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給摩門教慕道友-摩門教傳教士不會告訴您的事情(中)

給摩門教慕道友-摩門教傳教士不會告訴您的事情(中)
Richard PACKHAM(理查•佩克漢)著
雅古蟹翻譯
原文最後更新日期:2005年5月14日
中文譯文最後更新日期:2007年2月5日

然而摩門教傳教士不會告訴您
直到最近才改變,之前摩門教傳教士們是被要求向您呈現有一個有六次「討論」的課程,這些是一系列他們已經記憶下來的推銷式談話內容。現在的摩門教傳教士則是簡單地被鼓勵在談道的時候「跟隨著靈的感動」。最基本要帶出來的訊息和方式其實都是一樣的。在 http://www.lds4u.com 上有一份完整仔細並且平衡的討論,是關於這以前摩門教傳教士會呈現給您的六次「官方正式」課程,裡面並列出摩門教傳教士被指導去使用的策略和技巧。(課程的原文曾經一度放在這個網頁上,但是摩門教會以侵犯版權的理由的訴訟來威脅網主,要求將它拿下,所以還是撤掉了。仔細進入網站裡面每一個鏈結來閱讀概要和註解。)
這裡是一些摩門教傳教士不會告訴您關於摩門教教會、教義、和歷史的重要的事實。我們在這裡不是說他們有意圖地想要欺騙您--而實際上大部分這些年輕的摩門教傳教士們沒有受過關於教會歷史的教育,也沒有受過現代批判評論性的摩門學習。他們也許自己也不知道這些事實。他們的確受過一些訓練,相反地,卻是被要求去給予這些摩門教慕道友「先吃奶再吃飯」。也就是說,要延遲透露任何可能會讓摩門教慕道友遲疑的資訊,即使這些資訊是真的。但是,您在您委身於這個信仰前應該自己知道這些事實內容。

下面的每一項事實都是有徹底的歷史學者考證支持的。並且這份列表並不是一份完整的列表。您可以點選每一個論點後面的註腳去看支持這些論點的文章。[譯者註:由於鏈結都指向英文網頁,所以都移除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原始英文網頁]

•呈現給您的關於「第一次異象」的故事的版本,事實上在1838年以前沒有人知道,也就是說在聲稱這件事發生後的18年之後,亦是在斯密約瑟開始他的傳教工作的10年之後才被宣佈。最早的版本(但是十分的不一樣)是斯密約瑟親手寫的,紀錄的年代是1832年(仍然是該事件宣稱所發生的時間的11年後),並且該版本說只有一人(耶穌)向他顯現。這個版本沒有提到任何的基督教復興運動產生的宗教騷動。這個版本與後來斯密約瑟其他的說法版本互相矛盾,尤其是在關於斯密約瑟是否已經認定了沒有任何一間教會是真的的看法上面。關於這個說法的第三個版本是紀錄在斯密約瑟的日記裡,是以回憶錄的方式紀錄下來的。也就是說這是該事件所宣稱的發生時間的15年後。這個版本裡先是只有一個未辨別身分的人出現,然後另外一個未辨別身分的人出現並且帶來一段訊息內容,並且其內容並沒有將這兩個出現的人中間的任何一位當做是聖子。他們由許多「天使們」陪同,但是現今所告訴您的正式版本中卻完全沒有提到。如果有任何一個版本是真的,那麼哪一個版本才是真的呢?為什麼這個事件,被今天的教會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事件,會竟然有這麼長的時間不為人知呢?

•仔細地研究在1820年時期斯密約瑟生活的週遭地區的宗教歷史後,令人懷疑是否真的有如斯密約瑟和家人在「第一次異象」中所說的這樣強烈的基督教復興的宗教騷動。當地在1817年和1824年的基督教復興反而才更像是斯密約瑟後來所講述的。

•在1828年,也就是在他宣稱被神囑咐不要加入任何教會的8年後,斯密約瑟申請加入當地的基督教衛理公會。他家裡的其他成員則加入了基督教長老會。

•與斯密約瑟同一時期的人一致地描述他是個過於自信的人,他金錢的主要來源是讓當地的農夫來請他使用民俗法術和「先見寶石」去尋找埋藏的寶藏。 斯密約瑟在1826年的時候曾經因為這樣子的「尋寶挖錢」的行為上庭審訊。令人感到有興趣的地方是,當時沒有任何一個批評他的人,知道他宣稱在1820年的時候被神拜訪的事,即使在他自己於1838年的說法中,他說他因為告訴人們他的異象而受到巨大的迫害。

•唯一被允許看金頁片的一群人是斯密約瑟的11個親密的朋友(他們當中許多人還是家人親戚)。他們的見證被印在每一本《摩門經》的內文前頁。沒有任何與他們無關的第三者被允許檢驗金頁片。在後來的一個時候,天使收回了金頁片。大多數的見證人後來都拋棄斯密約瑟,並離開了他帶領的運動。斯密約瑟然後稱他們「說謊者」。

