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馬禮遜來華二百週年見證宣教士血腥真面目

回復 #20 的帖子

唔駛咁下話?天聰汗時都識自製紅衣大炮啦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其實清朝中期以降
因為一般的庸將以為清朝以騎兵勝明朝炮兵*
所以一直重騎輕炮,清朝的火炮技術不進反退

但即令如此,討好傳教士其實也不是為了火炮
(因為清朝是鴉片戰爭後很遲才引入新火砲的
而且那時已經有傳教士以外的商人頻到中國)
大概充其量也不過是收了賄款(也就是鴉片收益)而已

(註:其實皇太極早已彷製明燒,學習先炮後騎的混合戰術
但即令如此,仍然連敗在號稱『寧遠炮王』(噓)的炮戰專家袁崇煥手上
所以皇太極等早期清朝政府對於火炮還是頗為重視的。)
天聰汗寧錦戰敗,便對寕遠按兵,只敗一次便謀定後動,沒有「連敗」在袁督師手上。
後期戰術以圍城打援為主,但這種戰法十分耗時。若無火炮之助亦唔駛諗。康熙爺亦很重視大炮呀,否則南懷仁咁得閒做乜?唔通不造神威無敵大將軍,只讀聖經打發時日乎?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算是連敗吧?
寧錦敗了,北京城兩次攻勢都敗了

說起南懷仁,我們又不能忘了那位偉大的傳道人所誣蔑的機關槍發明人戴梓
當然,這又是『基督教歷史』隻字不會提的事了。

或者真是『巧合』吧,世上差不多大多令國家文明和技術落後的事件都是跟『開明』基督教離不開關係。

[ 本帖最後由 Nomad 於 2007-6-21 12:03 編輯 ]

回復 #24 Nomad 的帖子

不是。攻城不克卻伺機用蔣幹盜書之計借刀殺人除去眼中釘,怎會是敗?此役是袁督師栽在皇太極手中。

我有點懷疑戴梓發明的只是semi-automatic而非fully auto的槍,我不大相信當時有咁既技術水平。除了mechanism之外,barrel的鋼材抵受不到高速連發的熱力。你查一查佢既發明是否水冷式就可判斷。但即使如此,也夠使品格高尚的景教徒懷恨了。

點解皇帝硬係中反間計?昏君又係咁,明主又係咁?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可以說,寧遠炮王羸了戰役(北京防衛戰),而快樂馬皇(按:nomad你就別亂改名好不好?)羸了戰爭(殺袁,滅明)
所以快樂馬皇仍然十分尊重火炮這玩意兒。

值得留意的是,其實西方早期的機槍都是手動的
所以mechanism問題大概不大
倒是Barrel方面,其實明代開始就有十管槍(不過不是連發)
只要加上遂管置換的旋轉炮口,機槍應該不成問題...
...當然,這裡都是假說,是不是full auto還要看看實物。

至於為什麼皇帝會中反間呢?
這就是說不清的
其實南懷仁幾次誣蔑清臣
康熙老伯也不是次次中計
不過今次南告戴梓私通外敵
一來傳教士本身也往往是行船,靠著航海家背景的信譽
二來在有禁海背景的馬仔皇朝中,『私通外國』(其實,就連出公海的人也會被冠此罪名)實在太易犯(也太易誣告)
何況南懷仁一年弄出來的火炮,戴梓八日就彷製
剛好就容易製造他從外敵私買回來,其實根本不是自己製造的流言
何況戴梓一介漢臣,南懷仁要私通滿臣(當然包括後來在雍正朝叛變的基督徒『愛新國羅阿其那』),製造反漢壓力何其容易。
以上又是我
又忘了登入OT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