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聖保羅男女中學宗教課被轟曲解同志

明光社康貴華主講 校友聯署反擊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上周四的中五級必修宗教課,要求所有學生出席一直提倡「拗直治療」的明光社董事、精神科醫生康貴華主講的同性戀議題講座。他在講座中引用數據,向學生力證「同性戀是病」,可能不是天生,而是後天所致。講座內容被部分學生及校友批評偏頗,指摘校方沒中立處理。有校友於網上發起聯署,促校方公開交代立場,並擬設「同志學生組」保障校內同志學生免受歧視。

部分學生反感 質疑校方洗腦

講座由該校宗教科舉辦,於5月16日下午安排全級中五生出席。有出席講座學生透露,當日康貴華雖沒提及「拗直治療」詳情,但有引用科學數據,證明同性戀可能不是天生而是後天因素所致。有學生稱,對講座內容反感,質疑學校以講座向學生洗腦。

有該校學生在互聯網社交群組質疑,指宗教科教師在本學期教授中五有關同性戀內容時立場偏頗,包括向學生播放自稱涉濫交及販毒的同性戀者,接觸基督教後改邪歸正的講座短片,該教師又說,認為同性婚姻合法會導致亂倫等。

事件旋即引起該校學生、校友熱議及不滿,認為校方對同性戀立場偏頗、沒有顧及同性戀師生的感受等。向本報投訴的聖保羅男女中學校友認為,學校即使有基督教背景,也不應向學生教授有違人權的教義內容,又指過往學校從無提及同性戀議題。

校友網上開「同志學生組」

有校友於網上發起於校內成立「同志學生組」,保障同性戀師生權益;另有校友發起聯署公開信,要求校方就講座、個別宗教科教師被指立場偏頗等內容作回應。

聖保羅男女中學發言人證實曾舉辦該講座,強調當日講座以專業科學角度出發,沒有向學生灌輸既定立場,講座後亦設答問環節讓學生表達意見,又指校方不時邀請專業人士與學生討論。發言人又指出,該校的宗教科參考教育局新高中「倫理與宗教」科,向學生教授同性戀爭議所涉及的倫理議題,鼓勵學生作多角度思考。

學校:沒立場 鼓勵多角度思考

聖保羅男女中學校友、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學校做法並無問題,因講座只是為同性戀成因提供一種說法,學生可自行決定是否接受。她又稱,學校有基督教背景,「學生入讀就要接受」,而教師有宗教自由決定不向學生提及有違教義的觀點,她擔心日後性傾向反歧視條例立法後,教師或講者言論自由會被扼殺。

明報記者 蕭輝浩 曾安迪

http://hk.news.yahoo.com/%E8%81% ... 3%8A-212118122.html

「斷定同性戀是病」 學生指講者先入為主

【明報專訊】聖保羅男女中學上周四舉行的一場宗教課講座引發同志議題爭議,有出席該講座的中五生張同學表示,其宗教科教師處理同性戀議題時的取態與其他議題截然不同,變得不容許同學發問,又不願與同學討論。他說,曾有同學於宗教課堂上表達「同性戀沒有問題」,教師即引用《聖經》反擊。

中五的馮同學指出,從同學口中聽聞,保守傾向僅限於其中一兩名宗教科教師,並指自己的宗教科教師並無在課上禁止討論或發表「恐同」言論,相信並非學校立場問題。

同樣就讀中五的區同學稱,講者當日臚列「好似好理性的數據及科學(理論)」,說明自己「如何幫助同性戀者」,但不少同學聽完後覺得講座內容不恰當,像是「先入為主地斷定同性戀是一種病,需要幫」。她說,有同學因此「到Google搜尋講者的背景,發現他本身是一個具爭議性的人」。

「僅個別教師保守 信校方沒立場」

中六的伍同學指出,雖然自己並無參與講座,但「學校以往都會找不同立場的人來演講」,為學生提供各方面資訊分析事件。他表示,從來無聽過宗教科教師於課堂發表「恐同」言論。

http://hk.news.yahoo.com/%E6%96% ... 8%BB-212756287.html

康貴華:根據科學研究演講

【明報專訊】事件主角、負責主持上周四講座的明光社董事康貴華接受查詢時指出,自己經常前往學校演講,強調內容根據科學研究。

但同志教會基恩之家牧師黃國堯則指出,教會學校應向學生講解各方面資訊,而非只向學生灌輸教會傳統觀念。

根據聖保羅男女中學網頁,該校中一至中六學生均需要修讀校本設計的宗教科,而非要考公開試的新高中「倫理與宗教」科。

康貴華向本報指出,當日講題是「同性戀是先天抑或後天所致?」,內容主要引用科學研究,向學生指出有研究顯示基因會影響人的性取向,但非決定因素,後天才是影響性取向的主因。他估計,可能有學生立場不同而對演講內容不滿,「自己早已習慣」,當日亦有與學生分享輔導同性戀者經驗,但指出輔導是否能改變人的性取向,情况猶如性格可否改變,取決何為成功的定義。

同志教會憂灌輸反同概念

同志教會基恩之家牧師黃國堯則認為,近年傳統教會表面對同性戀議題態度軟化,但實際仍堅持反同志傳統,即使性傾向反歧視條例一旦立法,教會學校仍會申請豁免以堅守立場,「日後遲早出事」。

他認為,宗教科教師教授有關議題時可以有既定立場,但亦應向學生交代其他觀點,例如從心理學、社會學、宗教等多角度出發,讓學生自行決定個人取態。

http://hk.news.yahoo.com/%E5%BA% ... C%9B-211954576.html
明光社康貴華主講 校友聯署反擊

【明報專訊】直資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上周四的中五級必修宗教課,要求所有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3/5/22 20:40


我們可不可以用過去基督教徒的行為數據,證明信耶穌是一種人類絕症?而明光社更簡直是社會癌變?
加拿大夭主教学校都又係擺哂陣

Ontario premier against Catholic school ban on gay-straight alliance clubs
TORONTO -- Ontario Premier Kathleen Wynne is hoping a move to ban Gay-Straight Alliance (GSA) clubs at publicly funded Catholic schools in Toronto will fail.

"We've made it very clear in legislation that if students want to form a group and call it a Gay-Straight Alliance that they have the right to do that," Wynne said Tuesday. "And my hope is that the adults in the board will work with the students and will allow them to form those groups.

"My suspicion is that a majority of the trustees in that board recognize what the law is, they recognize that we went through a very long debate about the right of young people to take part in creating safe and inclusive and equitable environments in their schools," she said.

A motion by Trustee Garry Tanuan, of the Toronto Catholic District School Board (TCDSB), seconded by Trustee John Del Grande, says provincial legislation which authorizes the creation of GSAs in all publicly funded schools violates the Constitutional rights of Catholics.

"Gay-Straight Alliance clubs promote a positive view of homosexual activity, which undermines Catholic teaching on chastity and marriage," the motion says.

The right to form GSAs was included in provincial anti-bullying legislation brought in by the Ontario Liberal government.

If the board goes ahead with the ban, Wynne said she'll "deal" with it.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