•斯密約瑟寫下大部分的「翻譯」內容不是透過「烏陵」和「土明」(一對神聖的鏡片)的幫助,而是透過一顆「先見寶石」來讀出金頁片的內容。這個 「先見寶石」就是那一塊斯密約瑟用來尋找挖掘寶物的石頭。斯密約瑟會將這塊石頭放進他的帽子裡,然後將之覆蓋在臉上。大多時他在口述指示《摩門經》的翻譯的內容的時候,那些金頁片甚至不在現場,而是在一個保密隱藏起來的地方。

•在《摩門經》中詳細描述的歷史以及文明並沒有和任何考古學家在美洲找到的任何東西相呼應。《摩門經》中描述一個長達千年的文明,涵蓋了北美洲 和南美洲,並且熟知馬、象、牛、羊、麥、大麥、鋼鐵、有輪子的車子、造船、航海、硬幣以及其他舊世界的文化。但是在美洲那個時代裡沒有找到任何遺留物可以證明這些事物在當時是很普遍的。《摩門經》也沒有提到許多在那個時期確實存在於美洲的文明的特色。後期聖徒教會過去許多年裡已經花上數以百萬計的美元來嘗試著從考古學的證明《摩門經》是一份準確可靠的歷史文件,但是他們沒有找到任何前哥倫布時期的考古證據來支持《摩門經》的故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摩門經》 呈現出一群同質性相當高的民族,分佈在整個美洲大陸上的不同部分卻使用同一種語言。但是前哥倫布時期的美洲歷史卻顯出相反之處,廣泛無相關的民族分布(由 DNA 證實這些包含了幾乎所有的早期東亞人種--絕對不是閃族人),並且有許多完全不相關的原生語言,沒有一個語言是和希伯來語或埃及語有任何的關聯。

•《摩門經》裡面的人物應該都是虔誠的猶太人,並且遵守摩西律法,但是《摩門經》裡面完全找不到他們遵守摩西律法的例子,甚是連準確的摩西律法的知識都找不到。

•雖然斯密約瑟說神已經宣告這份在1830年出版的整份金頁片的翻譯是「正確的」,但是接下來的版本卻更改了不少地方。有數千個更動更正了糟糕的文法和笨拙的敘述方式,而其他的更動反映了教會基礎教義的改變。舉例來說,一個早期在1830年代的更動改掉了對三位一體神學的接受,讓斯密約瑟得以引進他後來的多神論的教義。另外一個比較近代的更動置換了「白」為「純潔」,很明顯地反映了教會對黑色人種的「詛咒」的立場的改變。

•斯密約瑟說《摩門經》包含了「全備的福音」。但是許多關於教義上的主題已經被忽略,或者是與今日的摩門教會教義相互矛盾,而且許多被教會稱為必要的教義則甚至在《摩門經》裡面連提都沒有提到。例如教會對下面主題的態度:神的本質、童真女生子、神的三位一體性、多妻制度、地獄、聖職、秘密組織、天 堂和救贖的本質、聖殿、為死人代理受洗還有許多其他的主題。

•在《摩門經》中找到的許多基本的歷史概念早在1825年(斯密約瑟開始「翻譯」《摩門經》的前兩年)的時候就已經印行在一本名叫《View of the Hebrews(對希伯來人的看法)》的書裡面。它是由 Ethan Smith 牧師所著(他與斯密約瑟同姓,但沒有親戚關係),並是在距離斯密約瑟的家只有幾英里遠的地方出版的。一位教會官方人員(教會官方歷史家 B. H. Roberts,生於1857年,卒於1933年)仔細地閱讀這本不怎麼起眼的書後承認,這些證據傾向顯示《摩門經》不是一份關於古代的紀錄,而是由斯密約瑟在先閱讀了這本書之後,才連結這些想法而寫成的。

•即使摩門教信徒宣稱神透過他們的總會會長(「先知、先見和啟示者」)來帶領後期聖徒教會,但是這些傳承下來的「先知們」卻重複不斷地領著教會作出悽慘後果的行動,也沒有預知即將來臨的危難。這裡提出幾個例子:嘉德蘭銀行的破產、合一體制、在密蘇里錫安的聚集、錫安營遠征、多妻制度、和德撒律字母。一個最近的例子是一個古原稿商人 Mark Hofmann (馬克•霍夫曼)於1980年代製造了一個成功地穿透了教會的騙局。他成功地賣出許多他偽造的原稿給教會,並賺了許多錢。教會和它的「先知、先見和啟示者」接受了這些原稿,並以為是真的歷史文件。教會領袖後來沒有從神那裡透過啟示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反而是在馬克•霍夫曼因著為了掩飾騙局而幹下的兩宗炸彈謀殺案被捕後,才從非摩門教的專家和警方那裡得知的。整件醜聞上了全美國性的報導。

