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香港的藏傳佛教道場一覽表(2015年10月新版)

本帖最後由 哈佛專家 於 2022/9/29 21:12 編輯

香港的藏傳佛教道場一覽表(2015年10月修訂)

寧瑪巴

1. 敦珠新寶藏的傳承

以第三世敦珠法王為法座持有者。劉銳之上師的兩位高足黎日光上師及陳建強博士兩位皆奉第三世敦珠法王為依怙主。第三世敦珠法王目前有身、語、意三位化身。三位皆真。黎日光上師信奉第三世敦珠法王的身化身持教智慧金剛(又名大樂自在洲),而移喜泰賢上師則信奉第三世敦珠法王意化身佛蓮開敷(又名蓮花光)。劉銳之上師的早期弟子Chan Sheng Chak則信奉語化身祖古鄔金。目前這一位(指祖古鄔金)比較少人跟隨。藏族喇嘛給末學的忠告是:對三位轉世化身要一視同仁,對黎上師及陳上師亦要一視同仁。

移喜泰賢上師的確是劉銳之上師親自冊立的繼承人。黎日光並沒有得到劉銳之上師的揀選。但兩者均獲合法授權,得到准許傳法。黎日光由敦珠佛母冊立。而移喜泰賢上師則得到怙聖夏札仁波切的認證並授予班智達帽。

在藏傳佛教中,大家公認敦珠法王的加持力最強大,有〔蓮師使者〕之稱。由第一世敦珠法王摧魔洲及第二世敦珠法王無畏金剛智連續二世建立的敦珠新寶藏有〔即身成佛的金鑰匙〕之稱,其殊勝可想。


金剛乘學會
地址:香港灣仔克街1-15號展鴻大廈一字樓A座
電話: 2575-0808
傳真: 2834-5336
電郵: [email protected]
永遠導師:劉銳之金剛上師(福德法幢金剛上師)
導師:黎日光上師(法界光)
http://www.vajrayana.org.hk, http://www.vajrayana.hk
成立年份:1953年7月15日

敦珠佛學會
地址:香港柴灣常安街77號發達中心4/F
Tel : (852) 2558-3680
Fax : (852) 3157-1144
Email : [email protected]
導師:陳建強博士(移喜泰賢)
http://www.dudjomba.org.hk, http://www.dudjomba.org
http://www.dudjomba.com
成立年份:1998年

孫達仁波切
香港電話: 852-5483 4136
國內電話: 86-14716474136
電郵: [email protected]
http://www.songda.org


2. 白玉寺
香港密宗寧瑪派白玉佛法中心
九龍柯士甸路18號僑豐大廈四樓三號室
(電梯按三字)
電話: (852) 2721-0115
傳真: (852) 2724-2152
電郵: [email protected], [email protected]
導師:第四世貝諾仁波切(第三世貝諾法王已經圓寂)
住持:堪布移喜多傑寧波車(而卓德寧波車則是首任住持)
http://www.palyulhk.org
成立年份:1990年(在1993年開始比較積極弘法)

騰龍大乘佛教文化中心
土瓜灣旭日街十五號順煒工業大廈八樓B座
網站:www.tlbc.org 電郵:[email protected]
(來自大陸的白玉寺分支,暫時官方資料不齊全)

烏金貝瑪宮殿
https://www.ugyenpema.net

噶寧佛學會
中心地址: 尖沙咀彌敦道54-64號美麗都大廈3字樓F3室
聯絡電話: (852) 5500-2111
電郵:[email protected]
http://www.karingbuddhist.com.hk
導師:第四世昆欽依喜寧波車與慈誠格勒寧波車
創立年份:2016年
註:寧波車主要持有竹巴噶舉與寧瑪巴白玉寺的傳承,第四世昆欽依喜寧波車還持有寧瑪巴雪謙寺頂果欽哲仁波切的一些傳承。

3. 噶陀寺
寧瑪巴噶陀龍稱顯密佛學會--這間是有問題的
地址: 九龍油麻地彌敦道240-252號立信大廈5樓E座
電話: (852) 2377-0097
傳真: (852) 2302-0368
導師: 竹札龍稱仁波切
http://www.kathokhk.org
成立年份:2001年

註:竹札龍稱仁波切並不是噶陀寺的教主,沒有出任任何噶陀寺的教主職務。但他是得到法王的認證的,乃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註:噶陀寺之莫札仁波切及洛噶仁波切有時亦會來香港弘法,但迄今仍然沒有成立一間有關噶陀寺的弘法及實修的中心。

噶陀光明法洲
導師:洛噶仁波切
http://www.gatuohk.com
洛噶仁波切
http://www.gatuo.net

寧瑪措普佛學會
(暫時未能提供詳細資料)

4. 佐欽寺
佐欽五明佛學會(舊名稱:佐欽熙日森秋林(香港)佛學會)
新地址:香港九龍土瓜灣馬頭角道116號新寶工商中心2期1樓11室
舊地址:香港 九龍 觀塘 開源道七十三號 業發工業大廈 第二期 十一樓H室
電話: +852 2304 9988
手機: +852 9512 5571
傳真: +852 2304 4588
Email : [email protected]
http://www.dzogchen5scihk.com

註:佐欽熙日森秋林(香港)佛學會的公開活動(包括公開灌頂)會多數在沙田區舉行,交通仍屬便利。2011年年初,由大埔遷往觀塘,並改名佐欽五明佛學會。

註:來自印度的卓千寺僅在香港設有辦事處,但沒有正式的共修中心,弘法亦較謹慎。

註:屬於卓千寺(或譯佐欽寺)傳承的,還有格蒙寺及智噶寺。格蒙寺的住持為東尼寧波車,生於1967年。智噶寺在台灣有一間佛學會,在香港則有多昂丹增(俗姓趙,Kelvin Chiu)為智嘎講修院訓練出來的學生。

曲吉尼瑪仁波切(扎格寺)
http://www.dzaga.org
http://www.choekyinyima.org

智噶寺
http://www.tye-gar.org/main.asp

格蒙寺
http://www.gemeng-temple.com


5. 大圓滿心髓派
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Maha Sandhi Yoga Centre)
舊地址: 香港銅鑼灣皇龍道5號一樓(近天后廟)
新地址:灣仔道230號佳誠大廈13字樓 (灣仔道利景酒店正對面)
電話: (852) 2806-8836
email : [email protected]
http://www.mahasandhi.org
導師: 根造上師及其轉世靈童(兼修薩迦巴的教法)
註:約在1991年於天后廟道成立,後來在2009年遷至灣仔新址。

妙善學社共修組
地址:大圍成運路21-23號群力工業大廈六樓5室
導師:江嘎仁波切(安章竹巴的兒子兼心子)及阿龍多昂丹增居士(趙師兄)
註:約在2013年成立。妙善學社兼有安章寺的龍欽心髓的傳承及佐欽寺的傳承。阿宗江嘎仁波切(第五代寺主蔣揚確吉尼瑪仁波切)為第二世安章竹巴的兒子兼心子,亦為阿宗寺的現任寺主,為第二世安章竹巴的繼承人。

寧瑪巴龍欽寧體偉瑟秋林
http://www.lcnt.org
導師:朱祖吉美多傑仁波切(多竹千寺的分寺之一桑隆寺)
註:約2013/14年成立

阿宗寺在香港/大圓滿持明喜樂中心/持明中心/阿宗顯密講修洲
http://www.sarwajanas.com.hk
註:約2019年成立
註:阿宗江嘎仁波切(第五代寺主蔣揚確吉尼瑪仁波切)為第二世安章竹巴的兒子兼心子,亦為阿宗寺的現任寺主,為第二世安章竹巴的繼承人。


6. 其他
香港利美法洲
導師:翁給嘉察寧波車(翁給家族血脈持有者及紅白二教大成就者及利美運動大師,以紅教為主)
E-mail - [email protected]
(這位寧波車在香港頗有名氣,以強勁的咒力知名。但這位寧波車很低調,而且傳法很謹慎。暫時未能多加介紹。)
(成立於2008年)

蓮花生大士和平協會
Padmasambhava Peace Institute
導師:吉美沖幾仁波切(Jigme Trogme Rinpoche,這是香港的譯法,各地譯法不同)

簡介:
吉美沖幾仁波切是蓮花生大士和平協會的創立人與董事,同時也是Ati Ling中心的導師。Ati Ling中心是Chagdud Gonpa Foundation的灣區分會。目前,蓮花生大士和平協會在香港的弘法活動很低調。

吉美沖幾仁波切便是第三世敦珠仁波切的語化身祖古鄔金(Tulku Urgyen)的親生父親,亦是大名鼎鼎的伏藏師Chagdud Tulku Rinpoche的兒子。吉美沖幾仁波切主要修持寧瑪巴的伏藏法,包括Chagdud Tulku Rinpoche持有的伏藏傳承以及敦珠新寶藏的傳承。而Chagdud Tulku Rinpoche本身亦有接受第二世敦珠仁波切無畏金剛智傳授的敦珠新寶藏的灌頂及傳承。


貝斯林金剛乘 (香港) 佛學會
新地址:九龍官塘駿業里6號富利工業大廈7字樓B室(2015年11月22日起啟用)
舊地址:九龍太子道西141號長榮大廈14/F J 室(電梯13/F,上一層)(2011年1月5日起啟用)
舊地址:香港九龍太子道西157號別樹華軒 29 樓 A 室
舊電話: 9618 7932 / 6030 6821
查詢電話:2618 7932(中心);9457 4630(Lama Ugyen)
電郵:[email protected]
導師:第五世貝斯林寧波車
成立年份:2010年

貝斯林(蓮花園)寧波車官方簡介

寧波車因其駐錫地──不丹貝斯林(蓮花園)寺而得名。第一世蓮花園寧波車為無垢洲尊者(Drime Lingpa)及無畏洲尊者(Jigme Lingpa)弟子之一,得受兩者全套法要;曾修持普巴金剛而親見本尊,誦畢10萬遍《普賢行願品》,調伏西藏、不丹兩地的妖魔,以修法遣退外族軍隊。證悟成就,名聞遐邇。

現生第五世蓮花園寧波車,1960年生於伏藏師多傑令巴家族,小時一眼認出前世法器,被十六世大寶法王確認祖古身分。寧波車10歲正式出家,先後依止第68及69代不丹國師、十六世大寶法王、敦珠法王、貝諾法王、第四世多竹千尊者、Taglung Tsetrul Rinpoche、紐舒堪寧波車、康祖法王等,學習《龍欽心髄》等無數寧瑪巴與竹巴噶珠顯密教法。


註解如下:
貝斯林仁波切(Padtselling Rinpoche)目前已轉世至第五世,是紅教在不丹的傳承。貝斯林仁波切除了持有龍欽心髓的傳承外,還持有一些特別的伏藏傳承。他本身亦是一位伏藏師。而貝斯林仁波切的龍欽心髓傳承是從法主吉美林巴及後來的多竹千仁波切處承受的。

第五世貝斯林仁波切依止的上師很多,僅舉少數知名的,除了承受全部竹巴噶舉的教法外,貝斯林仁波切亦從頂果欽哲仁波切、第十六世噶瑪巴朗讓雷佩多傑、第二世敦珠法王無畏金剛智、波羅堪仁波切、喇嘛索南桑波(福德賢)、康祖仁波切(一位竹巴噶舉的仁波切)、第四世多竹千特巴仁波切、達龍哲珠仁波切、紐書堪布蔣揚多傑及第三世貝諾法王等承受法教。

貝斯林一詞應該譯作蓮園林。林是一種西藏通用對寺院的稱呼。而貝斯應該是蓮園的意思。暫時不確定是六大母寺中那一個寺院的傳承。

還有,蔣林仁波切或譯祥寧仁波切(Changling Rinpoche)亦有來台灣及香港弘法。他是屬於雪謙寺的傳承。

南迦伏藏法傳承(Namgyal Tersar Lineage)
香港依旺佛學中心
(參考台灣依旺佛學協會)
地址: 油塘茶果嶺道61O號生利工業大厦9樓9O4B室
導師:果阿祖古(果阿寺之住持)(兼有雪謙寺及龍欽心髓之傳承)
創立年份:2001年


蓮花語佛法中心
導師:祥寧仁波切
通訊地址:香港灣仔道113 - 117號得利商業大廈19樓。
活動查詢:致電 Raymond 張師兄 9083 3296 / Neil 謝師兄 9628 6763
http://www.lotusspeech.org.hk
電郵:[email protected]
註:祥寧仁波切是屬於雪謙寺的仁波切,持有頂果欽哲仁波切的教法及傳承、多傑札寺的北伏藏的教法及噶舉巴的惹瓊口訣藏的傳承等三種以上。在2012年成立。

香港雪謙基金會
導師:雪謙冉江仁波切及頂果欽哲仁波切
電郵:[email protected]

仁千不巴佛學會
(暫時未能提供詳細資料)
圖滇悲桑格西 開示集要
Geshe Thupten Palsang
如何在多生多劫持續做同一件事? 精選

****    只要不忘失菩提心,菩薩的學習計劃可以歷經多生持續實踐。一旦生起菩提心,你就開始利益眾生了,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做久了,累積經驗後自然就會愈來愈厲害。

《釋量論》第二品說:「眾相多方便,經長時修習。」其中的「長時」究竟有多長呢?一般而言,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去學習各種方便。

如何持續在三大阿僧祇劫做同一件事情?都不會有忘記的問題嗎?

