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興趣討論] 上帝之名原由的意思

現时所有的人, 一听到上帝的名字, 就会想到基督教徒所信奉的全知,全能的神。 其實上帝之名, 乃是指中國古代所信奉的神明。据佛学泰斗, 高僧印順法師, 說过上帝一詞, 是指我國傳統所信仰的天帝, 玉帝, 也就是一般人所講的玉皇大帝。 且看 " 三國演义 " 中第八十五回, 刘先主遺詔託孤兒, 这一段文。該文講到刘備為二弟云長報仇, 起兵伐吳。結果兵敗病倒在床, 夜見关公, 張飛立在其床旁, 起初刘備还以為二弟尚在人间。后來关公对他說: 臣等非人, 乃是鬼也, 上帝以臣二人平生不失信义, 皆敕命為神, 哥哥與兄弟聚会不远矣!" 三國距今已有千多年了, 关雲長所提的上帝, 顯然不会是基督教所信的神(耶和华)。所以上帝本是我國地地道道的傳統神明, 玉皇大帝也。很遺憾上帝一名, 被基督教盜用了。时间久了就会積非成是, 真如戈培爾(二戰时德國的宣傳部部長) 所說: 荒言說过了一千次, 就成了事實。             by我非我
還有一段:

《詩經.大雅.大明》云:「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詩經.魯頌.閟宮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4/7/19 14:48


古有玉帝和王母,上帝係指上天之玉帝,不是硬膠假耶神!
硬膠耶徒(賣國賊)最叻盗版同强奸中國文字,又够無恥下流咪翻译通叫上帝!
只有低智的耶徒先會信!
「上帝臨女,無有貳心。」「女」應是「汝」的本字,讀音「乳」,也就是現代通稱的「你」。
還有一段:

《詩經.大雅.大明》云:「維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

《詩經.魯頌.閟宮》云:「赫赫姜嫄,其德不回。上帝是依,無災無害。」

上帝一詞,殷已有之。周人襲用,以警惕自己。《詩經》中所提到的上帝,都是說打仗的事。「大明」講牧野之役,有關周的歷史。謂上帝臨女,無有貳心。因諄諄警告,壹志抗敵。「閟宮」講姜嫄滅殷,也是周的歷史。除此以外,《尚書》當然也出現過上帝,但甲骨文所見,則僅有三次,這是較早的記載。

「大明」這首詩,屢屢被後人所引用,亦見於郭店及馬王堆的「五行」篇,後來成為祭祀的樂歌。其所謂上帝,依舊無法確指。

《文學與神明:饒宗頤訪談錄》頁191-192。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本帖最後由 dior13dior13 於 2014/7/14 00:35 編輯

我最近走訪教會,發現在依些女性身上的不只是崇拜,還是情人。

如果是情人的話,所屬涵義就截然不一樣了........

男人低頭稱老大,女人守身作新郎。


好像想起一具電影對白:「你以愛到不能一天沒有我了,我教你比愛意義更深的事。」
提示: 該帖被管理員或版主屏蔽
十分感謝閣下提供這麼豐富的文獻資料。
殷代的最高神明是帝,帝是自然的宇宙主宰,甲骨文上帝作合文,可惜只出現四次,而帝的出現則無量次數。在文獻上,殷代對帝的重視,已成為一般習知的事實。《論語.堯曰》引:湯說「余小子履,敢昭告於皇皇后帝」,《商頌.玄鳥》:「古帝命武湯,正域彼四方。」帝,就是天帝,以為王位的更替,由帝的命令所指使;人世間的政治和自然界一樣,都要本著帝的命令來決定。帝與天帝,作為自然界的主宰,仍殷代最高的統一至神。但是,殷率民以事神,殷王亦承認自己是神。

卜辭所見風雲,有時亦加以帝號,如雲稱帝云(雲),風稱帝鳳或帝史(使)風。「帝」同時是祭名:帝祭四方謂之「方帝」,帝是最高的神明(Super God),撫有四方。殷人祭於四方的風神,亦舉行「帝祭」。殷卜辭中的最高天神是「帝」。帝的威力左右人間的禍福。自然界在氣象上的變化和農作物的豐歉,都可由帝的命令來決定。帝是負有保護和破壞兩方面的職能的。

但是,殷以帝為最上神,並不可以說他們是一神論,見於卜辭,祭祀的對象還有「五帝臣」、「帝五臣正」一類於主神以外的assistants,同時亦兼祀山、川、賢、聖及同姓祖先,並非只有一個上帝。周代彜銘上提到的「唯皇上帝百神」一語,百神的存在,分明是一神與多神,兼而有之。所以,應該說是heno-theism,有點像印度吠陀時代的宗教,崇拜一神而不排斥他神,仍然具有henotic(調和)的特徵。

《文學與神明:饒宗頤訪談錄》頁132-133。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關於「上帝」一詞在中國古書的記載,在《文學與神明:饒宗頤訪談錄》一書中有提及,稍後我有空援引出來吧。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真是 心有戚戚焉,「上帝」這個名號,年代比較久遠的是來自夏禹時代的「昊天上帝」,年代比較近的是來自明朝的「玄天上帝」,但不知是否還有其他古書還有記載這個名號。很不幸的,這個名號被西歐傳教士盜用了,用來取代La biblia裡面的Deu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