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論語學而第一

我最初接觸論語是在商務書店買了一本日本人寫的論語智慧.作者名字已遺忘,只記得作者被形容為一手拿論語一手拿算盤,創辦了日本首間銀行和行多大企業.作者學論語是年少時在德川家做事時學的.原來德川家是用 論語做核心價值.書中有好多論語的應用,由教小孩到經世濟民之道都有.我眼晴一下亮了起來,開始注視我們老祖宗的智慧.後來買了南懷瑾老師的論語別裁上下冊.之後又買了錢穆的論語新解做主要論語參考書.

南懷瑾老師在書中講過行善之道,出自南師那本書我記不清楚.大意是說人根本沒有能力行善,做到隨綠教化已經十分好.講到讀論語,南師勸讀者要試同人分享,分享中可以增進自己的學問.所以我裝大頭各大家分享.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說和悅相通,是喜悅的意思.用反問法,是肯定開心喜悅.事實上只有老師對學生講做練習是喜悅的經驗.自己面對交功課一樣苦口苦面.孔老夫子真的如此不近人性?非也.

首竹先要講個「學」字.儒家所講的做人的道理,是人倫之道.「習」是將所學去到人群之中實習,或者練習所學.當人際關係一天天進步,何不槳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不是指有朋友來自美國.朋友是志同道合之士.時下人手機裡儲存過百甚至上千個電話,有幾多個可算得上朋友?能夠遇上志同道合的人,而且心意相通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可見求學問是一個孤單的過程.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別人沒有責任了解你.言語很明顥不是很有效.同樣一個字,在各人腦中產生的影像不同.每個人解讀語言的方法會受到個人的經驗、文化、教育、學習、遺傳等因素影響.還是學會了解別人實踐些.當發現別人不了解自己,就反省自己出了甚麼問題.為何要別人了解自己?為何沒有辦法有效溝通?先征服自己,而不是別人,這樣才是真君子.

英雄征服世界却不能征服自己
聖人征服自己却不能征服別人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