也許我們心裡會覺得不可思議,而且心裡會有疑惑。不同輩子裡做的事情,難道不會因為忘記,而成為無法繼續、毫不相關的事情嗎?例如上輩子學會英文,但這輩子生到西藏,前輩子學的英文就用不到了。雖然可能因為前輩子學過,所以這輩子學英文時會覺得容易一點,但基本上這輩子你在做在學的,是與上輩子不一樣的事。

以上這種情況,對菩薩而言不是問題。雖然在每一生裡,菩薩看似學著不一樣的東西,但這一切是在有計劃的安排下,依照次第進行的。雖然要學的很多,但這些學習都是統整在同一件事情裡。

生起菩提心後,只要修習四白法、斷除四黑法,你將永遠不會忘失菩提心。就算你下輩子投生為畜牲,也會記得菩提心。

所以,一方面來說,只要不忘失菩提心,菩薩的學習計劃可以歷經多生持續實踐;再者,從地道的進程來看,菩薩最初發起菩提心,同時獲得小品資糧道;當他獲得上品資糧道時,就會獲得法流三摩地。一旦獲得法流三摩地,無論哪個世間的佛與菩薩在講法,他都可以去聽,而且也可以直接在佛像面前,就像親自見到面那樣地聽聞佛法。由於有這種條件,所以他可以學到非常多。

當他持續進步、獲得加行道忍位時,就會獲得四種陀羅尼,包括:法陀羅尼、義陀羅尼、咒陀羅尼、忍陀羅尼。一旦獲得這些陀羅尼,就不會再有忘記的問題;獲得見道位之後,根據大乘的見解,他就獲得投生的自由,一旦獲得投生自由,當然更不會有忘記的問題了,此後他可以到上百個佛國剎土去學習。由上可知,即使只從靠著聽聞而學習的角度來看,都有能力做無邊的學習。

以下還有一個更容易理解的回答,只不過這種說法是無法以物力正理驗證的極隱蔽法,只能憑著經典為根據。這個回答是:如果你下輩子投生到淨土,例如極樂淨土或妙喜淨土,無論你學了再多都不會忘記直到成佛。由此可知,「多生多劫繼續學習」這件事情是可能的、是有路可走的。

多生多劫學習,要怎麼學?一方面可以跟佛與菩薩學;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自己思考;再者,一旦生起菩提心,你就開始利益眾生了,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做久了,累積經驗後自然就會愈來愈厲害。

就算你本來是個什麼都不太會的人,但是,當你生起了增上意樂、決心要利益眾生而後付諸實踐,剛開始時可能處處不順、到處碰壁,但你會在這個過程裡不斷地思考並且改進。在一生又一生的時間裡,你不斷實踐並且修正,到後來,你的經驗會變得非常豐富,對於如何利益眾生會變得非常在行。由此可知,透過方法,我們確實可以成為非常善於利益眾生、遍知一切法的人。

再者,智力的高低對這件事情的成辦也有很大的影響,我們的智慧不會永遠停留在目前這個程度,當智慧愈進步,我們能成辦的事情將會愈偉大。

以宗喀巴大師來說,他在世的時間並不長,若你學過宗大師的論著並且有一點體會,可能會對宗大師的成就感到驚訝,會覺得人怎可能在短短的一生之中,能夠懂得這麼多。宗大師在二十二歲時寫下《金鬘疏》,這是一本針對《現觀莊嚴論》而寫的注疏。許多長時間學習《現觀》,學了二十甚至四十年的人,看過後感到驚訝不已的《金鬘疏》,竟出自一位年僅二十二歲的人之手。

在安多格登群佩這位大學者的著作裡,曾經如此寫道:「雖然龍樹菩薩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大智者,但據說他世住六百年。如果我也能活得那麼長,一直不停地學習,說不定我也可能變得跟龍樹菩薩一樣。但宗喀巴大師僅在短暫住世的期間裡,就能懂得這麼多,真是令人感到無比驚奇!」

如何熬得了那麼久的辛苦?

再者,我們心裡可能會想,三大阿僧祇劫是多麼長的時間啊!要如何能熬過這麼長時間的辛苦呢?

這個問題,可以朝幾個方向去思考。首先,其實無始以來,我們在輪迴裡受苦的時間,不知經過多少個三大阿僧祇劫了,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我們也一直在辛苦努力著。只是我們做的努力,是沒有用的努力;而佛與菩薩做的努力,是有用的努力。與我們曾努力過的時間相比,佛菩薩用的三大阿僧祇劫真的很短,不過是一剎那而已。

只要你仔細想過無始以來我們都受了哪些苦,只要還留在輪迴裡,我們將繼續無止境地受苦,這樣思考下來,三大阿僧祇劫其實只是一剎那而已。所以,對於菩薩而言,你跟他說:「需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才能成佛呢!」他會說:「啊!只要這麼短的時間就夠了嗎?」

由上可知,時間的長短是相對的概念,而不是絕對的數值,就看你跟什麼做比較。就算只要花五年就能成佛,對某些人而言可能覺得五年實在太久了;但對於有心力的菩薩而言,三大阿僧祇劫只是一眨眼而已。

其次,我們會不會覺得做某事辛苦,與得到的結果大小有關。

為了成佛而做的一切,到底辛不辛苦?若真正認識佛的功德,特別對一個生起大悲心、非常想要利他的人而言,他明白一旦成佛,便可以在每日每日之間,幫助無數有情脫離惡趣、脫離輪迴,只要一想到這些,他不但不會覺得累,反而很高興自己能有機會為了成佛做這些努力!累,只是旁人的感覺,對一個真正生起菩提心的人而言,他一點都不會覺得累。

就像一個不愛足球的人在場外看球賽,他覺得這種運動實在很累,不但會流很多汗,還會跌倒受傷;但對喜愛足球運動的人,特別是以前曾贏過很多場比賽的人,根本不會覺得累。

所以,是我們這種還沒生起菩提心、沒有大悲心的人,聽到「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努力」這幾個字,才會有這真辛苦的想法;但對於已經生起菩提心與大悲心的人而言,完全不會有累的想法。

我們現在都不太耐得了苦,由此可見,我們對於佛的功德究竟有多大,恐怕還不夠認識。

時間長短應該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在那段時間裡是否快樂。如果快樂,時間再長都可以,而且是愈長久愈好;但如果痛苦,時間長就很難忍受。假設我說,不論是否快樂,只要是長時間都是錯的,短時間都是對的,這樣並不合理吧?

我曾在電視節目裡看到一位女受刑人說:「在這裡,一天的時間比一年還長、還難熬。」在困苦裡的一天,感覺像一年那麼長;在快樂裡的一年,感覺好像只過了一天,一下子就過去了。

生起菩提心、一心利他的人,無論身或心都不會有困苦。在身的方面,因為他有慈悲心,不會傷害別人,所以很自然就遮止惡業、造很多善業,就算想著不要造善也會造善,這是因為他對眾生的慈愛心,使得他只要一看到別人過得好,就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喜悅,這樣的喜悅使得他順便就累積善業了。一個累積很多福德資糧、不造惡業的人,身體根本就不會領受到什麼苦。

在心的方面,一位生起了菩提心的人,由於心力強大,他的心根本就不會有困苦。就像尊者常說的:「每當遇到困難,只要憶念『乃至有虛空,以及眾生住,願吾住世間,盡除眾生苦』這個誓願,內心的困難感馬上就消除了。」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精進品中提到:「福德引身適,智巧令心安,為眾處生死,菩薩豈疲厭。」由於累積福德資糧所以身體舒服;由於菩提心力與證空慧,所以內心全無困難。既然任何時候身心都安適,為了利他而身處輪迴,又怎麼會感到疲厭呢?

當心愛的孩子遇到困難,身為父母的人若能幫上忙,父母會非常開心;當孩子終於得到了一個想了很久的禮物,父母就會很開心。那些善良又熱心助人的人常說,只要有機會幫助別人,他心裡就覺得很開心。

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有愛。菩薩對有情的愛非常大,只要有辦法幫上有情一點忙、讓有情獲得一點好處,菩薩會非常快樂!那種快樂,幾乎勝過獲得見道位的快樂。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第八品中曾說:「有情若解脫,心喜如大海,此喜寧不足,云何唯自度?」幫助有情,內心就會非常歡喜,這樣就非常足夠了;為什麼要放棄這樣的快樂,只求自己一人解脫呢?

尊者說過:「一旦你下定決心捨棄自己、一心利他,雖然還沒有獲得阿羅漢,也會嚐到跟獲得阿羅漢一樣的快樂。」這段話,也許出於尊者親身的經驗。

《入中論》說:「且如佛子聞求施,思惟彼聲所生樂,聖者入滅無彼樂,何況菩薩施一切。」一個長時修習菩提心的人,當他聽到別人來乞討的聲音,就覺得無比歡喜,那種歡喜的程度,比獲得阿羅漢果位還要更歡喜。想想看,光聽到有布施機會的聲音都這麼高興了,何況是真的布施呢?

聽到這裡,我們恐怕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生起菩提心、實際去利益別人,竟是如此快樂。一旦到了這種程度,就算別人要他停,他也停不下來了。

…摘自:2014《釋量論》第二品略講 第九講 2014.9.19
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與泰耶多傑聯合聲明:將共同負責夏瑪巴仁波切的轉世
By
vot.org
05/12/2023

【西藏之聲2023年12月05日報道】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與另一位噶瑪巴泰耶多傑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兩人為避免噶瑪噶舉傳承內部出現分裂,同意將共同負責尋找和認證噶舉傳承重要上師夏瑪巴仁波切的轉世。
圖源: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官網

12月4日,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在其官網發布了一份聯合聲明。 另一位署名者是已故夏瑪巴仁波切認證的噶瑪巴泰耶多傑。

聲明指出,為維護和加強藏傳佛教噶舉傳承,兩位噶瑪巴將共同認證夏瑪巴仁波切的轉世,不會各自單獨行事。 同時,為了夏瑪巴仁波切的轉世能夠名副其實,兩位噶瑪巴將共同負責包括其教育、灌頂、口傳及口訣等教授。

此外,聲明也指出,夏瑪巴仁波切的轉世乃噶瑪噶舉內部事宜,不接受任何無關人士的干涉。

這份由兩位噶瑪巴聯合署名的聲明具有藏、中、英三個語言版本。

中文版聲明原文如下:

認證祖古轉世的傳統為藏傳佛教所特有,始於尊勝噶瑪巴乃公認之事。 從第三世法王噶瑪巴讓炯多傑的親傳弟子- 垛丹札巴僧格(第一世夏瑪巴)開始,夏瑪巴的轉世既成了藏地歷史最悠久的祖古之一 。 而其中大多數夏瑪巴均被納入噶瑪噶舉金鬘傳承之中,對整體佛教及噶瑪噶舉都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然而,從第十世夏瑪巴卻朱嘉措圓寂後,超過一百七十年間,夏瑪巴的轉世都被禁止認證和坐床,這不僅是教法的損失,而且也在歷史上留 下了無法彌補的空白。

有鑑於此,我等頂嚴 —— 尊勝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德重恩弘,認證了全知夏瑪巴米龐確吉羅卓,並為其舉行坐床。 然而,由於眾弟子福薄以致第十六世法王入滅過早,且全知夏瑪仁波切亦在噶瑪噶舉內部紛擾尚未平息之前示現圓寂,著實令人遺憾。

無論是從歷代夏瑪巴之宏業,或是第十六世噶瑪巴恢復其認證等各方面,我們都可以看出:繼續認證夏瑪巴的轉世是我們的責任。 若能達到正確無誤、沒有爭議的轉世認證,將對噶瑪噶舉的團結大有助益。 於是,此番重任便落在了我們兩人肩上。 因此,儘管困難重重,我們仍進行了數次會面,竭誠相待,認真商議。 在此就討論結果總結如下:

一、我們將共同認證夏瑪仁波切的轉世,不會各自單獨行事。

二、為了夏瑪仁波切的轉世能夠名副其實,我們兩人將共同負責包括其教育、灌頂、口傳及口訣等教授。

三、夏瑪仁波切的轉世乃噶瑪噶舉內部事宜,我們不會接受任何無關人士的干涉。

總之,我們同為噶瑪噶舉中人,本就師承一脈,互為金剛兄弟。 若彼此之間互相爭鬥、製造分裂,不僅愧對歷代傳承祖師,也會親手將我們的教派毀於一旦。 所以,每一位噶瑪噶舉中人都應深切懺悔往昔所行,盡快完成至少十萬遍「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及一千遍「三蘊經」的念誦,如此將會利益巨大。 此外,我們要確保:從今往後不再令如此珍貴的傳承出現分裂; 任何時候,在以噶瑪巴及其心子為主的轉世議題上,不再出現任何爭議和分歧。 所有噶瑪噶舉實修傳承者的三昧耶應如水乳一般交融,團結和睦如一條潔白柔軟的哈達,此乃重中之重,請各位銘記於心。

泰耶多傑

鄔金欽列多傑

2018年10月,藏傳佛教噶瑪噶舉傳承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同另一位噶瑪巴赤列泰耶多傑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兩人「就如何修復過去噶瑪 噶舉傳承內部所經歷的種種令人遺憾的分裂問題進行了探討”,並且認為統一傳承是各方應盡的義務與責任。
鄔金欽列多傑法王與泰耶多傑法王聯合聲明

2018年10月11日

鄔金欽列多傑法王與泰耶多傑法王於法國遠郊進行了數日會面。其主旨是為促成雙方個人間的相互認識和了解。同時,就如何共同致力於維護並加強藏傳佛教噶瑪噶舉派傳承一事進行了交流與探討。

會面結束後,泰耶多傑法王與鄔金欽列多傑法王發表聯合聲明如下:

「我們雙方為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在如此平靜與放鬆的環境下見面,並結識對方而感到非常高興和欣慰。這是我們二人多年來的願望,現在終於如願以償。

此次會面的主要目的,是可以通過一些時間的接觸建立我們個人間的關係。在自由對話的氣氛中,我們第一次有機會了解彼此。我們也期望由此可以發展成為一種更加緊密的關係。

同時在會談中,我們就如何修復過去噶瑪噶舉傳承內部所經歷的種種令人遺憾的分裂問題進行了探討。我們認為,竭盡全力地統一傳承是我們應盡的義務與責任。

此事不僅對噶瑪噶舉派傳承的未來至關重要,並且關乎到整個藏傳佛教的未來以及所有眾生的安樂與福祉。因此,我們呼籲追隨噶瑪噶舉派的每一位都能夠一起參與到這項加強並維護傳承的行動當中。我們相信,恢復這充滿智慧與慈悲傳承的和諧是所有人共同責任。」
現在我改學寧瑪巴。在香港,噶瑪噶舉巴是最多人學的。
一個顯宗的師兄對密宗的評價相當客觀

西藏密宗是正的。但密宗的鬼神比顯宗多很多,容易行錯路,走火入魔,所以要小心。

密宗要求很高,在修行上比顯宗更嚴格。密宗實在很難修,不要亂學。黃念祖居士對淨土宗和密宗的對比已經講得很清楚。

20-8-2015

備註:媽咪話,真正佛教徒無一個不信觀世音菩薩。

關於觀世音菩薩的簡短開示

觀世音菩薩是化身,但觀世音菩薩具足諸佛菩薩的三身。
觀世音菩薩的法身是無量光佛,亦即是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的報身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則無量無邊,不可計數。

西藏密宗說,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師父,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弟子。而觀世音菩薩的成就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但觀世音菩薩的度生之力更大。


請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

正如蓮花生大士及數以十萬計的喇嘛所開示:
一切本尊中最殊勝的即是觀世音菩薩,最殊勝的咒語即是六字大明。
故此你們師兄應該一心祈求觀世音菩薩。即使是所有密宗喇嘛都會幫我們祈求觀世音菩薩。
一佛等於萬佛。祈請一尊觀世音菩薩等於祈請所有佛菩薩。
陳健民上師亦說了四句偈:
諸佛大悲集中於觀音,各種逆順方便令成就,
總為開顯眾生本來佛,敬禮不違本旨魔加持。

摘錄以下的兩種教示足以包括一切:

