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請了一名有宗教背景的職員後...

露宿者免費飯堂 除夕關閉

【記者梁琬珊、黃偉民報道】明天是2012年的最後一天,除夕寒夜,街邊巷尾天橋底,一群露宿者仍要為未來三餐一宿而徬徨。露宿者人數突破1,500人(社區組織協會數字),支援他們的慈善機構卻買少見少。其中成立27載、全港唯一開放會址讓露宿者免費享用飯餐的慈善團體──露宿者行動委員會,便定於明晚解散,有義工坦言決定讓人心痛,擔心無數受助露宿者失去依靠。


斑腩飯雞湯絕不馬虎
位於油麻地砵蘭街的露宿者行動委員會,周一至五都會開放會址,予露宿者免費享用午餐和晚飯。約千呎中心可容納50多人,提供的飯餸絕不馬虎,「每日由廚師去街市買,噚日有豆腐斑腩飯同椰子煲雞湯,仲有生果,單係成本都要20幾蚊一個人」。義工擔心中心一旦關閉,露宿者想喝啖熱湯都難。

據知委員會董事間出現糾紛,成員不欲「家醜外傳」,大多婉拒採訪,記者只能在會址外觀察。職員和義工們每天如常早上10時和下午3時,開始準備飯餐和清潔地方。

早上11時半,以及黃昏5時正,數十名「老友記」便魚貫走入單位吃飯。他們先在門口登記身份,再到廚房領取飯菜,「今日有南瓜蒸排骨同番茄薯仔湯」。記者見廚師為露宿者盛上一大碟白飯,他們接過飯菜後,便到大廳坐下吃飯。大廳裏有數張圓桌,廳的中央有一台電視機,他們都喜歡電視撈飯。

職員傳教惹董事分歧

其實只要有需要的,都可到中心吃飯;但已領綜援的人,便要用六元買飯票。住套房的嫦姐大讚抵食:「6蚊咁平,平時只夠買個麵包!」雖然中心即將關閉,但來吃飯的陳生仍蒙在鼓裏,他知道噩耗後,不禁擔憂︰「唔知點算,以後唔知仲有冇飯食……」租住籠屋的黃先生則興嘆:「冇辦法,見步行步。」

有「露宿者契媽」之稱的曹德雪是委員會董事之一,她稱成員間有矛盾,導致不歡而散,「好心痛,但呢個係集體決定,我無言以對」。她指,三年前成功獲政府以一元象徵式租金租借上址,並獲利希慎基金每年贊助30多萬膳食費,「呢啲都要付諸流水」。委員會主席容聞達只無奈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每樣嘢都有個完結。」

知情人士透露,委員會五名董事均為義工,各有正職,故聘請兩名全職員工打理中心,本來一直相安無事。自從年前請了一名有宗教背景的職員後,有人於工作期間不斷向老友記傳教,又不斷找來教會人士當義工,「將中心變成自己地頭,連董事意見都唔聽」。有董事反對中心宗教化,成員間爭執驟增,談不攏下最終一拍兩散。

據社署數字顯示,2012年露宿者登記人數為525人,但根據社區組織協會的最新數字,全港有超過1,500名露宿者,當中有專業人士和年輕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230/18118020
本帖最後由 ali 於 2013/1/5 00:15 編輯

毒販都唔會響美沙酮中心裡面白粉啦,頂多響門口外面!真卑鄙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