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瘋狂行徑] 梵蒂岡爆黑幕 掀教宗接班人暗戰

http://www.ccue.com/ccp_east/2012-06-21/1340275625d3934270.html

坐落於意大利首都羅馬城西北角的梵蒂岡,這個世界上面積最小的國家,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也是以教皇為首的教廷所在地。雖然教廷等級森嚴,清規戒律甚多,但近年來不斷有醜聞曝光,每次都震驚世界。

最新一宗醜聞涉及教廷高層貪污內訌,甚至涉嫌洗黑錢等內幕,意大利警方現正調查梵蒂岡銀行行長泰代斯基(Gotti Tedeschi),他於上月底被銀行董事局革除職務,教廷完全未作解釋,但意大利媒體卻愈挖愈多黑幕事件涉及教廷高層貪污和權鬥,甚至有人密謀政變奪權。

梵蒂岡銀行正式名稱為“宗教工作研究所”或“宗教事務銀行”,稱得上最神秘的銀行,負責管理教廷以及神職人員的資產,從不對社會公眾甚至金融市場開放。

梵蒂岡銀行董事會,於五月二十四日突然以“疏忽職守”的理由將任職多年的泰代斯基革職查辦。六十二歲的泰代斯基是經濟學家,從○九年起出任梵蒂岡銀行行長,在一○年曾遭意大利警方調查涉及洗錢,梵蒂岡當時曾發表聲明,表達震驚,但強調對泰代斯基充分信任。

有消息指,今次涉及的洗錢案其實正是兩年前洗錢案的延續。意大利警方透露,黑手黨過去兩年總共有多達二百五十億港元的可疑資金轉入梵蒂岡銀行一些虛假戶口,並且得到了泰代斯基和一些高層的協助。當意大利警方要求梵蒂岡披露有關交易詳情時,遭到拒絕。意警方懷疑銀行高層和梵蒂岡有關官員從中按比例提取“好處費”,酬金可能高達上億港元。

牽涉洗黑錢醜聞

泰代斯基是財務專家,曾被視為推動教廷財政透明的改革派。意大利警方透露,梵蒂岡涉及協助黑手黨洗錢早有前科,過去三年有足夠證據起訴的洗錢案,就涉及至少八十億元黑錢匯入梵蒂岡銀行,去年已有二十一名黑手黨成員因此被捕。美國國務院亦曾把梵蒂岡列入潛在洗黑錢的國家名單。

為恢復外界信心,教廷早前設立打擊洗黑錢的金融部門,又訂定新法例及內部守則,以增加財政透明度,並立案追查涉案人員。不過,有關整頓改革並不順利。今年一月,傳媒公開多份梵蒂岡內部密件,顯示教廷在醞釀新法期間,不同派別陷入內訌,互相指摘。洩密事件令教宗大怒,教廷調查發現,洩密者正是泰代斯基。

梵蒂岡官員透露,泰代被革職的主要原因是參與了教宗接班人的爭奪戰。今年八十五歲的教宗本篤十六世體弱多病,卻毫無打算下台的迹象,促使有意上位者迫不及待,展開爭奪寶座的暗戰。意大利《每日真相報》今年二月十日公開一份梵蒂岡機密文件,內容指擔任意大利帕勒摩市樞機的羅密歐主教(Paolo Romeo)去年十一月訪問北京時,曾向中方透露:“現任教宗將於十二個月內死亡,繼任者將是意大利籍的米蘭樞機主教史柯拉(Angelo Scola)。”

梵蒂岡兩派爭上位

此事被哥倫比亞主教賀亞斯獲悉,立即密報教宗,希望他提高警惕以防有人行刺。該密件還特別用教宗的母語德文書寫。

教廷觀察家認為,史柯拉主教和現任國務卿貝爾托內(Tarcisio Bertone)被視為可能的接班人,兩人拳來腳往,導致數月來不斷有密件曝光。近日被革職的泰代斯基一直被視為史柯拉的人。

上一輪的爭鬥主要圍繞是否需要立法披露高官個人財產。國務卿貝爾托內支持公開化,而且對在外判合同中涉及貪污的高官予以嚴懲,其中包括梵蒂岡前副省長維加諾(Maria Vigano)。但米蘭樞機主教史柯拉卻堅決反對,認為這只是財政管理不善的問題,況且事關“上帝的尊嚴”,不可“小題大做”。意大利傳媒形容,兩派鬥爭激烈,甚至有政變危機。

就在泰代斯基被撤職的前兩天,還有另一個替罪羊被捕,即教宗管家加布里埃爾(Paolo Gabriele)。教宗公開露面時,他時常陪侍在側。當局指控他潛入教宗書房,盜取機密文件,送給人出書。

五月初,一本名為《陛下》的書出版,作者是一名意大利記者,內容包含許多梵蒂岡機密文件及教宗私人信件,其中一封正是前副省長維加諾主教寫給教宗的信,他請求教宗不要將他調離梵蒂岡,但他後來還是被外放華盛頓,任駐美國大使,有關調職,令教廷內有聲音懷疑這是和架空教宗有關。

梵蒂岡近年醜聞多多,其中最轟動的是性侵犯事件。從一○年初以來,媒體不斷披露天主教神父孌童癖事件,有五百多名受害者要求教宗道歉。特別是德國,有三百多名成人對教會提出訴訟,表示童年時在唱詩班或者天主教學校曾被神父性侵犯。

孌童事件最轟動

一○年四月,比利時任職時間最長的主教范格魯維(Roger Vangheluwe)因性醜聞辭職,成為數月內第四名涉孌童癖而辭職的主教。德國、愛爾蘭、荷蘭和奧地利等多國教會,都相繼踢爆神父性侵犯男童的醜聞。

同年六月十日,教宗破天荒地請求虐童案受害者原諒神父們犯下的罪孽,並保證確保虐童事件不再發生。他不得不承認,教會的最大迫害不是來自外部的敵人,而是教會內部滋生的罪孽,他希望帶領教會走出醜聞漩渦,翻過可恥的一頁。

可悲的是,意大利警方早前調查前總理貝盧斯科尼腐敗行為,從監聽電話中發現,為貝氏尋找妓女的中間人同時也為教廷高官服務,為神父們提供包括男模、運動員在內的高級男妓。

意大利的教廷觀察家托爾涅利(Andrea Tornielli)表示,教廷醜聞爆不停,有心人士近來頻頻向媒體放料,凸顯高層分裂和鬥爭白熱化,也牽動本篤身後的接班布局,“梵蒂岡的事只有梵蒂岡知道,但醜聞嚴重打擊教會形象,可以預期,全世界天主教徒要求改革的呼聲將會高漲;只有與時並進,才能拯救教會。”托爾涅利說。
quote:"...教會的最大迫害不是來自外部的敵人,而是教會內部滋生的罪孽,他希望帶領教會走出醜聞漩渦,翻過可恥的一頁。"

Lee千幾年來,到底翻過多少頁呢?過完一頁又一頁,鑊鑊新鮮鑊鑊金!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