觀世音菩薩是徹底覺悟的佛陀,他為了利益眾生而化現為菩薩。

一切佛都具有同一本質,他們大悲心的表現形式就是觀世音菩薩。作為諸佛大悲化現的觀世音同時是諸佛菩薩的根源,因為大悲是覺悟的根本。

作為菩薩,觀世音本身即慈悲的象徵,觀世音即是佛,觀世音即是法,觀世音即是僧,觀世音即是上師,觀世音即是本尊,觀世音即是空行;觀世音即是法身,觀世音即是報身,觀世音即是化身;觀世音即是阿彌陀佛,觀世音即是蓮花生大士,觀世音即是度母。

更重要的是,觀世音即是我們的根本上師。如同一橋跨越眾多溪流一樣,觀世音菩薩是諸佛的總合。獲得了觀世音的加持即獲得了諸佛的加持,理解了觀世音的本質即理解了諸佛的本質。

----六字大明咒功德(頂果欽哲仁波切)

任何一個眾生,只要向觀音祈求過一次,觀音就會生生世世救度他。----梭巴仁波切

我地只要一尊觀世音菩薩就夠嘞!只要信仰觀世音菩薩,係乜野時候我地都企得住。(我們只要一尊觀世音菩薩就足夠了!只要信仰觀世音菩薩,我們在任何時候皆站得穩。)----上師夢中加持
我們最尊敬的劉銳之金剛上師不是別人。他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上師夢中加持


備註:我經常開示,觀世音菩薩是我們芸芸眾生的唯一的希望。有六字大明就有佛法。觀世音菩薩是三寶的總集,所有眾生的無上慈父。觀世音菩薩是最高的總持,請多念觀世音菩薩。我常常勸告一切六道眾生,如果有什麼煩惱或困難,可以祈求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菩薩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備註:我經常加持所有顯教根器的眾生。我常勸信奉顯教的人,好好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與大悲咒,必定無事不辦,事事如意,圓滿一切願求,命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我常常讚嘆念大悲咒與修大悲懺功德不可思議,利益無量無邊,所得的成就亦不可思議。

備註:深切信仰觀世音菩薩的人都知道,觀世音菩薩真的很靈,真的感應很快,真的做到「千處祈求千處應」。有時,觀世音菩薩會替我們安排好一切,安排一切事情都恰到好處,一點不多,一點也不少。

備註:如同小孩子找媽媽一樣,觀世音菩薩就是我們所有眾生的媽媽。觀世音菩薩是慈悲心最大的菩薩。所有佛菩薩中,觀世音菩薩是最最慈悲的。同樣,為了救度眾生,觀世音菩薩亦化現了綠度母與二十一度母。

(有精神病盡可以求觀世音菩薩。一心念觀音聖號或六字大明。根本不須要求耶穌基督,不須要求天主教或基督教。(這一點很重要))

備註:不信觀世音菩薩代表你的知見偏。不信觀世音菩薩的人是邪教分子。(不信觀世音菩薩時或以為觀世音菩薩害我時的自我鞭策)

備註:慈悲為一切修行的根本。觀世音菩薩是慈悲心最大的菩薩。念六字大明就是修慈悲。

備註:觀世音菩薩最慈悲,所以求觀音感應最快。(或者說:觀世音菩薩最慈悲,觀世音菩薩的慈悲超過一切佛菩薩,所以求觀音感應最快。)

備註:有觀世音菩薩就有一切。/有觀世音菩薩就有希望。(或者說:只要皈依觀世音菩薩,就會有一切希望。)

備註:觀世音菩薩真的很靈。觀世音菩薩真的救苦救難。有一句話形容得好:觀世音菩薩真的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

+
顯宗大多數都懂念六字大明,但顯宗多數念大悲咒,比較少念六字大明。
顯宗一般念經念佛念大悲咒,密宗則一定懂得念六字大明。
由2014年起,大多數人(90%以上)念大悲咒皆使用普通話來讀。

+
一心信,一心皈依觀世音菩薩,念唵瑪尼貝美吽,就可以解脫苦難。


根據我的經驗

修持觀音法門在原則上很難做到顯密雙修,大多數人是一門深入。

1. 普門品 + 心經 + 大悲咒 + 觀音聖號

2. 普門品 + 心經 + 觀音聖號

3. 觀音聖號 + 六字大明 (不可以加普門品)

4. 觀音聖號 + 大悲咒 (可以用大悲懺來代替)

+
學漢傳淨土宗的人一般不學密宗。學密宗的人亦一般不學漢傳。僅少數淨土宗的人會了解一下密宗,但不會學密宗。
淨土宗的修持多數是專心念阿彌陀佛,也有兼修觀音或地藏的,亦有專門持念觀音聖號及大悲咒的。

學密宗之人應該以黃教的菩提道次第為基礎。顯密之間不可偏廢。

+
求觀音最為第一

我已經皈依了西藏密宗有三十年了。現在我的經驗是:求觀音最為第一。我喜歡求觀世音菩薩,有什麼事都求觀世音菩薩。我覺得求觀世音菩薩很好。

觀世音菩薩真的很靈。求觀世音菩薩很重要,尤其是西藏密宗特別強調觀世音菩薩的重要性。這不但是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慈悲心最大的菩薩,也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具有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的功德。慈悲心是一切修行的根本。觀世音菩薩是慈悲心最大的菩薩。求觀音是最好的。

更重要的是,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分。觀世音菩薩與地藏王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很有緣分。因此,很多佛教徒都會向觀世音菩薩及地藏王菩薩祈求。

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備註:觀世音菩薩真的很靈。觀世音菩薩真的救苦救難。有一句話形容得好:觀世音菩薩真的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
五戒十善菩薩戒及十四根本隳略釋
劉銳之

嘗謂國人於孩提之童,不受教時,而調教之,其方法非常和善。由此聯想,祇須 敬誦

誓守不殺生戒 誓守不偷盜戒

誓守不邪淫戒 誓守不妄語戒

誓守不飲酒戒

便能死時不隳「地獄」、「餓鬼」、「畜牲」之三惡趣,且能轉世為人,其所守者祇 「五戒」而已。

若能更誦「弟子某甲誓守十善」

身不殺盜淫  心不貪瞋癡

口不作妄言  及不作綺語

重舌並惡口  戒之成十善

如此不獨可轉世為人,而且可以上生天趣。

而菩薩戒則為三聚

 (一)攝律儀戒(於佛所說之律儀:不論小乘、大乘所 應守之一切律儀,均應攝受、遵守。)

 (二)攝善法戒(於佛所說之慈善方法:如上列之五戒 、十善等,均應攝受、遵守。)

 (三)饒益有情戒(凡修行人,必須發菩提心,以度一 切有情,普皆成佛,故須饒益有情。)

以上均為顯教之律儀,若密宗者,(又名金剛乘)則不如是。以其所「學習」之 不同,而其目標之各別。顯教是以「深信因果、離苦得樂、轉迷成悟」為宗。密宗則 以「身結印、語誦咒、意緣想」為主。蓋一則研求學理,一則履行實踐,相距既遠, 犯戒之受處罰,自然不同。密戒則名為「根本隳」

所謂「根本隳」者,即使行者「教理通達」、「修持精進」。若犯了密宗的戒, 就是隳落,無可轉環,其重要可想。

金剛乘十四根本隳,絕對不能犯任何一條,這是非常嚴重,會在行者心理,留下 不可磨滅的印痕,帶來極嚴重之業果,會使你下金剛地獄。所以時輪六支上師瑜伽說 :「甯失身命,也絕不破「金剛乘十四根本隳」。」

行者更須了知,守護會犯下根本隳的四門。這就是裝滿黃金之房子,它的四門, 如果你不防守看好?就會有小偷潛入,偷走的所存放的黃金。其所謂會使你犯下根本 隳的四門:

(一)無明之門

(二)輕蔑之門

(三)粗心之門

(四)心理扭曲之門

如果不守護此四門,則每天都會犯下根本隳。

我覺得各同學中,於此十四根本隳之各自體性,不盡了知,茲特略釋之:

 甲一 不輕蔑諸上師
你一旦與一位上師,建立師徒關係。就應該對之保持恰當之虔誠;對所有的上師 ,均應如此,不得輕蔑。

 甲二 不違越善逝語
善逝者:一切諸佛菩薩。於善逝語,如「過午不食」等,亦不能謂為「那有什麼 關係」!?而輕蔑之。

 甲三 弟兄不起忿諍
凡同受過同一金剛上師之傳法灌頂,均為金剛兄弟,與同一父母之兄弟一樣,不 能面赤耳熱,而起爭執。

 甲四 不於眾生捨慈
大乘教法,是慈悲一切有情,即使是非常邪惡的有情,亦不能捨棄慈心。

 甲五 不斷正菩提心
當你想:「我怎能度一切眾生,而後成佛?」這就犯了這根本隳。

 甲六 不毀謗自他宗
假如你所信奉是大乘,他人信奉的是小乘,或者相反,無論大乘小乘,都是佛說 的法,不能毀謗。

 甲七 不於未熟宣密
身心未成熟,指未受密法灌頂,且未深信密法者;不應對之解釋,及說密法意義 。

 甲八 不輕視蘊佛體
蘊謂五蘊,指色、受、想、行、識,五種隱藏身內的物質:色指形體,如皮、肉 、齒、骨等。受指受用,如苦受、樂受、捨受等。想指懷想、構想、思想等。行指行 動、行旅、執行等。識指知識、認識、識別等。在密法上,是將五蘊淨化,轉化成為 五佛本性,不應加以輕視。

 甲九 不疑諸自性法
如不信或拒絕相信現象是「無自性」,「非真實存在」,而擯斥「空性見」,就 是犯了這根本隳。

 甲十 不於毒具慈心
毒指非常邪惡之人,凡有四種:傷害佛陀的人、傷害上師身體的人、想傷 害一切有情之人,或對所有的有情眾生,有普遍性的怨毒、想要破壞佛法之人。如 與成為密友,或非常親近之,就犯此戒。

 甲十一 不分別離名法
行者應將自己的心,引導到正見上。否則應將自續派、唯識派、經量派等之見, 早晚各修三次,思惟非同一性,如不照作,就犯此戒。

 甲十二 不破壞具信人
如某人相信密法,另一人告訴他,密法不是那麼好,而且很粗淺:那人因此減退 信心。告訴的人,就犯此隳。

 甲十三 依已得三昧耶
三昧耶義為密宗之誓句,修密法者,拒絕參加「集聚輪」,就犯此戒。

 甲十四 不毀謗慧自性
密續中說:女人的本性是智慧。毀謗女人(智慧),就是犯了此戒,且女人包含 了空行母在內。
觀世音菩薩聖號功德
2011/06/22

若稱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即能入火不燒、入水不淹、惡鬼遠離、刑器自毀、怨賊消退、除一切障、免一切難、滿一切願、成就一切福德,而且隨類應現、處處化身、救苦救難、無求不應。

這是最平易近人,人人可修,時時可修,處處可修,效驗也最彰著的一種法門。只要持之以恆,信之懇切,有事無事都可稱念的法門。

觀世音菩薩誓願宏深、慈悲廣大。經續中說:阿彌陀佛在因地作轉輪聖王時,觀音菩薩為一千個太子中的長子,因見眾生苦難深重,多諸怖畏,遂於寶藏佛前發下宏願,願行菩薩道以救苦拔難,他說:「若不能免除六道眾生的一切苦惱,我終不成正等覺。」

於是寶藏佛為他取名為「觀世音」意即觀到聲音即刻解救苦難,正如日常中念誦的「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釋迦牟尼佛亦云:觀世音菩薩無量劫來,早已成佛,名曰正法明如來,他為了發起所有的菩薩救度六道群靈,倒駕慈航,示現菩薩身。

正是這種緣起,我們娑婆穢土的苦難眾生,由業力所牽、深感無依之時,往往會全心依投觀音菩薩,情不自禁地呼喚菩薩賜予加被。因此觀世音菩薩已成為娑婆世界眾生最有緣的依怙主。

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隨類現身有求必應。觀世音菩薩也稱觀自在菩薩,即是觀知一切世間苦難的音聲實時能自在無礙、現千手眼遍護一切眾生,這也是由於觀音菩薩深廣之慈心所致。

正如《大悲心陀羅尼經》等許多經中說:觀世音菩薩,過去在千光王靜住佛時,古佛教他受持大悲神咒,菩薩當時發了一個大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實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

願畢實時生出千手千眼。因此,觀音菩薩具有能隨時應機為一切眾生普遍施以各種方便法門之妙用,故世俗眾生無論貧富賢愚,在逢遇世間災難或是遇到修法內外等違緣時,只要至誠稱念觀音聖號一定能得到救拔。

乃至人們所追求的一切,如求福求壽、求子求女、求官求財、求事順利,甚至瑣碎的小事都喜歡對觀音菩薩作祈禱。

葉衣觀自在菩薩經:

「爾時婆伽梵住極樂世界,與諸大眾宣說妙法。 時金剛手菩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雙膝著地頂禮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足,白觀自在菩薩言:「聖者住大悲解脫如幻三昧,能除一切有情苦惱,與世出世利益安樂。

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同時有種種苦惱及八難苦,或希望世間出世果報,若能一心稱念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名號,應時不舍大悲誓願,即現種種隨類之身,能滿眾生一切勝願;亦能護持國界拔濟苦難;亦能攝受養育增長吉祥、亦能遮止囚禁苦形、亦能銷除蠱毒鬼魅及諸惡病、亦能臨陣禁製刀杖、亦能消除水火災難、亦能斷除示*厭禱咒詛、亦能結護方隅地界。」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

『善男子!此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威神之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悲願力,為欲發起一切菩薩,安樂成熟諸眾生故,現作菩薩。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一切人天常須供養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佛說十一面觀世音神咒經:

『世尊,我觀世音菩薩名字難可得聞。若復有人稱十萬億諸佛名字、或復有人稱觀世音菩薩名字者,彼二人福正等無異。

爾時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及一切眾生,晝夜殷懃稱我名者,皆得阿毘跋致地。現身得離一切苦惱,一切障難一切怖畏,及三業罪悉得除滅。』

十一面神咒心經:

『若有稱念百千俱胝那庾多諸佛名號,復有暫時於我名號至心稱念,彼二功德平等平等。諸有稱念我名號者,一切皆得不退轉地,離一切病、脫一切障一切怖畏,及能滅除身語意惡。』

上文是經文提到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功德的利益。可知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其功德實不亞於修持種種方便密法。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遍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遍灑,手內楊柳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如果您目前身處苦難、人生的低潮、有種種的痛苦無法解脫,只要對觀音菩薩有信心,稱念他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必然會如慈母般給予您最大的安慰與救度。

願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光明普照末法眾生,離苦得樂,滿願解脫,往生淨土!

