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公開效忠教廷 上海新主教被失蹤

(2012年07月10日)
       
“擔任上海教區輔佐金主教的主教後,許多事情、身心應該全部放在牧靈上面、福傳上面,有一些職務不便再擔任,所以從今天祝聖的這個時刻開始,我不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成員。

感謝今天沒有前來參禮的神父、修女、修士和教友,他們或因參加人數的限制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前來:天主不看外表而明鑑人心,公道自然在,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馬達欽祝聖禮時講話

中國與梵蒂岡關係恐再掀波瀾,內地官方認可的天主教愛國會,前天為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馬達欽(圖2)舉行祝聖禮時,馬達欽卻突然當眾承認自己是梵蒂岡任命的輔理主教,並聲稱即日起不再擔任天主教愛國會的職務,是內地近年來首名公然脫離愛國會的高級神職人員。惟其後馬即與外界失去聯絡。教廷轄下的天主教亞洲通訊社(天亞社)引述消息指,馬達欽正身處上海郊區一座修道院,並向教區人員聲稱「身心俱疲」。需要休息,但無透露何時返回所屬教區工作。

馬達欽在周六的祝聖彌撒後,前天已沒有主持主日彌撒,外界也無法與他聯繫。天亞社引述上海教區消息,馬達欽於周六下午被帶走,現於上海佘山修道院,當局未有限制人身自由,但官方限制他行使牧職。當地有神父及修女透露,曾接到馬達欽的手機短訊,對方稱「身心俱疲(mentally and physically exhausted)」,需要休息和退修,又稱安排已得到上海教區主教金魯賢同意。與馬達欽關係密切的溫州神父麻顯士則指,至今仍然無法與馬達欽聯絡,非常擔心其安全。

44歲的馬達欽上周六在上海徐家匯主教座堂,獲金魯賢祝聖為上海教區助理主教。網上片段顯示,馬達欽在致謝辭時稱,「擔任上海教區輔佐金主教的主教後,許多事情、身心應該全部放在牧靈上面、福傳上面,有一些職務不便再擔任,所以從今天祝聖的這個時刻開始,我不再方便擔任愛國會的成員。」在場教友隨即報以熱烈掌聲。

教友驚訝 熱烈掌聲支持

有教友事後表示,在場所有人聽到消息都感驚訝,然後是持續熱烈的掌聲;有信眾說:「座上那麼多宗教局人員,他(馬達欽)說這句話很需要勇氣。他的說話並不是講給教友聽,而是講給宗教局人員聽。」另外,由於梵蒂岡曾指愛國會舉行的祝聖禮,未經教廷批准,屬非法進行,故部分神職人員避席。馬達欽在致謝辭中亦提到,「感謝今天沒有前來參禮的神父、修女、修士和教友,他們或因參加人數的限制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前來:天主不看外表而明鑑人心,公道自然在,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在場教友再以熱烈掌聲回應。

天主教愛國會分別於上周五和周六,為黑龍江教區主教岳福生和上海教區助理主教馬達欽祝聖。梵蒂岡隨即發出緊急聲明,強調黑龍江哈爾濱舉行的祝聖禮,並沒有得到教宗的批准,同時已通知岳福生神父,他未獲教宗的祝聖任命,重申該祝聖禮屬非法。不過,教廷的聲明未有提及反對馬達欽的祝聖禮。據了解,馬達欽是上海市愛國會副主任,也是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教廷任命他為上海教區「輔理主教」,但內地政府則視他為「助理主教」。

按教廷的分級,輔理主教與助理主教均是輔助教區主教,處理教區事務,惟助理主教可在主教退任時,自動接任。

林瑞琪:事件破壞社會和諧

天主教香港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表示,內地官方的天主教愛國會未得教廷批准,私自祝聖神職人員,做法與教會體制抵觸,特別是愛國會為岳福生祝聖,是挑戰教會的行為,但教宗是批准馬達欽的祝聖。天主教聖神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林瑞琪博士則指,被祝聖的神職人員公開宣布退出愛國會「情況好罕見」,亦擔心被指失蹤的馬達欽的人身安全。他認為,事件無可避免影響中梵關係,亦會破壞內地的社會和諧,令民眾看到當局以粗暴方式,遏制宗教自由。香港天主教正義與和平委員會則關注馬達欽的處境,又指內地近年不斷自行祝聖神職人員,藉以加強對宗教的監控,做法可視為正在測試梵蒂岡的底線。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11620&d=1791
教友:說這句話很需要勇氣

馬達欽成為近年來首位在祝聖禮公開反官方表態的主教,贏得掌聲和教友尊崇後的結果,一如政治異見人士般「被失蹤」了。

上周末在現場一位青年教友表示:「座上那麼多宗教局人員,馬達欽說這句話很需要勇氣。這些話不是講給教友聽,而是講給宗教局人員聽的。」還有教友指出,當很多內地天主教徒因6日哈爾濱的非法祝聖事件而傷痛沮喪之際,馬達欽勇敢的信仰見證特別鼓舞人心。

中國實行政教分離

據北京市委黨校研究生部的公開資料,中國堅決實行政教分離的原則。既不利用政權來推行某種宗教或禁止某種宗教,也決不允許利用宗教來干預國家行政、司法、教育和社會生活等事務。黨和政府要求宗教界堅持愛國主義和獨立自主的原則,不受外國勢力的干涉和支配。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07年致中國天主教徒的牧函指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的宗旨與教會道理無法調和。馬達欽是上海市愛國會副主任,也是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常務委員,性質是「官」,直接參與管理宗教事務和政策,世間上的精神領袖是教宗本罵十六世,至高無上的是天主,不是國家,更不是黨。在梵蒂岡預先「警告和反對」的情況下,岳福生6日在沒有教宗批准下,於哈爾濱接受祝聖為黑龍江教區主教。

http://www.hkdailynews.com.hk/china.php?id=235390&scid=5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知其不可為而為,都唔知讚佢勇定笑佢傻好
知其不可為而為,都唔知讚佢勇定笑佢傻好
Jennifer 發表於 2012/7/10 12:44



    都好過勇到去阿富汗傳基督教丫。
看來應該上左天堂見穌哥
不同黑社会堂口之争执而已!两边都好不到哪里去!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