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怪蟲鑽入啃人腦 全美六死

怪蟲鑽入啃人腦 全美六死   http://news.msn.com.tw/news391879.aspx
更新日期:2007/10/01 04:18

  
棲息在湖裡的變形蟲從鼻孔鑽入人體,啃食寄主的大腦維生,直到寄主死亡。這彷彿是科幻電影的情節,卻出現在真實世界。美國今年已有六人死於「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的侵襲,全是男童或少年,美國衛生官員擔心全球氣溫升高讓這種原蟲更活躍,恐造成更多人送命。
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需用顯微鏡才能看到,一旦感染幾乎必死無疑。雖然在實驗室裡有些藥物對這種原蟲產生了抑制作用,但實際感染者幾乎無人存活。感染後,通常兩周內就會死亡。

這種原蟲入侵人體後,會邊侵蝕人體組織,邊朝腦部前進,抵達腦部後就以人類腦細胞為食。感染者最初會有頸部僵硬、頭痛、發燒等症狀,到末期時會出現幻覺、行為改變等腦部受損跡象。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指出,這種原蟲在一九九五至二○○四年間造成廿三名美國人死亡,平均每年約二點五五人,但今年已出現六起死亡病例,分別是佛羅里達州三起、德州兩起及亞利桑納州一起。

亞利桑納州男子伊凡斯表示,他的十四歲兒子感染這種原蟲,起先以為只是頭痛,沒想到卻在本月十七日去世。醫師驗屍後認為,伊凡斯的兒子可能是死前一周在該州的哈瓦蘇湖游泳受到感染。

今年病例增加的原因可能和全球暖化有關。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專家畢區表示:「這種原蟲喜歡溫熱的環境,水溫升高會使其更活躍。隨著全球氣溫上升,我們預料未來數十年會有更多病例。」

這種原蟲造成人類死亡的個案仍屬非常罕見,從一九六○年代在澳洲首度被發現以來,至今全球確定死於這種微生物者僅數百人。

研究人員對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蟲所知仍不多,並不清楚為何兒童比較容易感染、男孩又比女孩更容易受到侵襲等。

雖然美國感染者多在南部各州,實則這種原蟲幾乎各地的湖泊、溫泉、甚至骯髒的泳池裡都有,靠藻類和細菌維生。畢區表示,人們在淺水游泳時,若翻攪底部的水,就可能感染。例如在深度及胸的水裡游泳翻觔斗,導致鼻子進水,原蟲就會入侵嗅覺神經。
本則新聞由聯合新聞網提供 2007/10/01
花開花落花無缺!

對付教徒三式: 不主動、 不抗拒、 不負責!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