願觀世音菩薩的光明充滿你我心中,生起人生之喜樂。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師談念六字真言得加持的故事
發佈時間:2023-08-07
(上師指第十三世阿知仁波切,是覺囊巴兼修寧瑪巴的一位仁波切。)


弟子C:師,不管在家出家,我們大部分人念佛就是想往生。
師:藏地的在家人雖然信佛,但是基本沒有聞思的習慣。大部分的信眾都是念咒,比如念六字真言,念了幾個億的也有。雖然他念了幾個億,但問他佛法方面的道理,他們也不是很懂。
弟子C:那念佛最後的作用在哪呢?
師:我跟你說一個故事,我自己認識的一個人,我小時候的一個鄰居,那時候她應該也就是五十歲,我那時候年紀小,具體也記不清了。她跟她兒媳婦的關係有點不好,她自己是很能幹的人,所以覺得兒媳婦這麼幹也不對,那麼幹也不對。後來她覺得,本來我是為了兒子和兒媳婦好,教給他們這些,但由於我的參與,這個矛盾越來越大。這樣的話,我就退出來吧,我啥都不管了,也啥都不干了,我就吃飯,吃飽啥都不干,就找個安靜的地方念六字真言。
以前她是一個特別能幹、脾氣特別不好、特別強勢的人。後來,這樣念六字真言念了好多年,念了四個億之後,她的性格完全變了,變得特別特別慈悲,別人罵她、說她,她還在笑,不知道怎么生氣。然後,她對三寶的信心也非常地穩固,假如一個人說“如果你皈依三寶、依靠三寶、依賴三寶的話,我直接就殺掉你。”她會說“好,殺掉就殺掉吧。 ”她有這樣堅定不移的心。
弟子C:師,她念這個咒之前,對三寶的信心是這麼地堅定嗎?
師:不是。
弟子D:那就是念咒得到的加持。我們所有人這麼念也能做到她這樣嗎?
師:完全可以。
弟子C:都可以?
師:對,因為虔誠地念,念得多了,慢慢佛菩薩的加持就融入到我的心了,我的心就柔軟了。她啥都不懂,沒啥文化。她就是念六字真言。
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大勢至菩薩,這三個叫三怙主。三世諸佛慈悲心的化現是觀音菩薩,三世諸佛智慧的化現是文殊菩薩,三世諸佛法力的化現是大勢至菩薩,所以叫三怙主。六字真言是觀音菩薩的心咒。
弟子C:我們念觀音菩薩聖號和念六字大明咒的功效是一樣的嗎?
師:完全是一樣的。
弟子D:師,為什麼我們要聞思呢?可以就念佛不?
師:這樣的話,為什麼去一個地方我們要坐飛機呢?全部都走路去就可以了。每個人的性格不一樣,根器不一樣,需求也不一樣,有些人完全不喜歡坐汽車,非得要坐飛機;有些人完全不想坐飛機,就喜歡走路。有些人明明知道不會掉下來,但就是不敢坐飛機,再怎麼慢,還是要坐火車,這樣的人也有。
弟子D:我們聞思那麼多年,最後沒有時間念咒了,咋辦?
師:不是必須要念呀,我沒有說必須要念呀。六祖慧能大師成就了吧?但你們看一下六祖慧能大師的傳記,他念了多少咒?
弟子D:他是特殊的。
師:這樣高根器的人也有,普通根器的人也有,是不是?有些人完全不聞思,一門心思來念佛,完全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不是說“一定要這樣,完全不能那樣”。


資料來源:
阿知仁波切的智慧光網站
密續和大手印之道

噶舉傳承修習經藏和續藏的精髓,特別重視密續中金剛乘和大手印的法教。
修持方法有兩種: 1.方便法門 2.解脫法門

一、方便法門指金剛乘、密續所常用的方法,此法包括密續的四部
1. 事部(Kirya-tantra)行動密續。
2. 行部(Charya-tantra)。
3. 瑜伽續部(Yoga-tantra)密集修心。
4. 無上瑜伽部(Anuttarayoga-tantra)。
第四部又分三部份,父續、母續和無二續,是噶舉傳承主要修法,並特別重視母續和無二續。
所有的教法都經由兩個次第來完成: 生起次第的觀修,和圓滿次第的融入自性。

噶舉傳承所修生起次第中,觀想本尊是源自密續和本尊法。三個最主要的本尊為金剛亥母(Vajrayogini),勝樂金剛(Chakrasambhava),和紅觀音(Gyalwa Gyatso)。

此外還有對護法的修法,譬如瑪哈嘎拉法。

圓滿次第教授被認為是各種教法中最殊勝和神聖的密續修法,它包括氣(Prana)脈(Nadi)和明點(Bindu)的修法。在噶舉傳承中最精要的教法是圓滿次第無上瑜伽母續(Anuttarayoga Mother Tantra)的修法,亦稱為那洛六法。此修持法一直是噶舉傳承修法的重心,特別為噶瑪噶舉傳承所重視。

二、解脫法門是指修持著名的大手印(Mahamudra or The Great Seal),它是最高層次禪法,也是噶舉傳承獨特的法。岡波巴傳承中指出有五種方式傳授大手印,也可以歸納成三種方式傳授大手印。此三種方式為:

1. 經部大手印
2. 密續部大手印
3. 心髓大手印
曾被佛陀預言出生的岡波巴以上述三種方式教導大手印,現在已成為噶舉的傳統教法,此傳承和教法一直延續迄今。雖然噶舉各派都教授此法,但是以噶瑪噶舉的教法最為殊勝。

密續和大手印法教都直接和證悟心的本質有關,在傳承中前者證悟「平常心」,修大手印則證悟「金剛心」。

四密續修持法,或大手印的根、道、果修持法,雖然都是噶舉各派的共法,但是在解釋和禪修指導方面各派之間仍稍有不同。


補充

在這篇幅,我們將集中介紹噶舉派。噶舉派於公元十一世紀,在西藏發展起來的。開始創立者先後有兩人,一是達布噶舉的瑪爾巴大師,一是香巴噶舉的瓊波南交巴大師。他們兩人曾多次到印度依止很多名師,學習了不少的密法,主要是得到由金剛總持佛(VAJRADHARA)經不同大德傳至帝洛巴大師(TILOPA)的《四大語旨傳承》,亦即:

密集金剛與幻身瑜伽
       
上樂金剛與淨光瑜伽

大幻金剛與夢瑜伽
       
喜金剛與拙火瑜伽

《語旨》是佛語的意旨,由祖師口語相承,血脈不斷,遂稱為語傳,藏語“噶舉”。達布噶舉本來創始於瑪爾巴大師和密勒日巴尊者二人,但要傳至第三代岡波巴大師(達布拉杰) 才法緣興盛,形成達布噶舉。後來他的法嗣發展的支糸頗多, 計有四大八小之分。而與其並列的香巴噶舉則日漸衰微,不再獨立成為一糸。岡波巴大師的門徒不少,其中第一世噶瑪巴 杜松欽巴、曹巴、巴林、帕莫竹巴等四人分別建寺,發展了達布噶舉。帕莫竹巴一糸後來又分出八個小糸如竹巴、止貢、達龍等。

(註四: 乘的意思是載、運輸的工具。)

噶瑪噶舉傳承祖師略傳

噶舉傳承是由偉大的瑜伽大師帝洛巴所創,大約在十世紀時,他住在印度的北方,他領受到了四個特別的傳承,並精通它們。

這四個特別的傳承,每一個傳承中的大師於它們在歷史的起源上雖然有一些相差異的認同,但共同一致的看法顯示如下︰

第一個傳承是起源於龍樹菩薩,包含大威德和密集金剛兩密續,它也編入「幻身」和「遷識法」的修行。

第二個傳承是來自於那卡波巴,包含「大幻化密續」及「夢瑜伽」的修行。

第三個傳承來自那哇巴,它有「上樂金剛」密續和「明光」的修行。

第四個特別的傳承由堪卓卡巴讓莫創立,包含著名的「喜金剛」密續及「拙火」的修行。

這些教法由帝洛巴傳到那洛巴,而在那洛巴建立系統的「那洛六法」在噶舉的傳承上被認為是一個重要的主題。那洛巴把他的學識傳給瑪爾巴。瑪爾巴這位偉大的譯師由西藏旅行到印度去,他接受了許多的教法,然後他再回到西藏傳播這些法教。

瑪爾巴 MARPA 1012-1097

本名卻吉羅追,出生於洛扎的一個富裕人家。15歲開始學習梵文,前後曾到印度三次學法。他從那洛巴、彌勒巴等學習喜金剛、集密、大印等教法,回西藏後翻譯及傳授顯密經論及教法,但一生中未曾出家。在他眾多弟子中,最著名和最有成就為密勒日巴。

密勒日巴MILAREPA 1052-1135

密勒日巴是西藏佛教史上最有名的修行人。他生於後藏貢塘地方富裕人家,7歲時父親病逝,由於伯父強占了他的家產,令他們母子一家過著貧困的生活。為了報復他遵母命學習黑法,降雹毀壞全村農田及殺害伯父親友三十五人。後來他深悔殺人毀稼之罪,改信佛教。38歲時到洛扎馬爾巴處求法,馬爾巴為了消除以前放咒之罪業令他建屋勞作,生活十分艱苦。後來才把他全部密法的修法傳授給密勒日巴。他在馬爾巴處共住六年八個月,45歲時離開到山中依師所教修行9年,在這期間唯以野草為食。到第九年(1092年)証得大手印。此後雲遊傳法,有眾多弟子。 1135年,他84歲時為人毒害逝世。他的從眾中最有成就的兩人為熱穹及岡波巴。

岡波巴 GAMPOPA 1079-1153

岡波巴本名索南仁欽,幼年習醫,年20余喪妻,萬念俱灰,遂於1204年出家受戒,先在塔波地方學密續勝樂修法,後學噶當派教法。後來從乞人聞密勒日巴之名,遂往後藏訪之。既見密勒日巴,密勒以顱器盛酒賜岡波巴令飲之,飲畢問其所學,並告以「既入我門,須依我法。」後授以金剛玄母灌頂,岡波巴依法修習,得證驗,再授拙火定法。岡波巴從密勒日巴學法共十三個月,受命於1111年回前藏專修,杜絕一切外緣,居荒寂處靜修。他於1121年在塔拉岡波建一寺,即岡波寺(他因此被稱為岡波巴)。收從傳法。密勒日巴常以大手印及方便道同時傳授,岡波巴則視從眾機宜,其宜於受密法者,則傳以方便道,宜兼受顯教者,則授以大手印。他又融合了噶當派的教法和密勒日巴的密法,而以大手印為主,形成了自己的體系,創立了達布噶舉。他的著作顯密俱備,而以《解說道莊嚴寶論》為最著名。

他有不少的著名的弟子,其中四位建立了四個主要的噶舉教派︰巴林達瑪汪秋創立巴林噶舉,帕都多傑吉波創立帕莫竹巴噶舉,昌曹昌從竹卓創立曹巴噶舉,杜松欽巴(第一世噶瑪巴)創立噶瑪噶舉,帕莫竹巴一派又分出八個支派,簡稱四大八小。
幾位稱為香根(蔣貢Kjabgon/Jamgon)的轉世者

達賴喇嘛被尊稱為貢薩香根
嘉木樣仁波切
觀世音菩薩(吉丹貢布)

察雅香根仁波切(察雅寺的寺主,格魯巴)
孔薩香根仁波切(甘孜寺的寺主,格魯巴)
理塘香根仁波切(理塘的長青春科爾寺的寺主,格魯巴)
木里香根仁波切(木里寺的寺主,格魯巴)
拉香根仁波切(拉布寺的寺主,又稱香根拉馬交活佛,格魯巴)
熱貢香根仁波切(夏噶丹嘉措,簡稱夏日倉,隆務寺的寺主,格魯巴)

察列蔣貢仁波切(噶瑪噶舉巴的創古寺的寺主)
旺布蔣貢仁波切(薩迦巴的結古寺)

木薩香根仁波切(拉秀龍西噶頂曲科林的寺主,格魯巴)
葺塔香根仁波切(讓娘寺的寺主,格魯巴)

玉樹地區的四大蔣貢

輕蔑蘊即五佛體
說為根本第八墮
輕蔑蘊就是自虐待。自殺、自殘,生氣撞牆、打自己……亂搞一通,這些都是出佛身血的業障。我們不要以為用刀割自己的身體沒事,其實這個身體的五蘊就是五方佛,「色」就是大日如來,割自己的身體,就等於出大日如來的身血,所以不可以自虐。自殺罪是很嚴重很嚴重的,自殺不但是出佛身血,也是造下殺佛的業。我們師父都說自殺的人再來不得當人,所以自殺者的罪業是很嚴重的。文武百尊中的四十二文尊不是在心間嗎?五十八武尊不是在頂輪嗎?不是都在身體裡面嗎?自殺就是全部殺了嘛。所以自殺的罪業是很嚴重的。自殺再也沒有機會當人,不得當人等於斷了佛法的因緣,這是很恐怖的,所以不可以自殺、自殘。

以前有些外道都是一輩子不穿衣服,睡覺都是在三叉戟上睡覺的。外道有很多恐怖的苦行,這些都叫自殘。自殘五蘊是違戒的,這條戒是專門要改這些外道的執著。印度、尼泊爾現在還有啊,有些一輩子不剪指甲,有些一輩子不洗頭,有些一輩子不講話,有些一輩子單腳走路……,各種苦行都是為了取悅他們的大自在天。藏區、漢地,都有燃指供佛的方式,但我師父不認同。師父說:「燃指供佛幹嘛?供油燈就好了,你燃指供佛也沒有多亮,只是給人家看而已,能點多久啊?頂多半小時而已。」

燃指供佛也不是直接燒的,必須先長時間用繩子綁手指,讓神經壞死,然後再用榔頭把手指頭敲碎,綁上繩子,變成油燈供佛,師父說這個叫自殘啦!大家認為燃指供佛很了不起,我師父說沒什麼了不起,只是自殘的行為,沒有什麼意義,所以我師父不認同這種方式。

疑諸自性清淨法
說為根本第九墮
一切法自性清淨。但是大家會懷疑,真的嗎?大小便的味道很臭、空氣很髒,灰塵很多。有了這樣的懷疑就違犯了第九條「疑諸自性清淨法 」的戒律。台灣的空氣不好嗎?你的心不清淨,當然就認為台灣空氣不好。你個人認為不清淨,不代表全部都不清淨。釋迦牟尼佛來到台灣,絕對沒有空氣污染、水污染、農藥污染的問題。釋迦牟尼佛的菜裡加一堆農藥,沒有關係,搞不好吃下去氣色更好,因為釋迦牟尼佛沒有這些執著,但是我們眾生還有嘛。

於親常具大慈心
說為根本第十墮
這條戒指的是只顧自己的兒子,自己的老婆或對特定的對象具有慈悲心,對其他人沒有,這種是不可以的。有些版本翻成五毒的「毒」,怪怪的,應該不是「毒」,這個字譯得不好。我認為應該翻為「於『親』常具大慈心」,一個叫「冤」、一個叫「親」,對所愛的人有慈悲,對其他人沒有慈悲,就是這個意思。

