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教會報憂] 记者努齐 梵蒂冈的眼中钉

http://www.rnw.nl/chinese/article/754300
荷兰国际广播电台正在将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言论自由上,我们选取了世界上一些勇敢站出来说真话的人物故事呈现给读者,今天要讲述的是意大利调查记者吉安卢吉·努齐(Gianluigi Nuzzi)。

“我既不畏惧法律,也不畏惧死亡”,努齐曾这样说过。他是揭露梵蒂冈教廷内幕《教廷圣座》一书的作者,在书中他披露了教廷的许多机密文件,包括教皇的私人信件。“我被吓坏了”,努齐告诉记者:“几个月来我把所有的机密文件放在一个U盘里,然后把U盘挂在我的脖子上,我无论干什么都是小心翼翼的,要知道梵蒂冈的情报组织在意大利是非常活跃的!”

重磅炸弹

《教廷圣座》一书在今年五月发行后立即在意大利掀起了轩然大波。在意大利,因为种种原因,言论自由有时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威胁。每当记者试图揭露那些政坛人物的丑闻时,议会都会出面加以阻挠。

在过去就曾发生过因为某些书籍揭示了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丑闻而被勒令禁售的情况。禁书《禁忌的准印》的作者丽塔·蒙娜迪(Rita Monaldi)和法兰切斯可·索提(Francesco Sorti)就曾经表示,梵蒂冈2002年就曾对他们的出版社施加压力,不允许出版社延长他们的合约,而这家出版社恰恰归意大利前总理、媒体大亨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所有。

“不道德的行为”

在意大利这样一个国家公开教皇的私人信件本身就是一种反叛行为。民众对梵蒂冈的机密充满好奇心,《教廷圣座》发行后销售量飙升,称霸意大利畅销书排行榜数周。

对这本书的批评声也不绝于耳。梵蒂冈主教乔瓦尼·安杰洛·贝丘(Giovanni Angelo Becciu)批判努齐的新书是“空前严重的不道德行为”。参议员莫里吉奥·加斯帕里(Maurizio Gasparri)更是扬言要起诉努齐,“教皇的往来书信是私人性质,努齐的行为违反了宪法,他既然触犯了法律就必须要承担由此带来的后果”。这位参议员游说往来于意大利各司法机关,希望他们采取行动惩戒努齐,但一直到现在还没有成功。

恐吓

《教廷圣座》发行后,努齐也奋力为自己辩护,他声称自己在书中公布的机密文件是由梵蒂冈内部的一位匿名者“玛利亚”提供的,自己并没有触犯任何法律。《教廷圣座》的出版社Chiarelettre在意大利向来以爱发行有争议的书籍而闻名,该出版社在公开声明中表示,努齐只不过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梵蒂冈方面试图通过政治压力追究努齐的法律责任,这种伎俩明显是在警告和阻止其他记者继续从事揭黑报道。

司法成本

今年一月,梵蒂冈曾欲起诉努齐,因为他对外公开了梵蒂冈二号人物主教玛利亚·维加诺(Maria Vigano)写给教皇的信。在这些信件中,维加诺请求教皇念在他曾警告梵蒂冈会计部门严重腐败现象的份上不要调离他。

这种动辄采取法律行动相威胁的行径在贝卢斯科尼当政期间非常普遍,一旦有报纸揭露他或他的公司的丑闻,他就会采取法律手段要求巨额损害赔偿,即使他最终败诉,巨大的应诉成本也迫使这些报纸尽量不去发布有关他的负面消息。这也是意大利富有阶层的惯用伎俩。

出版社Chiarelettre诘问道:“如果一个记者发现经济事务部部长和梵蒂冈银行举行秘密会谈以免除教会的房产税,难不成这名记者要把此事掩盖起来不予报道么?”

男仆

当努齐通过梵蒂冈内部线人的帮助揭露了教会内的阴谋和权力斗争后,梵蒂冈方面迅速作出回应,认定教皇的私人仆人保罗·加布里埃尔(Paolo Gabriele)就是泄密者,加布里埃尔因此被梵蒂冈的司法部门逮捕并羁押。众所周知的是,梵蒂冈拥有自己的司法系统,独立于意大利司法系统之外。

努齐新书带来的风波,在加布里埃尔被逮捕后逐渐平息了,但他充其量只是梵蒂冈政治和权力斗争舞台的一个小角色,据称在梵蒂冈还有至少其他20位左右的泄密者。梵蒂冈方面已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防控和应对进一步的泄密事件,但这种做法似乎不大可能会阻止像努齐这样的记者们继续调查和揭黑的脚步。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