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射日神话比较研究

本帖最後由 joshuabell 於 2012/3/24 09:00 編輯

世界各地的“射日神话”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只包括“射日”,还包括其他消灭太阳的方法,因此,应该说是“消灭太阳的神话”。李福清院士谦虚地说,“消灭太阳”这一主题并非由他提出,早在1926年就有德国汉学家写出“中国与美洲射太阳神话比较”这一主题的文章,虽然材料不多,但开创了这一主题的研究。“射日神话”这一母题其实包括两部分:一,天空中有多个太阳;二,消灭太阳。在世界各民族均有这一母题的神话文本。

用什么工具射日?中国古代材料中说用“红色的弓,白色的箭”;居住在台湾兰屿岛的雅美族以捞鱼为生,不用弓箭,他们的神话中是用巫人使用的短刀射日;仡佬族用竹竿向上捣太阳;瑶族人用牛角做的、很重的弓,美国加州印第安人用刀。总而言之,各民族神话中,并非使用一般的武器,而是特殊的,或者用被额外赋予意义的武器来消灭太阳。

谁射日?射日的不一定是人类,印度、土家族神话中青蛙射日;海南岛流传野猪射日;在库页岛神话中,射日的是鸟。不论是中国古代的后羿,还是台湾原住民集体射日,射日者被提炼成“文化英雄”的概念,在神话文本中被浓墨重彩地书写。

射日的过程?去射日往往要经过很长、很艰难的路程。在黑龙江地区的射日神话中,英雄要走许多天,才能走到太阳神的住处。而且很多情况下,需要翻越高山。

太阳的形象?在台湾地区射日神话中,太阳是有眼睛的;泰雅族传说太阳会流血;其他地区还传说太阳有手,甚至有睾丸。神话中的太阳是人格化的。

主要结论:第一,《山海经》并非首提射日神话,台湾地区最早流传射日神话,可以说,射日神话的原型在台湾;第二,射日神话这一母题虽然分布广泛,但不是在全世界都有,而是只在太平洋一带地区出现,比如中国北部的黑龙江、西伯利亚地区,向西最远到达印度东部,印度西部就没有发现射日神话,向南,菲律宾、印尼广泛存在射日神话。在地图上发现射日神话的地区都是环太平洋的。
嘩,資料很詳盡,謝謝你。

支持您, 繼續努力
原來台灣是射日神話的發源地阿@@  長見識了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