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軍情五處曾助美綁架恐嫌

    據英國《獨立報》二十三日報道,最新披露的證據顯示,英國軍情五處(MI5)曾直接參與從他國秘密綁架轉運恐怖嫌犯,並將這些嫌犯關押在英國境內審訊。此前,英國政府一直否認情報機構直接參與了此類事件,這一行為已經嚴重違背了聯合國的反虐待國際公約。





  安德魯去年十月在倫敦出版《守衛國土:軍情五處正史》,披露這個特務機構的百年發展史。

    英國《獨立報》獲得的檔案顯示,二○○四年四月,英國軍情五處將一名摩洛哥籍恐怖嫌犯從比利時非法轉運到英國,並將他關押在倫敦附近的一座秘密監獄內。
    這 名摩洛哥籍囚犯今年二十九歲,媒體出於安全原因暫時沒有披露他的姓名。檔案顯示,比利時的一家法院二○○三年九月判處該囚犯四年監禁,罪名是他使用虛假資 料並與恐怖分子保持聯繫。但隨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這名摩洛哥囚犯就被轉運到了英國關押,英國內政部當時的檔案對此進行了詳細記錄。


英國軍情五處負責人喬納森·埃文斯

    嫌犯被帶至英關押
    克 里斯托福·馬查德是比利時的一位知名律師,他此前曾為這名摩洛哥籍恐怖嫌犯進行過法庭辯護。克里斯托福·馬查德在接受《獨立報》採訪時說,英國軍情五處當 年曾前往布魯塞爾與這名嫌犯交談,並在這裏對他進行了審訊。這名嫌犯正在向比利時更高一級的法院提出申訴,但就在等待申訴複決期間,英國軍情五處的特工人 員將他秘密帶到了英國,並將其關押在一間牢房內。隨後,這名摩洛哥籍恐怖嫌犯就與他的代理律師失去了聯繫。馬查德懷疑英國和比利時政府均事先知曉並同意英 國情報機構這樣做。
    馬查德說:“他們告訴他(摩洛哥籍囚犯)說,如果他同意為英國軍情五處工作,他將能夠在英國得到一種全新的生 活。他當時的狀況非常虛弱,他還很年輕,而且一直被單獨關押在一間牢房內,心理上非常脆弱。他覺得自己別無選擇。軍情五處告誡他,如果他對外界透露他在軍 情五處工作,那麼他將面臨來自基地組織的威脅。”
    “運囚”專機頻進出
    英國政府此前一直否認捲入秘密運囚事 件,直到二○○九年二月,當時的英國國防大臣約翰·赫頓才首次在議會作證時承認,英國軍方曾秘密協助美國將在伊拉克抓捕的恐怖嫌犯轉運他國審訊。約翰·赫 頓說,英軍特種部隊二○○四年在巴格達郊外逮捕了兩名恐怖嫌犯,儘管“沒有證據”顯示這兩名嫌犯與“基地”組織有關,但應美國的請求,英軍仍然將這兩名嫌 犯送到了設在阿富汗的監獄中關押。
    調查機構公佈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自二○○一年“九·一一”恐怖襲擊以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運 囚”專機已經進出過英國至少二百一十次,其中大部分與綁架轉運恐怖嫌犯有關。在過去四年中,至少有一百五十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美國中央情報局綁架,並被 運送至秘密地點接受審訊。英國議會及人權團體均認為,美國中情局的這一行為已經嚴重違背了聯合國的反虐待國際公約。
   
一名男子走過位於倫敦中部的英國軍情五處總部門外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24/content_490482.htm


伊戰致年輕穆斯林趨偏激
軍情五處前處長伊莉莎白·曼寧厄 姆·布勒


    據英國《衛報》報道,英國軍情五處(MI5)前處長伊莉莎白·曼寧厄姆·布勒二十日在對伊拉克戰爭調查作證中表示,英國支持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戰爭,使得英國年輕的穆斯林趨向偏激,導致恐怖攻擊陰謀大幅增加,幾乎使英國的安全機構難以負荷。
    英面臨恐怖威脅增
    布勒稱:“我們捲入伊拉克戰爭使英國年輕一代中的一些人變得極端化,他們視我們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是對伊斯蘭的攻擊,並開始對英國社會實施報復。”她指出,伊戰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恐怖活動,令英國面臨的恐怖威脅增大。
    另外,布勒還表示,發動伊拉克戰爭和推翻薩達姆政權使基地組織成功地在伊拉克建立了落腳點,而此前基地組織一直都未能做到這一點。
    證據不足出兵伊國
    布勒稱,英國軍情五處二○○二年三月曾向英國內政部提交報告稱,來自伊拉克的直接威脅很低,薩達姆很難對英國實施恐怖行動。
    另 外,沒有可信的證據表明伊拉克與基地組織有聯繫,那是美國中情局的判斷,而這一判斷本身在美國政府內部就存在分歧。而所謂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情 報也“零碎”,不足以支撑政府出兵伊拉克的重大決定。布勒把矛頭指向美國前國防部長唐納德·拉姆斯菲爾德。按她的說法,拉姆斯菲爾德選擇忽視中情局情報, 轉而要求國防部情報部門另作判斷。
    布勒表示,由於發動伊拉克戰爭,英國政府對在阿富汗活動的基地組織所構成持續威脅的注意力被轉移,這也導致了基地組織能夠贏得時間繼續發動恐怖襲擊。
    不應信賴片面情報
    在被問及英國軍情五處從伊戰吸取何種教訓時,布勒稱:“過度信賴片面情報以決定是否發動戰爭是危險的。只有少數幾個人認為作出發動伊戰決策的情報足夠充分。”
    布勒二○○二年至二○○七年擔任軍情五處處長一職,現為英國上議院議員。
    英國已經從伊拉克撤軍,但在阿富汗仍駐有九千五百名部隊。民調顯示,多數選民希望撤回子弟兵;由於駐阿富汗英軍死亡人數持續上升,已經使得首相卡梅倫的政府備感壓力。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0-07/24/content_490483.htm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