•秘密的聖殿儀式(恩道門)是斯密約瑟於1842年5月引入的,是在他參加共濟會的入會儀式進入共濟會之後。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聖殿儀式與當時的共濟會入會儀式幾乎一樣。斯密約瑟解釋說,共濟會因為更動了其中的一些部分而敗壞了這個古代(神所給予的)儀式,而神顯示給他看,所以他將儀式復 原到它 「原始」「精純」(且完整)的形式。但是在後來的這些年裡面,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這個被斯密約瑟「復興」的「原始精純」的儀式做了許多更動了,大致上是移除大部分的內容。

•許多曾經由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一度教導的教義,並且在當時被認定是基本的、必要的、和「永恆的」,但是後來都被拋棄。不管我們是不是覺得教會因為是在更正它的錯誤,所以拋棄了這些教義,這並不是爭議的焦點;相反的,爭議的焦點是:當教會在宣稱是神的教會,所以站在一個「永遠不變」立場,但是後來卻又改變站在相反的立場,並且在變更立場的時間前後它都宣稱自己是在宣揚神的話。舉例來說:

-  亞當-神教義(指稱亞當就是天父)
-  合一體制(所有的教會會友財產都一起共同擁有,每人照著在教會裡的身份得份)
-  多重婚姻(複婚/多妻制度;一個男人必須要有超過一個以上的妻子才能達得最高級的天堂)
-  該隱的詛咒(黑膚色人種不能持有神的聖職,因為他們被詛咒了;這個教義是遲至1978年才廢除)
-  流血的贖罪(一些罪(例如叛教、姦淫、謀殺、跨種族婚姻)必須流罪人的血才能夠贖罪,通常喜由教會權柄體系中指定的人來執行處決)


這些教義都被當時當任先知稱為是「永恆的」和「永遠不變的」教義,並且統理教會「直到永遠」。但是這些教義都被現在的教會拋棄了。

•斯密約瑟早期的啟示是收錄在1833年第一次出版的《誡命書》。如《教義和聖約》第1章和第67章的紀錄,那麼神應該要以啟示證實這些出版的啟示是真實和正確的。因為《誡命書》並沒有被廣泛流傳(大部分的印製本在美國密蘇里州的出版處被憤怒的摩門教對手們摧毀了),它們被重新刊行,加上了新增的啟示後於1835年在俄亥俄州嘉德蘭出版為《教義和聖約》。但是許多在嘉德蘭重新出版的啟示和原來的啟示有基本上的不同。這些更動給予斯密約瑟更多的權力和權柄,並正當化他對教會組織和神學上面的更動。很自然的,問題是為什麼神說出給予的啟示會需要被重新校訂。

•斯密約瑟宣稱是因著神的能力的「翻譯者」。除了《摩門經》之外,他也「翻譯」了其他的作品。

- 《亞伯拉罕書》,「翻譯」自他於1835年擁有的一份埃及紙草紙書卷。他說這個書卷是《聖經》裡面的亞伯拉罕「親手」寫的。斯密約瑟的譯文現在放在《無價珍珠》中,被後期聖徒教會接納為經文。斯密約瑟根據他自己的翻譯做出一份叫做《Egyptian Grammar(埃及文法)》的文件。現代的古埃及學學者同意這份書卷其實是很普通的古埃及喪葬書卷,整份書卷與亞伯拉罕完全無關,並且該書卷是比亞伯拉罕的時代更加晚了近兩千年。這份「文法」被埃及學學者描述說,斯密約瑟根本不曉得埃及語言的基本概念。它是單純的幻想產物:是斯密約瑟編造的。

- 基於《聖經》英王詹姆士欽定本的「靈感本」(斯密約瑟譯本)。斯密約瑟被神命令重新翻譯《聖經》,因為他宣稱當時存在的《聖經》譯本有錯誤。斯密約瑟於1833年完成了翻譯,但是直到如今教會仍然使用英王詹姆士欽定本。

- 「Kinderhook Plate(肯德胡克金屬片)」,一組共有六片的金屬片,上面刻有奇怪的文字,於1843年在美國伊利諾州肯德胡克一帶被挖出,且被斯密約瑟檢驗。斯密約瑟然後開始「翻譯」這些金屬片。他沒有完成翻譯的工作,但是他辨識出這些金屬片是「古代的紀錄」,並「翻譯」了足夠的內容,辨識出作者是一個埃及法老的後裔。當地的農夫後來承認他們製造了這個金屬片,刻上了文字然後將它們埋藏起來所作的騙局。他們顯然似乎是從一個中國茶盒子上面的文字抄出來的。