分別離名等諸法
說為根本十一墮
漢傳佛教祖師說:「般若無知、涅槃無名。」般若是沒有辦法知道的,一切法本來都沒有名相,但是呢?一切法沒有名相中,好像還有一個名相,見山不是山嘛。如果見山還是山的話,山是個名相嘛,這樣去分別的話,也是多餘的,就還存有一個山的名相。

破壞具信心眾生
說為根本十二墮
讓有信心的人,最後變成沒信心,是台灣常見的問題。老婆修密宗,老公不修密宗,對密宗沒有批評,然而老婆每天都強迫老公修密宗、修密宗,最後他對密宗也會起反感。家人不修密宗,不要一直強迫他修。很多人問我,家人不信佛,怎麼辦?就不要在他們面前念佛嘛,對家人多孝順一點、和睦一點,讓家人感動。喔!這個兒子信佛以後,改變了喔!就連我們家的狗都知道道如對牠好,我對牠兇,牠遇到道如就搖尾巴,遇到我就夾尾巴,牠都知道誰對牠好,誰對牠兇。那人還會不知道?所以不要去強迫家人嘛。
花一點時間,慢慢讓他感動,感動以後,搞不好對佛法產生歡喜心,信心就會更增加。家人不喜歡看著你拿念珠,你就不要在他面前拿著念珠,要唸,離開家後再唸就好了。一定要拿著念珠在家人面前晃來晃去,最後就變成仇家了。不是仇家的話,也一定要怪到師父、怪到密教、怪到佛教上。所以他覺得討厭,你就不要拿著念珠在他面前晃來晃去,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只用嘴巴去改變別人,是永遠都改變不了的。把有信心的人,弄成沒有信心,是很可惜的啦。

不依已得三昧耶
說為根本十三墮
密宗會把甘露水倒在嘎巴拉(人的頭蓋骨)裡,現在很多西藏的喇嘛看到上師灌頂時,拿酒當甘露會說:「啊!不行不行,會有很多顯教的師父來,所以倒果汁就好了。」這種就是「不依已得三昧耶」,該用三昧耶的物質,不用,改用別的。現在腿骨號角都用塑膠的,頭蓋骨也都用假的了。應該要用人的頭蓋骨,直接倒下去喝,為什麼呢?人的頭蓋骨讓人家覺得比較髒,所以就是要破除髒的想法,是不是?
用頭蓋骨來盛甘露,沒什麼別的意思。用人骨來盛,喝下去比較有加持力嗎?也沒有加持力,只是起一個作用,就是髒,那怎麼辦呢?把它喝下去,覺得不髒,就OK了。

喝杯子裡的水跟喝頭蓋骨嘎巴拉的水,二個平等的時候,就可以用杯子來喝水,不一定要用頭蓋骨來喝。但是一般人都會認為杯子比較乾淨,人的頭蓋骨骯髒,有細菌……會想很多,這樣的人就要用頭蓋骨來喝。如果沒有什麼差別的時候,兩者都可以隨便用,不一定要用頭蓋骨啦!就隨便用,這樣就已經畢業了。

毀謗婦女慧自性
說為根本十四墮
這點不用我多講了,大家心知肚明,還好你們都結婚了,沒有結過婚的男眾學了密宗,根本不想碰智慧母,因為沒事找事做,幹嘛?好了,這條戒就是這樣,都懂了嗎?

那麼違犯三昧耶戒,會怎麼樣呢?這輩子不如意、不順遂,死了以後,下金剛地獄。違犯三昧耶戒的人,越供護法,護法越討厭你;守三昧耶戒的人,不需要每天上香,就能獲得護法的守護。因為守護三昧耶戒的人是護法的責任。每個寺院都會供護法,所以護法他們都有領薪水啊!守三昧耶戒的人在哪裡,護法一天會到他家三次,因為老大已經交代了:「守三昧耶戒的弟子,不管在地球的哪裡,護法每天都要巡三次,看需不需要保護、需不需要幫忙。」這是金剛密乘的規矩。

違犯三昧耶戒的人,不可能受到護法的守護。就算把四大教派的護法像都搬到家裡,每天點香點到都快得到肺癌,護法還是不會來的。守戒的人不必背著護法像到處走,你走到哪裡,護法就跟到哪裡。人到台灣,西藏的護法會交代台灣的護法;人到香港,台灣的護法會交代香港的護法保護他;再到大陸,香港的護法交代大陸的護法,全部都來保護你。護法有神通,他不必跟著你走,只要交代一聲就可以了。以前的青幫、洪幫不論到哪裡,只要比個手勢,就可以有得吃、有得住,意思是一樣。

這樣講解,大家都聽清楚了嗎?若違犯三昧耶戒,最好不要隔夜懺悔,要趕快懺悔。過了夜就開始生利息,三分利、五分利、十分利、二十分利、一百分利,每天都會增加。如果找不到懺悔的對象,先念百字明七遍就好了。罪業不過夜就不會生利息,藉著金剛薩埵本尊的加持,罪業就先停住了。
有些夫妻也是師兄弟,一吵架馬上要念金剛薩埵,不要以為沒事,是有事的,這些都寫得很清楚了。戒條中沒寫:「只有師兄弟吵架才違犯三昧耶戒,夫妻起紛爭沒事。」沒這樣寫吧!夫妻是不是師兄弟?什麼叫做金剛師兄弟?就是在同一個師父門下,所以學密宗的夫妻更不可以吵架。如果這些點點滴滴都做到的話,人人都會崇拜你。如果老公疼老婆,這輩子連臭臉都沒給老婆看過,就是模範生老公,密宗學得好。每天持續守戒就一級棒。聽懂了嗎?

大家還有什麼疑問嗎?有可能是完全沒聽懂。我相信應該是全部聽得懂,只是甘不甘願做而已。我已經講得很清楚了,還有疑問的話,就是你的語言程度有問題,不然就是我的中文有問題,我想應該是沒有問題了,就這樣,迴向!

師秋瘋說
2012/04/22


寧瑪巴白玉塔唐佛學會
官網: http://www.palyul-tarthang.org/
論壇: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rum.php
秋竹瘋子:http://www.facebook.com/choktrul
秋瘋傳奇:http://chofamily.pixnet.net/blog⋯⋯

大陸網址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lamaqiuzhu
騰訊微博:http://t.qq.com/lamaqiuzhu
微信平臺:lamaqiuzhu

今天講的是《十四根本戒》,現在才對汪媽講《十四根本戒》應該是太晚了。應該是還沒進入密宗前,就跟他講這些規矩,已經進來二、三十年,再跟他講《十四根本戒》就太晚了,已經違犯了多少的三昧耶戒。但是沒辦法,他供養我錢,我還是答應要講的;只要不太過份的要求,他叫我幹啥,我就幹啥,太過份我也不肯,所以不得不講解一下。

金剛持云諸成就
隨阿闍黎行出生
由是於彼輕蔑者
說為根本第一墮
什麼叫犯《十四根本戒》中的第一條戒?最簡單來講,就是下午在這裡接受師父灌頂,晚上就說:「這個師父講得怪怪的;這個師父雖然講得有道理,但是裝扮怪怪的;這個師父灌頂還不錯,但為什麼穿著怪怪的?這個師父怎樣怎樣,一大堆東家長、西家短。」這就是犯了《十四根本戒》中的第一條戒。同樣,回家以後,越想越不對,翻臉不認人。今天灌完頂,隔天就翻臉。今天上課中,當下心裡不一定很認同師父講的話:「我覺得師父講得不錯,但不是很適合台灣弟子學密教,或師父開示得不錯,但是講話不是很妥當……。」所以不一定是罵師父三字經才叫犯《十四根本戒》,以上這些就叫犯《十四根本戒》的頭一條:「金剛持云諸成就,隨阿闍黎行出生,由是於彼輕蔑者,說為根本第一墮。」

什麼叫輕蔑者?很簡單的說:不認同叫輕蔑者。常常對師父說:「但是呢?可是呢?然後呢?雖然呢?」這些全部叫邪見。不認同就叫邪見嘛!自己想:「雖然師父修得不錯,但是行為怪怪的,或是師父雖然不錯,但是聽說他喝酒吃檳榔,這實在不太好。」這是犯《十四根本戒》的第一條戒。除非沒有跟他結過佛法的緣,那就不算,因為那只是一般眾生而已。所以犯《十四根本戒》的第一條就是跟師父翻臉嘛。
但是台灣密宗道場常常都出現這個問題,對這道場不爽,沒有關係,我去別家。對竹巴噶舉不爽,那就去噶瑪噶舉;對噶瑪噶舉不爽,有什麼了不起,那就去黃教;對黃教不爽,就去白教;對白教不爽,就去寧瑪巴了;對寧瑪巴不爽沒關係,最近不是出現一個噶當巴?對噶當巴不爽,那就跑到覺曩巴去了,這都叫犯《十四根本戒》。這種人走到哪裡,就像一群青蛙有一隻得病,其他會被感染,也都生病了。只要一隻老鼠得傳染病,其他老鼠馬上被傳染。

違犯第一條三昧耶戒就是跟師父翻臉,就像做了大逆不道的事。什麼叫大逆不道的事呢?就是跟師父翻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吧!拜師父就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是中國講的。這句話很有道理的,師父等於是父親了嘛!跟父母翻臉是不是叫不孝子?比跟父母翻臉還要嚴重的就是不孝順師父嘛!父母只是教你在輪廻裡面怎麼過日子,怎麼找老婆,怎麼賺錢養家。師父教你的是怎麼渡過輪廻的苦海,如何能夠不來輪廻,師父是教這個法門的。

如果汪媽大逆不道的話,其他師兄弟都不用修了,都被感染了。「違戒者所在之地,連一杯水都不能飲。」這是金剛總佛講的咧。大內有一個違戒者在的話,大內的水都不能喝,一定要避開,不然的話,你們再怎麼修都不會相應。這是金剛總持講的呢!所以比生命還重要,一定要去守規矩。你們跟著我學那麼久,你們有哪一天聽過我罵我的師父?有沒有聽到過?為什麼不學這個呢?儘學一些皮毛幹什麼,你們有聽過我罵師父的話嗎?仲淮你有聽過我不認同師父的事嗎?(仲淮:沒有。)我身旁的人都不學這個,反而學皮毛做什麼?要就學這個。
學這個是精神,這是最重要的。我當你們的師父,你們要看我對你們的師公是怎麼樣的尊敬,學習這個嘛,知道嗎?這個都是要學,要學習到像我這樣。《十四根本戒》第一條戒,聽懂了嗎?我告訴你,連上師的穿著,上師生活上點點滴滴的小事情都要認同呢,都是對的,不能說是不對咧。也不能說:「這個師父是西藏來的,哎呀!連台灣的廁所都不會上。」這些都叫邪見。

從善逝語違越者
說為根本第二墮
善逝就是佛,佛經是佛說的,違背佛經就是犯根本第二墮。台灣人很喜歡說:「啊!經典歸經典,佛是這麼說啦!但生活不一樣,生活就是這樣啦!」好像佛法是到了佛堂才需要用,只要離開佛堂後,就跟佛法沒有關係,這種想法已經違犯第二條戒,聽懂了嗎?

金剛弟兄起忿爭
說為根本第三墮
台灣常流行犯第一條戒,第三條更流行,常常跟師兄弟鬥起來。這群一國、那群一國,汪媽帶五個人來,變成一國,另一師兄帶三個人來,又是一國。五個、三個互相鬥起來,他去師父面前講你的壞話,你也去師父面前講他的壞話,彼此互相鬥爭。現在每個密宗道場都有派系,最喜歡搞分裂,不是嗎?這是不是你們常常做的事情?

於諸眾生捨慈心
說為根本第四墮
於諸眾生捨慈心這是常常有的事嘛!對親家慈悲一點,對冤家就常詆毀,是吧!修瑪哈嘎拉的時候,請瑪哈嘎拉去吃掉你的冤家。很多人都拿照片過來,請師父把照片上的人踩在瑪哈嘎拉底下。這不就違犯了《十四根本戒》嗎?汪媽你請護法神去修理你最討厭的人,這樣就已經違犯《十四根本戒》中的第四條,這不是什麼好事啊!一般眾生對親家會產生慈悲,對冤家是不可能產生慈悲的。但是我也常常講:「親家、冤家不是兩個人,是同一個人。」早上高興的時候,夫妻兩個就是親家;中午吵架的時候,誰生氣了,那對方就是冤家;晚上和好了,又變親家;睡前不爽,又變冤家;睡醒忘記了,高興了,又變親家。所以怨親就是同一個人,不是兩個人。

一般來講的話,愛叫做親,恨叫做冤。當初越愛的人,最後越恨他;當初最恨的人,最後又最愛他。沒這天生的冤家,也沒天生的親家。你要對最討厭的人修慈悲,對最喜歡的人修智慧。親家是用智慧來度,冤家是用慈悲來度,這是非常好的修行方法。這方面我也是賣弄而已,我也沒做得多好。對任何眾生俄狂(台語念抓狂),就是破三昧耶戒,要趕快懺悔。聽懂了嗎?認為:「跟老婆翻臉,這個跟三昧耶戒沒有關係。」絕對不是,這犯了二條戒。男眾跟老婆翻臉就是犯了二條戒:第四條於「諸眾生捨慈心」、第十四條「毀謗婦女慧自性」。很恐怖呢,小心一點,你們男眾。

女眾跟男眾翻臉只是犯了第四條戒,還好啦!男眾跟女眾翻臉的話,就是犯了二條「三昧耶戒」。當初就是這麼規定啊!這個跟當初印度當地的習俗有關係,印度有種族歧視、男尊女卑非常嚴重,所以釋迦牟尼佛就補進第十四個,替婦女同胞打抱不平,所以「毀謗婦女慧自性,說為根本十四墮。」反正老婆惹你生氣,你能修忍辱的話,那天下的人惹你生氣,你就可以修得了忍辱。老婆無理取鬧是很恐怖的,對不對?你能修得下去,那你的忍辱過關了。我剛剛是講真的,夫妻同修,台灣不是叫同修嗎?這是我的同修,這是他的同修,夫妻等於是冤親加上金剛師兄弟,搞不好違背了三條,真的不騙你,很危險。第三條、第四條、第十四條全部都違犯了,所以仲淮你也蠻慘的啊!真的我不騙你,哈!哈!我講真的啊!我沒有一句謊言,沒有胡說八道,第三、第四跟第十四條同時違犯了。

夫妻同修同拜一個師父,夫妻吵架,是不是已經犯了第三條:金剛兄弟起忿爭?夫妻是不是眾生?生氣的時候,應該沒有慈悲心吧!那是不是已經犯了第四條:於諸眾生捨慈心。你罵她:「你這個臭老婆、恰查某(熾查某)、 查某」是不是也已經犯了第十四根本戒「毀謗婦女慧自性」?所以三條都犯了。男生自以為學密宗比較優先啊?應該不是,女生比較好一點。男生很可悲,對不對?師兄想學佛的話,那千萬就不要帶老婆進來學,這樣就吃虧了,(哈!哈!哈!)一個過錯同時要修三次的懺悔,真的我不騙你們,白紙黑字寫得很清楚,不是嗎?汪媽啦、仲淮啦、其延啦、都很可憐哪!連師父我都很可憐哪。

斷正法根菩提心
說為根本第五墮
佛法的根就是發菩提心,沒有發菩提心的人,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這樣的話,是違犯了三昧耶戒,聽懂了嗎?

