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家庭教會成中國基督教大宗(警惕)

(宗教研究所)
2011-11-25 旺報 【(晏羽/台灣宗教與社會協會常務理事)】

    台灣的基督教信仰人口占總人口不到5%,而且還不斷地在萎縮當中。而中國現在則大約有1億1千多萬的基督宗教(按:天主教+基督新教)信徒,每天還新增加1萬名教徒,這當中有6成以上,是家庭教會教的信徒。從人口數來看,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和巴西,成為第三大基督教國家。

    以現在這種速度,近20年,中國可能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基督教國家。何以同樣是華人社會,在信仰的現象上有如此大的差異?

    台灣雖經過不同的殖民統治,但是傳統佛道教以及民間宗教仍然在社會具有龐大而深厚的基礎,而且還不斷蓬勃發展;而中國大陸在20世紀初的廢廟興學以及60年代文化大革命後,廟宇神像被破壞,佛道教與民間信仰幾乎被鏟除,直到現在民間信仰也尚無正式名分。民間信仰網絡被中斷,心靈與精神需求自然會找出路,這種完全不需要形式的家庭教會,就成為人們最直接能夠接觸神聖與超越的地方。

    家庭教會式的聚會在農村與校園中傳遞最快,在性別上又以婦女占多數。在中國經濟富裕,物質慾望滿足後,心靈需求就漸漸成為下一個追尋的目標,人的內心當中自會有尋求神性、崇高與救贖的一面,而家庭教會則可滿足當代中國的心靈需求。

中國人口-約13.5億
基督宗教人口-約1.1億
基督宗教所佔比例-約8.15%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1112500543.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