•斯密約瑟宣稱自己是個「先知」。他常常「憑著神的能力」預言將來要發生的事情。許多預言被紀錄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經書《教義和聖約》內。幾乎沒有一項被成就,因為那些被命名要去做那些事的人從未完成,而且這些人都已經死了。許多預言中有給予這些預言將要成就的日期,這些日期早已經過去了,但是卻沒有發生。

•斯密約瑟之死不是殉道之死,而是槍戰之死。槍戰中他發了幾發子彈。當時他被監禁,因為他下令摧毀納府一家公佈他私人的性關係(這些報導是真實的)醜聞的報社而被逮捕。當時他已經宣佈參選美國總統,設立了秘密未公開的政府,並且秘密地加冕自己為「King of the Kingdom of God(神國度的王)」。

•自從教會創立開始直到今天,教會的領袖從不猶豫地說謊、製作偽造的文件、重寫或隱藏歷史、或使用任何需要保護教會形象的手段。許多摩門教的歷史學者們因者出版他們所找發現的關於摩門教歷史真相的資料而被逐出教會。

•摩門主義包括了許多不尋常的教義,這些大概都不會告訴您,一直得等到您在摩門教會裡面有一段時間以後,他們才會向您透露。這些教義通常不會告訴摩門教慕道友和新歸信者,因為這些人還不被認為在教義上是可以離開「先吃奶再吃飯」的境界。摩門教信徒大概也已經了解到如果摩門教慕道友知道這些不尋常的教導的話,他們也許不會加入摩門教會。除了那些已經在這篇文章其他地方提到過的,下面一些不尋常的教導是值得注意的。

◦神也曾經是個人,像我們一樣。
◦神和我們一樣有實體的骨和肉。
◦神居住在靠近「口拉卜」星附近的行星上。
◦神(「天上的父親」)有至少一位妻子,也就是我們的「天上的母親」。但是她太神聖了所以我們不討論她,也不向她祈禱。
◦我們可以變成向神一樣且可以統治管理我們自己的宇宙。
◦有許多的神,並且他們統治管理他們自己的世界。
◦耶穌和撒旦(「路息弗/露西弗」)是兄弟,並且他們也是我們的兄弟--我們都是天父的靈子女。
◦耶穌基督是由天父和瑪利亞性關係交合而受孕,瑪利亞是天父短暫的妻子。
◦我們不應該向耶穌祈禱,也不應該嘗試著去感覺與耶穌有個人的關係。
◦舊約裡面的「神」(耶和華)是新約裡面名叫耶穌的那一位。
◦在最高層的高榮國度裡有一些男性將會有超過一位以上的妻子。
◦在來到這個地球上以前我們「前生」過著靈質的生活,在其中我們被測試;我們在今生的位置(指生在摩門家庭或未開化之處,或者是生在美洲或是非洲)是對於我們在那個生命裡面是否順從的獎勵或逞罰。
◦暗色皮膚是神的詛咒,是我們的罪的結果,或我們祖先的罪的結果。如果夠公義的話,一個暗色皮膚的人會變成淺色皮膚。
◦伊甸園是在美國密蘇里州。在洪水之前所有的人類居住在西半球。挪亞的方舟帶了倖存者到了東半球。
you're good, but not really understand about the real religion, original Buddhism is the root of them....but it's gone now....^_^
fuck idiot heresy
你應該不是教會成員吧??這些教儀一直都不存在,十戒都寫得很清楚了
神不分男女,沒有開始和結束,但的確有不死的肉體,而我們在天堂是沒肉體的
我們只能有一個妻子,暗色膚色能有聖職,之前教會的雜誌上面都是有聖職的黑人
我認為你這些話是從網路上來的,而且教儀如果該教會不想公開就不能公開阿,法律都不清楚了笨蛋
我是一個摩門教友!我覺得摩門教有很多事我都能接受!但是我問倒了很多教會裡的教友!我一直想知道山地草場事件!為甚麼摩門要殺死那200多個移民者!這不是犯不犯錯的問題!而是太沉重!我支會會長居然也不知道有這件事!所以我想離開!因為欺騙是不好的!如果一個教會曾經屠殺過那麼多人!又不承認.解釋.認錯.這樣算甚麼教會!
this is nonsence
山地草埸事件在美國網站可以找到資料,是當時某位領袖做了錯誤的決定,以爲這些移民的背後有陰謀者要殺害他們,所以發生這悲慘的事件。好像有對這些受害者做悼念儀式,其他還有什麼網站有寫,可以自行研究。實在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所以敎會
山地草場事件?這是甚麼?我也不清楚,可以告訴我發生甚麼嗎?哪裏可以找到相關的資料?
doctrine≠poloicy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