毀謗自他宗派法
說為根本第六墮
毀謗自他宗派法,就是說:竹巴噶舉好,噶瑪噶舉不好;白教好,紅教不好;我這個黃教好,他那個紅教不好;這個薩迦派好,那個基督教不好。這一條戒說自他教派都不能批評咧,但是可以辯駁。辯駁和批評是不一樣的,辯駁的對象是講理的,批評的對象是不講理的。遇到不講理的人跟他辯駁,就等於是批評了。辯駁就是對方也能夠接受你有說話的權力:「我接受你有說話的權力,但不一定認同你的說辭。」這種對象可以辯論。辯駁以後,很多人改信佛教的都有可能。

但是現在的人太不講理、太沒有理性了,辯駁就變成了批評,所以就扂扂(安靜),不要去罵別人,連邪教都不可以罵。罵他的話,結果會產生什麼呢?產生吵架嘛,前面戒條全都犯了,第四個也犯了,第五個也犯了。毀謗別人的時候,別人是不是會生氣?眾生生氣,慈悲心就沒有了,菩提心更沒有了,所以不可以毀謗,也因為怕有爭執,所以就不講。在道場裡面千萬不要講政治。台灣藍綠政治氣氛都很強烈,師兄弟一個藍、一個綠,說到最後不就翻臉了嗎?莫名其妙就違犯了三昧耶戒,不就很倒楣嗎?為了避免犯戒,所以閉口不談,類似這樣的道理,聽懂了嗎?

於未成熟諸有情
宣說密法第七墮
這是台灣學密弟子最容易犯的事。只要是喝茶聚會的地方,台灣學密的弟子就開始臭屁起來、亂講一通。對方沒有這樣的程度,你還講,就是破戒。我在外面,雖然是我認識的朋友,我也閉口不談佛教,就是為了守這個戒啊!「於未成熟諸有情宣說密法」是指對因緣沒有具足的人,宣說密法是不行的,所以扂扂(安靜)。如果因緣成熟,他有興趣聽,講兩句他就入門了。就是這個意思,聽懂了嗎?

金剛密乘十四根本戒
金剛密乘十四根本戒
http://palyul-tarthang.org/pt/fo ... &extra=page%3D2

略釋
今天來到大內佛教法緣中心,這是汪大德一而再,再而三的煩我,一直請我來講講,因此就先把這個禮拜五晚上我在台北講課的內容在這邊再講一遍。

台灣是學密宗的高危險區
第一大家沒有顯教的基礎
台北講的主題叫「台灣是學密宗的高危險區」台灣是學密宗非常高的危險區,為什麼叫高危險區?這不是批評別人,我來台灣二十五、六年的觀察。第一點、大家沒有顯教的基礎;第二點、語言不通;第三點、所有道場功德主及會長的權力比師父大。所以台灣是學密宗的高危險區。
第一點:為什麼說大家沒有顯教的基礎?大家連《普賢行願品》都不會唸,不是學了二、三十年的密宗嗎?到底是學了什麼東西啊?不管是漢傳佛教還是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入門的小喇嘛先要會背的就是《普賢行願品》。我去過很多密教道場,沒有人知道什麼是《普賢行願品》,只是一天到晚唸一些藏文的音,一輩子都不知道在唸什麼。唸佛經需要隨文入觀,完全沒有產生參與感,只是出聲唸,內容聽不懂的話,那是完全沒用的。

顯教的基礎:三皈五戒十善行
密宗的基礎:三皈五戒十善行
現在顯教基礎的三皈、五戒、十善行,都沒有人注意。大家都以為接受灌頂,唸個咒語,就是學密宗。我常常講:「二十年、三十年以後,台灣會出現一個土生土長的密宗。」沒有任何顯教基礎,沒有任何密宗基礎,反正就是唸咒,跟有些道教術士一樣,只會唸媽祖、拜媽祖,沒有什麼差別。我們拜的是綠度母,你拜的是媽祖;他拜的是玄天上帝,我們拜的是瑪哈嘎拉,還不是一樣嗎?一個香是插直的,一個香是橫放的,就是這個差別而已,這個就叫密宗嗎?所以台灣是學習密宗非常高的危險區。你們以為是殊勝啊!其實一點都不殊勝,什麼都聽不懂,什麼都是傻傻的,這個是最高的危險區,這些話你們都要聽懂。
我建議大家都要念《普賢菩薩行願品》,不論早課、晚課,最起碼每天作完功課後,廻向時要用這本經。一個大乘佛教行者沒有念《普賢行願品》是很丟臉、很慚愧的事。不知道這部經,這輩子修學佛法也是白學的了。這是一個基礎法門,也是一個最上乘的法門。《普賢行願品》是《四十華嚴經》中的第四十品「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這品也叫作廻願王。密宗的基礎是三皈、五戒,現在的密宗弟子沒有人在意什麼是三皈、五戒,以為守個三昧耶戒就好了。

三昧耶戒是三皈五戒別解脫戒
菩薩戒密乘金剛戒全部都具足
但什麼叫三昧耶戒?大家都知道嗎?密宗的三昧耶戒就是三皈、五戒、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金剛戒,全部具足叫三昧耶戒。這些三皈、五戒等全部都拿掉,就沒有一個三昧耶戒。所以全部的戒律都具足叫三昧耶戒,這個是最廣大的一個戒。所以修密乘金剛法門所有的戒律全部都要守,不是都不用守。不是當總統就不用守規矩,不是位階越低,才越要守規矩,沒有這回事。法律是人人平等,紀律是人人平等,從佛開始就是平等的,要懂得這個道理。

學顯教基礎不須找顯教師父
顯教的基礎就是密教的基礎
有人會問:「如果要學顯教的基礎,是不是要找星雲大師或是惟覺老和尚?」也不是這個意思。穿密宗形式的衣服不一定代表密宗,穿顯教僧服或漢傳袈裟也不一定只代表顯教,顯、密不是這樣分的。為什麼說學顯教的基礎,不須要找星雲大師或是惟覺老和尚?因為三皈、五戒、十善行在密宗裡面也都有講。但是現在台灣密教裡,沒有人要講,台灣弟子一跳就是要最高級的大圓滿,不然就是大手印。就像沒有人要從幼稚園開始學起,大家都要學博士等級的。其實密宗也有密宗的基礎,大家不要這樣混。

高危險區第二就是語言不通
語言講不清楚佛法定會講錯
為什麼是高危險區呢?第二點就是語言不通嘛!很多藏區來的師父,語言不通還講佛法,那就更危險了。語言不通,連去買一包檳榔、買一包煙、買一盒便當都會買錯了,那佛法還不會講錯?我才不相信咧,就是這個道理。那麼漢語不通,但夾雜一點英文,就可以講佛法嗎?叫他去買一包煙,七星煙也有濃的、淡的標示;台灣長壽也有紅的、白的,叫他去買一包煙,相信他一定會買錯;或叫他去買一包檳榔,檳榔也有分包葉仔、菁仔,也都一定會買錯,那佛法不會講錯,我才不信!所以語言很重要,聽懂了嗎?現在的密宗變成亂七八糟,四不像的模樣,這就是語言不通帶來的障礙。語言講不清楚,是不是很嚴重?當然很嚴重!語言不清楚,一包檳榔都會買錯了,佛法也一定會講錯的,所以語言是第二個很嚴重的問題。

高危險區第三
密教會長的權力比師父大
第三點就是會長的權力比師父大。密宗道場,會長的權力最大嘛!跟師父講今天要灌什麼頂,就像去餐廳點菜一樣:「今天要吃少鹽、少油、少辣,青菜要多一點,肉少一點。」「今天要傳這個法,今天要灌簡單一點的頂,大家要聽得懂的、不用修很久的,又很快就可以成佛的。」會長權力比師父大,會長指示師父:「台灣適合這個,西藏適合這個,台灣不適合這個。」這種做法會不會危險?如果那麼懂,會長自己傳法就好了,為什麼叫師父來傳?他那麼厲害,他自己來講就好了。

顯教功德主的權力比師父大
聽這些人的話佛法就完蛋了
顯教來講,功德主比師父大,他出一仟萬,出二仟萬,當然師父要聽他的。越有錢的人代表越清淨啊?越有錢的代表越骯髒,因為這些錢是騙來的,最會騙才會有錢,不會騙,絕對不會有錢。最有錢代表最骯髒,最會欺矇拐騙的就是最有錢的人。最骯髒的錢給了師父,應該是坐最後面,最沒資格講話。師父拿了那麼骯髒的錢,幫他消業障,師父受委屈咧,師父沒什麼好光榮的,他也沒什麼光榮。這些錢是天下的人白白送他的嗎?有錢人賺沒錢人的錢;沒錢的人自願給他錢嗎?沒有嘛!都是心不甘情不願,被人用欺矇拐騙的手法就被騙走了,是吧?師父要聽這種人的話,那佛法不就完蛋了。這就是台灣是學密宗的高危險區的第三點。

不要一直想追求師父身上的寶
靜靜的坐下來一師一法一本尊
我不是唱反調,我不是批評別人,我待了二十七年,我不敢說在台灣弘法利生,我只是經營小小的道場,開班授課,教了那麼久的心得,告訴你們一些很危險的事情。大家要警惕一點,不要這樣一直混下去,不要一直追求這個師父身上有什麼寶,那個師父身上有什麼寶,每個人都往師父身上挖寶。不要有這種想法,寶是挖不了的啦!放下這種的想法,靜靜的坐下來學佛法。拜一個師父就好,不用拜好幾個師父,只有一個師父就夠了。拜一個師父,學到師父說從今天開始你可以出去參訪為止,要學佛法不要到處走,那樣撈不到好東西,這些是基本的態度。
本帖最後由 哈佛專家 於 2024/3/24 20:29 編輯

寧瑪巴主修金剛薩埵及普巴金剛,最高法是大圓滿。敦珠新寶藏包括三個修持的核心:蓮花生大士上師相應法、黑色忿怒空行母的修法及普巴金剛的修法,並有大圓滿的修法。噶舉巴主修勝樂金剛及金剛亥母,最高法是大手印。噶舉巴各支派大部分是達波噶舉的系統,由瑪爾巴傳密勒日巴及岡波巴,然後開枝散葉。達波噶舉系統主要修那洛六法,和香巴噶舉的尼古六法有輕微不同。達波噶舉各派均重視修密勒日巴上師相應法及岡波巴上師相應法,亦有修持瑪爾巴上師相應法的。相傳瑪爾巴是蓮花生大士的化身。有不少噶舉巴的上師同時精通大手印及大圓滿雙融的修法。有些噶舉巴的上師獲得寧瑪巴祖師蓮花生大士傳授大圓滿。瑪哈嘎拉是噶舉巴的最主要護法。四臂瑪哈嘎拉是噶舉巴各派共同的不共護法。四臂瑪哈嘎拉為勝樂金剛的化身。噶瑪噶舉主要修噶瑪巴上師相應,主要修勝樂金剛、金剛亥母及大悲勝海紅觀音。大黑袍金剛是噶瑪噶舉的最重要護法。止貢噶舉主要修勝樂金剛及金剛亥母等,主要修大手印五支圓滿道。上師相應法方面,主要修吉天頌恭上師相應法。阿企護法是止貢噶舉最著名的不共護法。竹巴噶舉主要有六平味法及七吉祥法,主要修大手印、勝樂金剛及金剛亥母等。達隆噶舉特別注重上師相應法,其他資料不詳。香巴噶舉主要修觀音法、華嚴樹大手印、勝樂金剛、金剛亥母等,別有尼古六法等的修持。六臂瑪哈嘎拉最初由香巴噶舉傳出,流入其他各派。薩迦巴的不共教法是道果,亦為薩迦巴的最大的特色。薩迦巴主要修喜金剛、無我母、金剛瑜伽母、那洛卡雀空行母、普巴金剛等,最高法是大圓勝慧,與寧瑪巴的大圓滿類同,是道果和大圓滿結合的心血結晶。喜金剛跟道果法有很密切的關係。另外,薩迦巴亦重視修持金剛瑜伽母及普巴金剛。普巴金剛是寧瑪巴和薩迦巴的最重要的護法。薩迦巴的上師有很多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故此薩迦巴有文殊師利菩薩的傳承之稱。寶帳怙主八兄妹是薩迦巴的最主要的不共護法,另有紅棒瑪哈嘎拉之稱。寶帳怙主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格魯巴主要修大威德金剛,亦有修大手印。但格魯巴的大手印不及噶舉巴的出名。格魯巴主要修宗喀巴大士上師相應法。格魯巴有五大本尊之說,分別是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及大輪金剛手。格魯巴主張嚴守戒律,先顯後密。要先學習顯教的五部大論,有菩提道次第的教授。宗喀巴大士的菩提道次第很有名。覺囊巴主要修時輪金剛及空色大手印,是時輪金剛在人間的主要來源。覺囊巴主張他空中觀,在西藏很有名。


格魯巴的五大護法是六臂瑪哈嘎拉、吉祥天母、閰摩法王、多聞天王與白哈爾王。尤其是六臂瑪哈嘎拉與吉祥天母是格魯巴的最重要的護法。

當金卻嘉 (Damchen Chogyal) 即是具誓法王的意思,即是指閰羅護法,又稱閰摩護法,亦即是中國人習慣稱的閰羅王。梵語為嘎拉路巴 (Kalarupa) 。閰羅護法為大威德金剛的忿怒化身,為地獄主,亦為中陰時之審判官。傳說甘丹赤巴的法座下面即由閻摩護法承托,故無學無德之人難以承受。

又,格魯巴以閻羅護法為下士道之主要護法,多聞天王為中士道之主要護法,六臂瑪哈嘎拉為上士道之主要護法。

白哈爾王在格魯巴較少人修。故此,有時亦稱六臂瑪哈嘎拉、吉祥天母、閰摩法王與多聞天王為格魯巴的四大護法。

格魯巴的五大本尊是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與大輪金剛手菩薩。尤其是有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與勝樂金剛三本尊的合修最為重要。時輪金剛是很重要也很特殊的金剛本尊。大輪金剛手菩薩是去除障礙的有力的本尊。
這有時亦稱格魯巴的五大金剛,但這容易與新譯密續的五大金剛混淆,故應稱為格魯巴的五大本尊。格魯巴的時輪金剛唯有班禪喇嘛得訣最為完整。班禪喇嘛不但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而且是時輪金剛的化身。

