至無穿避彈衣或頭盔,事件流血收場後,記者竟比救護人員更早衝到現場。有軍事專家批評,馬尼拉當局危機處理表現「不專業」。事後,一名頭部受傷的男傷者送到醫院搶救時說了一句:「叫特首嚟幫我口地啦。」

被屠殺的康泰菲律賓4天團,除一名香港領隊,共20名遊客,12女8男來自6個家庭,年齡介乎4至72歲,其中3人為小童。康泰發言人說,巴士上另有2名工作人員,分別是一名當地導遊及一名菲籍司機。

港領隊偷偷致電回港通報

昨日上午9時,該團遊完馬尼拉的黎剎紀念公園,團員返回旅遊巴,此時門多薩擎著M16自動步槍走上車威脅,有逾10年帶隊經驗的領隊謝廷駿,偷偷在車上致電旅行社。

其後,2名在公園「搵食」的當地攝影師自願頂替作人質。門多薩則在車門玻璃貼上白紙,上書聲稱自己被革職是當局的「大錯誤」,要求談判復職。

雙方僵持至2個半小時後,一名女團友及其一對年幼子女獲釋,她向兇徒訛稱同團的另一名男童為其親友,成功帶3名小童脫險。至昨下午,一名年老男團友及2名仗義作人質的當地攝影師獲釋,兇徒把乘客趕至旅遊巴後座,又要求傳媒上車採訪,其胞弟則加入協助警方游說。

6響槍聲掀起屠殺序幕

至入夜,門多薩從巴士上的電視看到家人被警方帶走,車廂突然傳出至少6下槍聲,部分車窗被射穿,旅遊巴向前滑動,警方狙擊手開槍打爆右前輪,其後車廂斷續傳出零星槍聲。

有參與行動的特警表示,兇徒把人質當人盾遮擋車窗,又用手扣將導遊謝廷駿鎖在車門上示威,並躲在謝的身後談判。當地傳媒報道,門多薩曾致電電台稱已射殺2名港人,要求當局答應其要求。昨晚7時半,旅遊巴司機爬窗逃走後,聲稱「所有人質已經被殺」,令警察一度緊張。

其後,警方派出10多名特警,包圍旅遊巴準備攻擊,但因沒帶備有效爆破工具,以鐵槌連砸多個車窗俱無功而還,然而仍未發射催淚彈或震懾彈,一名警員一度從車尾的逃生門登車視察環境,但迅即被兇徒逼退。一名港人脫險後稱,兇徒發現被警方包圍,情緒失控,8時許開始亂槍掃射,車窗至少有16個彈孔。一名女人質事後表示,兇徒向她開槍時,丈夫為她擋子彈,當場死亡,車廂人質情緒崩潰。

無爆破工具 鐵槌砸車窗

警匪對峙逾11小時後,警方於昨晚8時半發動最後一擊,先發射幾枚催淚彈,逼兇徒走近車頭,在與警方近距離駁火時被擊斃,屍體掛在破碎的車門上,警方此時始衝上車救出人質送院搶救,截至今日凌晨,證實8死7傷;一名當地途人中流彈,一名無線電視工程人員被流彈擦傷。

新聞專輯﹕菲槍手挾持港旅行團

http://link.mingpao.com/14188.htm
.
from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23/4/juje.html in 25/8/2010
回復 1# weakest

顛鼠教國家較無能係很普遍的現象, 咁都算新聞?
回復 2# 沙文

咁一件新而正常ge事都算新聞ma....一o係將N-1移到基督宗教版lor...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