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悼國學大師南懷瑾

為兩岸密使牽線 促成汪辜會談
國學大師南懷瑾逝世

南懷瑾(1918—2012)
享譽海內外的國學大師南懷瑾前日在蘇州去世,終年94歲。南老一生致力中國傳統文化傳播,被譽為中國「最後一個學貫儒佛道的大師」。上世紀90年代初海峽兩岸轟動一時的「汪辜會談」,更是大師在香港充當中介、為兩岸密使牽線搭橋促成的。據報大師去世前已入定9日9夜,南老所在機構稱,大師只是「禪定」。但他的故鄉樂清縣昨晚發佈大師已故的消息。

南京《揚子晚報》昨指,南懷瑾本月19日因感冒引發肺炎,入住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治療,延至前日(9月29日)下午4時,在他創建的蘇州吳江太湖大學堂去世。一周前大師已傳病危,大學堂秘書處曾公告稱他「四大違和,正於禪定」,籲外界勿擾。大師在香港的弟子透露,聞大師病危後她曾致電大學堂詢問,對方稱,當時大師已入定9日9夜,沒有了呼吸,但體溫還是暖的。他的故鄉樂清縣新聞辨昨晚發佈大師已故的消息。

大學堂稱大師「禪定」

大師去世消息傳出,兩岸三地學界宗教界紛紛哀悼。位於蘇州吳江廟港的太湖大學堂昨更是信眾如潮,但人們只能在學堂門前打坐或駐足瞻望;校方拒認大師已故,稱正在「禪定」,表示大師的情況以「本大學堂消息為準」。有南老子弟透露,兩周前大師要求記錄其生平,此前子弟多次要為他寫傳均被拒絕,子弟認為是大師知自己時辰「快到」而為。據報大師幾位核心子弟正在張羅後事。

南懷瑾是浙江溫州樂清南宅殿後村人,幼承庭訓,少習諸子百家,浙江國術館國術訓練員專修班畢業,先後就讀中央軍校政治研究班、金陵大學研究院社會福利系。抗戰時投筆從戎,躍馬西南,籌邊屯墾;後執教於中央軍校軍官教育隊;再潛心佛典,遁迹峨嵋大坪寺,講學於雲南大學、四川大學等。

1949年隨國民政府遷台,他先後在文化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等任教,後旅居美國,再居香港。在台、港和美居住時,創辦東西方文化精華協會總會、美國維珍尼亞州東西方文化學院、加拿大多倫多中國文化書院、香港國際文教基金會等。晚年他長住蘇州吳江市,並在當地設太湖大學堂傳道;又創立光華獎學基金會,資助內地多所大學。

「最後一個學貫儒佛道大師」

南懷瑾大師一生致力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出版《論語別裁》、《孟子旁通》、《大學微言》、《老子他說》及佛、道等30多種著作;其著作多將儒、佛、道等思想進行比對,別具一格,因而被譽為是中國「最後一個學貫儒、佛、道的大師」。他倡導「佛為心,道為骨,儒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腦,從容過生活」的人生最高境界。中央社/新華網

南懷瑾小檔案

籍:浙江溫州樂清縣
學歷:
‧浙江國術館國術訓練員專修班
‧中央軍校政治研究班
‧金陵大學研究院社會福利系
經歷:
‧抗戰時投筆從戎,在西南籌邊屯墾
‧四川中央軍校軍官教育隊教書
‧峨嵋山大坪寺潛修三年
‧台灣多所大學講學
‧香港多所大學講學
‧定居溫州,著作講學
宗教信仰:大乘佛教、道教、儒教
家庭:
與大陸髮妻育有兩子;赴台後再婚,有子女南聖茵、南國熙、南可孟、南一鵬
榮譽:
詩人、國學大師、一代宗師、中國最後一位學貫儒佛道的大師
代表作:
《論語別裁》、《老子他說》、《莊子諵譁》、《孟子旁通》、《禪與道概論》、《禪話》、《金剛經說甚麼》、《我說參同契》

南懷瑾金句
‧「人有三個基本錯誤是不能犯的: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謀大,三是力小而任重。」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為心,道為骨,儒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腦,從容過生活。」
‧「今天的世界惟科技馬首是瞻,人格養成沒有了,都是亂得不成器;教育只是販賣知識,這是根本亂源,是苦惱之源。」
‧「政治、軍事、外交沒有善惡是非,只有利害關係……但是要注意,雖然沒有善惡是非,都還是有因果的。」
‧「教育文化的目的,在於改變人的缺陷,補充圓滿他的遺憾……可惜的是,世間父母、師長,普遍只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出人頭地。真是大錯特錯。」
‧「今日世界物質文明發達,表面上看,是歷史上最幸福的時代;但人們為了生存的競爭而忙碌,為了戰爭的毀滅而惶恐,為了欲海的難填而煩惱……人是莫名其妙地生下來,無可奈何地活着,最後是不知所以然地死掉。」
摘自南懷瑾著作及言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 ... 001/18028968?ref=fb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