在格魯巴的密法教授中,大威德金剛和時輪金剛是兩個最重要的金剛本尊。凡是格魯巴的弟子一定會修大威德金剛,而時輪金剛也很重要。寂靜尊方面,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及綠度母是比較重要的本尊。其他重要的寂靜尊有慈氏菩薩、地藏菩薩、普賢菩薩、阿彌陀佛、藥師佛及釋迦牟尼佛等。格魯巴的修行者比較少修蓮花生大士的上師相應法,但一定修宗喀巴大士的上師相應法。最著名的宗喀巴大士上師相應法是米則瑪(mig-tse-ma),即是宗喀巴大士啟請頌。喇嘛說,只要念誦宗喀巴大士祈請頌就可以,不需要念宗喀巴大士的上師心咒。但我個人認為,念宗喀巴大士的上師心咒更好。而班禪喇嘛等一些著名的上師皆強調,蓮花生大士、阿底峽喇嘛及宗喀巴大士三位上師皆是蓮花生大士的同一化身,用意在破除門戶之見,允許格魯巴的修行者可以念蓮花生大士根本咒。而蓮花生大士是藏傳佛教各派共同尊崇的祖師,各派皆可以念誦蓮花生大士心咒。還有,噶瑪巴千諾的心咒也有四大派的喇嘛在持念,不限於噶舉巴。格魯巴的喇嘛也可以念噶瑪巴千諾的心咒,但這比較少見。格魯巴的弟子中修大威德金剛已經很難。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及勝樂金剛三大金剛合修法比較少人修成。但這個前行修大威德金剛、正行修密集金剛及後行修勝樂金剛的三大金剛合修法是宗喀巴大士的心血結晶。宗喀巴大士不但成就大威德金剛,也成就密集金剛。宗喀巴大士也是密集金剛的專門名家。


格魯巴的著名的修法有

噶當巴的觀音十六心滴、菩提道次第及俱生契合大手印

薩迦巴的十三金法中的一些金法

噶舉巴的勝樂金剛及大手印一些口訣

尤其是從直貢噶舉學得那洛六法和吉天頌恭上師相應法

寧瑪巴的馬頭金剛

大威德金剛的傳承,特別是熱系的傳承

薩迦巴及噶舉巴的一些本尊法,因此有密集金剛及勝樂金剛的傳承,以及一百零八本尊法的結集,也學到六臂大黑天及吉祥天母的傳承

夏魯的時輪金剛的傳承

宗喀巴大士本身從文殊菩薩現身傳授的文殊耳傳經函

宗喀巴大士的上師無上供養法

兜率天百尊海會修法

宗喀巴大士傳下的甘丹耳傳大手印

等等


格魯巴的上師及弟子的辯論能力普遍很好,但加持力較弱。這是由於格魯巴普遍長於辯論而寡於實證的特點所致。所以,格魯巴的上師及弟子最好兼修寧瑪巴的蓮花生大士的傳承,獲得蓮花生大士的加持,加以補救。這可由達賴喇嘛、班禪喇嘛、哲布尊丹巴、章嘉呼圖克圖、土觀呼圖克圖等的行誼及傳記中看出。

同樣,格魯巴是有宗喀巴大士及間接從噶舉巴取得的加持,但仍然可以兼修噶瑪噶舉巴的傳承為佳。因為噶瑪巴的加持及大中觀的見地也很重要。格魯巴可以弘揚自空中觀為主的教派觀點,但取得噶瑪巴或蓮花生大士的加持則更佳。這是格魯巴的人普遍忽視的事實。

傳說那洛卡雀空行母是宗喀巴大士的秘密本尊之一。這個僅是傳說。宗喀巴教法的特點是以父續的大威德金剛及密集金剛為主,尤其是以父續的大威德金剛為主,因此可以不用實體明印修雙運,即可證得大手印。那洛空行是母續勝樂金剛的空行母,跟宗喀巴大士的要求不相符。說格魯巴要修那洛空行是錯誤的。

格格魯巴的教法是以密集金剛及勝樂金剛作為正行及後行,以大威德金剛作為前行,側重修大威德金剛而得成就。格魯巴是沒有五大金剛之說,但有五大本尊之說。格魯巴的五大本尊是大威德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時輪金剛與大輪金剛手菩薩。大威德金剛是最重要的。時輪金剛是最特別的本尊。

索達吉堪布:上等修行人的修行準則-世間沒有兩全法
時間:2015/5/31 作者:如是

扎噶仁波切曾說三種修行人:上等修行人,已將貪戀現世中欲妙之藤斬草除根,專心致志地修行,從而獲得了見修行的穩固境界,在此基礎上,利他事業也極為廣大。中等修行人雖然無有廣聞博學的智慧,可是對於上師所傳授的竅訣要點,卻能像盲人握住牛尾那樣一絲不苟地以無比虔誠的信心恭敬猛厲祈禱,並通過實地修行菩提心與正見獲得證相,進而達到了無有厭倦地利益他眾的境界。下等修行人雖然住在寂靜處,卻仍舊未斷絕今生的束縛,身在靜處的他們經常為現世的名聞利養而奔波忙碌,在世間人看來,他也成冒牌的修行人,在佛菩薩們看來,就成了恥笑的對象。

現在有些人說大話特別厲害,口口聲聲是“看破、放下、自在”,可對大多數人而言,這句話只是口頭禪,真正能像古大德那樣做到的,可以說寥寥無幾。但即便做不到上等修行人,我們也應該做箇中等,為聽法至少付出一些時間和精力,而不要天天追求世間享樂。

索達吉堪布:上等修行人的修行準則-世間沒有兩全法

上等修行人的修行準則:世間沒有兩全法 (資料圖)

智悲光尊者曾說:“修行人若豐衣足食、住處舒適、施主賢善等樣樣具足,那正法還沒有成就之前,魔法已經成就了。”尊者說得非常非常好!一個修行人,適度擁有一些資具是可以的,但太過了就會變成障礙。有些人不光要求吃穿圓滿,住處也想要舒適,一間房子不夠要兩間,這樣就太沒有必要了。修行不好的人依靠這些容易先成就了魔法。魔法是什麼呢?就是散亂,這是修行的大障。《大莊嚴論經》亦云:“愚者貪利養,不見其過惡,利養遠聖道,善行滅不生。”愚痴的人因為貪著利養,就見不到它的過患,最終,利養、名聲、財富等,讓他逐漸遠離聖道,乃至滅盡一切善行。

《阿育王經》里就有一則公案:有個修行人,雖然經歷了長久修行,但對飲食起居特別講究,故一直未能成就。為了調伏他對身體的愛執,優婆鞠多尊者將他帶進山里,以神通化現一棵很高大的樹,以及一個深廣無比的大坑。尊者說:“你若能一切都聽我的,我就為你說法。”他說:“好。”於是尊者讓他爬到樹上,先把兩隻腳放下來,他依教奉行。又讓他放開一隻手,他也照做,整個身體就靠一隻手懸著。尊者要他把最後一隻手也放開,他抗議道:“再放開的話,我就會墮坑而死了。”尊者說:“說好一切都聽我的,不照做就不為你傳法。”

他想到此行目的,隨即把眼一閉,不顧一切把手放開,準備墮下去。正當他這貪愛之念去除的一剎那,樹與坑都不見了。從此,他不再執著色身,能夠放下一切。上師這才為他傳法,他精進地加倍用功,很快地就證得阿羅漢果。

一個修行人該知道知足少欲,對修證而言,這是個很大的方便。不過,有時候不要墮入另一個極端。有些人剛學佛時,熱情高漲:“我一定要當個上等修行人,夜不倒單!”然後非要苦行,把衣服、用具全扔出去,刻意吃些差的飲食。如果你能永遠這樣倒可以,但這很可能只是一時的行為,正所謂“學佛一年,佛在心間;學佛兩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年,佛在天邊”,隨著信心的退失,苦行慢慢也消失了。特別佩服有長久道心的人,十年、二十年乃至有生之年,對佛法的信心不斷增上,對財產、名聲從不貪著,只是一味地護持佛法和利益眾生,這種精神非常可嘉。作為真正的佛教徒,希望每個人也能對照自身,好好斟酌一下這些道理。

修出世間法所應經歷的苦行:這也是上等修行人的修行準則。

往昔諸噶當派大德,有所謂的四依處:“心依於法,法依於貧,貧依於死,死依於乾涸之壑。”這是噶當大德留給後學的精華竅訣。

一、心依於法:心依於解脫法,而不是世間法。

二、法依於貧:修解脫法依於簡單的生活。古來大德都是如此,是簡單生活成就了他們的修法之旅,而非豐富的物質條件。

三、貧依於死:過這種簡單生活直至死亡,不是求法時比較貧窮,成名後就開始過另一種生活。

四、死依於乾涸之壑:保證貧窮一直到死,一定要死在山溝里。

修行人是分等次的,過去、現在、未來都是如此。像米拉日巴尊者,像噶當派諸位大德,像禪宗的眾多高僧,他們都是或居于山洞,或住在森林,或修建茅棚,一輩子都在修行,這就是上等修行人。他們的目標只有解脫,不理會世間瑣事,放棄一切,為求種種法,無怨無悔、永無疲厭地苦行,正如《華嚴經》所云:“頭目及手足,肌肉施無悔,求種種經書,心無有疲倦。”

像唐僧取經,也是以超乎常人的頑強毅力,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最終求得了正法。所以,如果我們要做上等修行人,就應放棄一切,一輩子都住在山裡。據說,如今在漢地的終南山、雲居山等地,就有許多這樣的修行人。藏地桑耶附近的山洞裡,也有許多隱士。我家鄉就有一個,他離家二十多年了,一直在桑耶修行。去年他母親死了,他回家超度。家人讓他住滿七七四十九天,他說:“我還是只呆七天吧。”七天以後,他又回到了山洞。家人也不攔他,早就當他死了,而他也從不聯繫他們。這就是上等修行人。

真正的上等修行人,死時也死在山溝里,如同米拉日巴尊者所說:“死時無人探望我的屍體,瑜伽士我就心滿意足了。”不過,死後屍體無人掩埋,或許世間人覺得太悽慘。但實際上,人死後屍體怎樣處理都可以,根本沒有什麼差別。有人去屍陀林看了,回來後說:“屍體被砍成一塊一塊的,再餵給禿鷲,太殘忍了,我死時可不願意這樣!”其實,天葬殘忍的話,火葬也好不到哪兒去。當屍體被烈火焚燒時,肉都被燒得嗞嗞響,一會兒工夫,就只剩下一點灰了,這豈不是更殘忍嗎?其實,屍體送去屍陀林天葬,可以圓滿極大布施的資糧。很多人布施了一輩子,在生命完結之後,還用身體再作一次大布施,邀請那么多禿鷲來享用,這確實有很大的功德。所以,屍陀林的甚深意義,務必要深入學習才能了解,而不是用好奇心拍個照,就自以為是權威了。這些現象,若去關心的話,就會發現它有它的學問。像在古印度,有許多密教隱士在八大屍陀林修行,這方面有很多精彩故事,以此可以了解印度文化、藏地文化,乃至佛教與生活相結合的方方面面。

世間法、出世間法不可兼得

如今有些人覺得,修法不需要絲毫苦行,在成辦今生俗事,享受幸福、快樂、名譽的同時,也能修成正法。其實,怎么會有如此兩全其美的好事呢?對每個人來說,出世間法好的,世間法肯定不好;世間法好的,出世間法肯定不好。自以為二者兼而有之的那些人,不管是你的上師、同修或是其他什麼人,只是世間法比較突出而已。如果你覺得他各方面都很棒,那他也只是隨順你、隨順世間而已。但過於隨順世間的話,不可能具備真正的出世間法功德。凡是想世出世間法一舉兩得的人,就好像認為有兩個尖端的針可以縫紉;或者水火可以放在同一容器內;以及可同時乘騎向上向下行馳的兩匹馬一樣,顯而易見,這種情況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

在這個世界上,不論從智慧、悲心、人格乃至各方面考察,沒有任何一位補特伽羅,能勝過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但佛陀也沒有想出世出世間法同時成就的方法,因此猶如丟唾液般捨棄了轉輪王的國政,離開皇宮來到尼連禪河畔,在六年里歷經苦行精進修行,期間每一年只喝一滴水,只吃一粒米。佛陀還說過:“我於無量劫,具足修苦行,清淨諸業障,得勝智功德。”佛以自己的行持告訴我們:證悟絕非輕而易舉,想一邊享受世間,一邊獲得出世間成就,是不現實的。

既然佛陀都不能兼顧,那誰又有能力兩全呢?所以,作為修行人,我們不要太放逸,也不要太傲慢,自己應該知道自己的根基。有些居士聽後,可能憂心忡忡:“如果世出世間法不能兼得,那我不放棄家庭和工作,是不是就永遠沒機會修行了?”這倒也不是,我剛才所講的,是上等修行人。你做不到的話,也可以用次一點的標準要求自己。作為一個居士,可能做不到這種上等修行,更做不到佛陀那樣的苦行。但我覺得,一邊學習、工作,一邊修行,也已經是難能可貴了。

不過,有些人不喜歡做下等修行人:“如果做不成上等,那我中下等的也不做,乾脆不修行了!”這種說法有些偏激。就像做人,你若做不成最好的人,又不願做中下等的,那是不是人都不做了?或者像讀書,你讀不到前三名,就書都不讀了?很顯然,這種選擇是錯誤的。不能名列前茅,至少也要完成學業;做不了最好的人,做個差不多的也可以。修行也是如此,把能做到的做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還有人可能問:“世出世間法不能兼得,那怎么理解六祖的‘佛法不離世間覺’呢?”

其實,這句話可以從兩方面解釋:對上等修行人而言,他們獲得成就,並具有極高境界,雖已看破一切,但因悲心推動,還會以世間法度化眾生,這是菩薩的不離世間法;而我們凡夫人修行,因為不能純粹地修出世間法,所以在做中下等修行時,仍可以兼顧一部分世間法,儘管不一定能即生成就,但也會為來世積累資糧。

因此,對這些道理,大家需要多方面觀察。其實,對從小就學佛的人來說,一般不會有很多矛盾。但後來才遇到佛法的人,在原來固有的信仰上接受佛法,還是會經常冒出各種疑惑。在這個時候,系統聞思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以米拉日巴尊者為例,說明世出世間法不能兩全

昔日,藏地的米拉日巴尊者,修行時口中無食、背上無衣,僅僅依靠蕁麻充飢。到了最後,他整個身體形似骷髏,身上綠毛叢生,長滿吸血蟲,以致別人看到他時,都認不出是人是鬼。

尊者身上的綠毛,是吃蕁麻的結果。蕁麻,不知道你們吃過沒有?我小時候放牛經常見到,非常好吃。不過上面有刺,不小心扎到手很疼。尊者修行的地方蕁麻很多,吃完最初帶來的糧食後,他沒有再去化緣,好幾年中就吃這個。時間久了以後,他的衣服爛了,一片也不剩,毛孔和頭髮都變成了綠色。

有一天,一群獵人來到他的山洞前,被尊者的樣子嚇了一跳,大叫:“你是人是鬼?”尊者回答:“我是人,一個修行人。”獵人們幾天沒打到吃的,準備搶他的食物,但進洞裡一看,只有蕁麻,其他什麼都沒有。他們問:“你修行的糧食在哪兒?”尊者答道:“我的糧食早就吃完了,一直吃蕁麻,暫時還沒有得到別的供養。”一個獵人問:“供養修行人有什麼好處?”尊者說:“可以給自己帶來福氣。”獵人輕蔑地笑道:“好,那我就供養你一次吧。”說完,他把尊者抱起來摔在地上。尊者本來就骨瘦如柴,這一摔讓他非常痛苦,但他還是對獵人生起悲心,不住地流下眼淚。另一個獵人很同情尊者,勸那個人說:“你不要這樣做,你看他真是一位苦行者。即使不是,我們挨餓也跟他無關,你這樣對待他算什麼?”然後,這一群獵人就離開了。他們走了以後,尊者並沒有念惡咒,但也許是護法神的懲罰,或者是作惡的業報現前,不久以後,那個欺辱尊者的獵人因為一件事,被法官判處了死刑。除了那個好心的獵人外,其餘人也都受到了很重的處罰。

可見,因果確實是不虛的。你幹了壞事,當下不一定會感果報,但它已經埋藏在你的“基因”上了,這就是所謂的“業”。一旦這種業力成熟,必定會給你帶來痛苦。 因此,希望大家不要在因果面前充英雄:“無所謂,我來偷盜!我來殺生!”就像一個人主動吃毒藥一樣:“沒事沒事,我來吃!”等你吃完了以後,就算暫時無恙,但毒性一發作,也只有獨自承受了。實際上,因果真的很可怕,但很多年輕人,甚至包括修行人,還不明白它的厲害。這是講米拉日巴為了獲得出世間成就,怎樣捨棄世間一切,堅定不移、飽經滄桑精進修法。如《大莊嚴論經》云:“不作難苦行,不得一切智。”這個公案也說明了,世間法與出世間法不能同時成辦,不然,像米拉日巴尊者那么聰明的人,以前學惡咒一學就靈,如果真有兩全之策,他又怎么會做不到呢?

傳記中還記載:米拉日巴尊者在上師馬爾巴前求得正法後,有次回了一趟家。當時他家的房子已經倒了,母親也早就過世了,他最喜歡的《大寶積經》被雨水淋得七零八落,幾乎成了鳥巢。傷心之餘,他把母親的骨頭作為所依,作了超度,並想把《大寶積經》供養給從前教他識字的老師。可到了老師家,才知道老師也已去世了,就把這部經供養給老師的兒子。老師的兒子對他說:“既然你是馬爾巴的傳承弟子,就應該學你上師那樣享用明妃。不如你去弄一所房子,把你未婚妻結賽娶過來,繼承你上師的宗風,這樣不是很好嗎?”尊者說:“我沒有上師那樣的境界。大獅子跳躍的地方,小兔子自不量力跟著去跳,一定會摔死的。”

現在有些人對米拉日巴的苦行很不理解,覺得他為什麼非要拋棄一切?其實對不懂佛教的人而言,什麼話都會說,什麼話也都敢說。不要說對於佛教,就算是世間上,尤其是去了一些自由國家後,不少人瘋狂般地什麼都說,覺得自己能說點與眾不同的,才顯得特別有水平,但這有什麼意義呢?所以,對於米拉日巴的傳記、對於很多高僧大德的傳記、對於特別有價值的歷史故事,不了解的話,千萬不要妄加評論。這一點,分別念重的人尤其要注意。希望你們以後要有公正的態度,不要把什麼都當成迷信,統統扔進歷史的垃圾箱,不然,你到晚年時絕對會後悔的。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有智慧,這樣才能分得清真與假。

以其他大德的公案,說明世出世間法不能兩全

此外,大成就者金剛鏡,他在九年中只靠吃拉刻樹皮修持正法,最後獲得了成就。

同樣,全知無垢光尊者,在桑耶青浦依止格瑪燃匝尊者時,數月中僅以三藏升糌粑和二十一顆水銀丸維生。下雪時就鑽進牛毛袋子裡,這個袋子既做衣服,又當坐墊,在出世間法方面歷盡苦行,終獲得非常偉大的成就。他的《七寶藏》、《三休息》等金剛語,引導了無數人走向解脫。所以,真正的修行人,肯定只能在世間、出世間中任選其一,二者絕對不可能並存。

其實漢地的大德也是如此,像蓮池大師,就是“草食勝空腹,茅堂過露居,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即以野草為食勝過空腹,以茅棚為屋勝過露宿,人生若懂得知足少欲,所有煩惱將一掃而光。相比之下,現在人的生活太複雜了,因為複雜,壓力就大,自己也越來越痛苦,始終不可能真正修行。因此,我們應該過簡單的生活。

還有,大梅禪師也是“一池荷葉衣無盡,數樹松花食有餘”。一池的荷葉,足夠做衣服還嫌多;樹上的松花,全當食物還綽綽有餘。他當年在山裡修行,很多年後,師兄得知他下落,欣然派人迎請。禪師就寫了兩首偈子以示推辭,從此消失得無影無蹤。可見,真正的修行人寧願死於山間,也不願墮入紅塵。

這些大成就者的故事,都有一段苦行經歷,非常令人敬佩。我們作為求學者,不管是求世間的知識,還是求出世間的境界,也應效仿這些先賢大德,過簡單的生活很有必要。否則,每天面對紛至沓來的信息,內心雜念紛呈,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一定不會有真實的修行。所以,大家理應儘量抽出一些時間,淨化一下心靈。

我(索達吉堪布)本人而言,這三四年來,儘管沒有苦行的因緣,但只要住在學院,下午就會把電話關掉幾個小時,清洗清洗自己的頭腦。就像電腦里有許多亂七八糟的東西,過段時間如果不清除一下,就運行不動了。同樣,我們在這個世間上,有各種信息充斥著自己,假如不想辦法清理一些,時間久了就會出問題的。

所以,大家應該偶爾讓心靜下來,念個經,看點前輩大德的書,享受一下放鬆的生活。儘管我們沒有因緣像古德那樣永居山林,但即使是住在城市裡,只要有這樣一顆心,適當地調整一下,就算不能整天如此,也可以擁有一兩個小時的安寧。總之,世出世間法不能兩全的公案相當多。往昔所有的成就者,都是將今生的瑣事拋於腦後,歷經苦行、精進修持而獲得了成就。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在成辦現世俗事的同時,順便修行而成就的。(編輯摘錄自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前行廣釋》)
六字明咒即是六字大明咒,為觀世音菩薩的微妙心印。

Om Ma Ni Pe Me Hung
唵   瑪  尼  貝  美  吽

六字大明咒之利益及功德
海濤法師   輯

壹、六字大明咒的意義:

1.六字大明咒出自《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又稱:萬咒之王、觀音心咒、觀世音菩薩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陀羅尼。此咒又為一切咒之心,所以又叫大悲心咒,為大乘之精純。

2.六字大明咒梵語意為「皈依蓮華上之摩尼珠」。此是西藏佛教徒向蓮華手菩薩(觀世音)祈求未來往生極樂之時所唱之六字明咒。

3.西藏佛教徒相信此菩薩在極樂世界之蓮臺救濟祈禱者,令出離生死,故不分僧俗盛行口唱此明咒。此六字被讚稱為智慧、解脫、救濟、快樂之本源,唱念此六字可分別免去流轉輪迴於天、人、阿修羅,以及畜生、餓鬼、地獄等六道之苦。

4.六字大明咒是用六種智慧來對治六道眾生不同的煩惱:

「嗡」:白色之平等性智光,淨除在天道中之驕傲及我執,斷除墮落、變異之苦。

「嘛」:綠色之成所作智光,淨除阿修羅道中之忌妒,斷除鬥爭之苦。

「呢」:黃色之自生本智光,淨除人道中之無明及貪欲,斷除生、老、病、死、貧苦之災。

「唄」:藍色之法界體性智光,淨除畜牲道中愚癡,斷除闇啞苦。

「美」:紅色之妙觀察智光,淨除餓鬼道中之慳吝,斷除饑渴苦。

「吽」:黑藍色之大圓鏡智光,淨除地獄中之瞋恨,斷除熱寒苦。

5.六字大明咒的表法:
「嗡」表天道;「嘛」表阿修羅道;「呢」表人道;
「唄」表畜生道;「美」表鬼道;「吽」表地獄道,持誦此六字咒即能斷輪迴、出三界、證聖果。

貳、六字大明咒的持誦功德:(出自《大乘莊嚴寶王經》)

1.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微妙本心,若有知是微妙本心,即知解脫。

2.若有人以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身中項上戴持者。善男子!若有得見是戴持之人,則同見於金剛之身;又如見於舍利窣堵波,又如見於如來,又如見於具一俱胝智慧者。

3.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依法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是人得無盡辯才,得清淨智聚,得大慈悲。

4.如是之人得具六波羅蜜多圓滿功德,是人得天轉輪灌頂,是人於其口中所出之氣觸他人身,所觸之人發起慈心,離諸瞋毒,當得不退轉菩薩,速疾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5.若此戴持之人,以手觸於餘人之身,蒙所觸者,是人速得菩薩之位;若是戴持之人,見其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乃至異類諸有情身,如是得所見者,悉皆速得菩薩之位。

6.如是受持六字大明咒之人,永不受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而得不可思議相應念誦。

7.若得彼(六字大明咒)者,不可思議無量禪定相應,即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入解脫門、見涅槃地;貪瞋永滅、法藏圓滿;破壞五趣輪迴、淨諸地獄;斷除煩惱、救度傍生;圓滿法味一切智智、演說無盡。

8.若有人書寫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者,則同書寫八萬四千法藏而無有異。

9.若有人以天金寶,造作如微塵數如來.應.正等覺形象。如是作已,而於一日慶讚供養,所獲果報不如書寫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中一字所獲果報功德,不可思議善住解脫。

10.此六字大明王陀羅尼難得值遇,如彼金剛不可破壞,如見無上智如無盡智,如如來清淨智,如入無上解脫,遠離貪瞋癡輪迴苦惱,如禪解脫三摩地三摩缽底,如入一切法,而於恒時聖眾愛樂。

1.持誦六字大明咒之人,沒有貧富、男女、老幼之分,皆可使七代祖先超升解脫。

2.不單口唱此明咒始有功德,即著於身、持於手、蒙於家,亦得解脫生死之因。

3.西藏多記載將此明咒書寫於長布片,藏於經筒,稱為法輪;一般以手轉,或一風車、水車之力轉之,稱為轉法輪,可了脫生死輪迴之苦。也有書於旗旆,飄揚空中,或見於碑者。

4.經上說,世尊於所有微塵皆能數其數量,若有念此六字大明陀羅尼一遍,所獲功德世尊不能數其數量。

5.雖然世尊能以神力將十二年間降兩之雨滴數一一算出,然而對於唸一次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卻不能數其數量。

6.此世界之河川,及海洋之水滴可以儘數,然唸一次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依然數不盡。

7.雖然宇宙及須彌山之原子可以儘數,唸一次六字大明咒之功德利益不能數盡。

8.持六字大明咒,對於病苦、刑罰、非時死之恐懼可以消除,壽命增長,福德增加,財富充盈。

9.即使命終之時,通往下道諸門亦得而封閉,得以人、天之神受生,接觸佛法,具足自由及機緣來修法。

10.持咒者之氣息觸及他人,他人最終亦得證果。

11.任何來生均得高貴外形,語調和雅,門第尊貴,並具有諸種美德,例如得入禪定深境、長壽,善於從事利生事業,門徒眾多,財富,智慧,所求滿願,並因深信諸如來而得為佛子。

12.六字大明咒可封閉六道輪迴之門,亦可超越世間的成就,同時為成就日後的佛果鋪路,達到不退轉之心。

六字大明咒之利益及功德

1.如果將亡之人能聞六字明咒,或持向屍體或骨骸,該人之意識即刻由下道之中得到解脫,往生上道,終得證果。如是此明咒之功德利益不可勝數。

2.受持六字大明咒者的身體疾病及障礙將會被淨除;所造的語業被淨化,種下妙音的種子;所有意念之無明、愚癡將被淨除,得到佛菩薩智慧的加持。

3.受持六字大明咒者若精進的修持,可將凡夫之身口意轉化成佛菩薩之金剛身口意,甚至可將肉身修練出舍利子。

4.受持六字大明咒者,甚至只念誦一遍明咒,亦可獲得無量智慧,最終將升起慈悲心,且圓滿六度波羅密;更將生為轉輪聖王,達到不會退轉的菩薩境界以至開悟。

5.凡有人或非人「見、聞、覺、受」(看見、聽到、憶念、觸及)到六字大明咒,他即刻種下成佛菩薩的因。

6.六字大明咒之咒印功德利益:
  ㄧ、降魔;二、治病;三、免劫;
  四、各種成就;五、去障;六、登佛位。
  
7.此六字大明咒於大乘中,最上精純微妙。

8.此六字大明王難得值遇,但念一遍是人當得一切如來以衣服、飲食、湯藥及座臥等資具一切供養。

9.若有得此六字大明王陀羅尼者,是人貪、瞋、癡三毒不能染污,猶如紫磨金寶,塵垢不可染著。

10.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若有戴持在身中者,是人亦不染著貪瞋癡病。

11.六字大明咒可去除無始以來的業障,且如同諸佛菩薩親臨灌頂。
修行人說故事:
我現在完全明白。媽咪念大悲咒及地藏經很靈,比我更加靈。我因為有打妄想,所以念咒效果要 ...
哈佛專家 發表於 2023/3/27 04:23
恭恭敬敬

请问请专家

六字明咒?

谢谢谢谢谢谢专家
修行人說故事:
我現在完全明白。媽咪念大悲咒及地藏經很靈,比我更加靈。我因為有打妄想,所以念咒效果要打折扣。媽咪念大悲咒及地藏經很靈,所以不能小看顯教。

我亦明白,念觀音聖號和念六字大明是功德一樣,效果幾乎一樣。只是六字大明比較深,觀音聖號比較淺,實際上二者並無差別。效果所以不同,其實是因為修行經驗及修行方法的關係。密宗是比較深一些,但不適合普及。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