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求情時間] 梵蒂岡再爆涉洗黑錢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 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上午5:55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梵蒂岡再傳洗黑錢醜聞!教廷內一個負責監管房地產和投資事務的部門,被懷疑在過往一段長時間曾經參與洗黑錢、進行內幕交易和操控金融市場等勾當。

梵蒂岡一名高層人士透露,教廷金融調查人員已寫好一份長達三十三頁的調查報告,涵蓋範圍由二○○○年至二○一一年,並已把那份機密文件交給瑞士和意大利當局,進一步調查是否有人曾經在該兩國進行違法活動。

梵蒂岡帳目混亂,早已引起各方關注,但傳媒進行監察及報道時,只是把焦點集中在梵蒂岡官方銀行宗教事務銀行(IOR)之上,普遍忽略一個名叫「宗座財產管理局」(APSA)的部門。後者才是掌握教廷的財政大權。

APSA在教廷內擔當審計角色,負責管理教廷在羅馬和意大利其他地區的房地產、支付薪酬給教廷工作人員、進行採購及管理人力資源等事務。報告指,懷疑有「外來人士」與APSA內人員勾結,進行違法行為。

消息人士透露,梵蒂岡金融調查人員鎖定意大利一間家族式經營私人銀行的主席納蒂諾。調查人員懷疑他利用APSA的戶口,在意大利股票市場進行個人交易。

二○一三年六月,APSA也曾有一名負責計帳的高層神職人員因涉嫌洗黑錢等控罪被捕。該個名叫斯卡拉諾的神職人員現仍因兩宗案而要受審,其中包括被指從瑞士偷二千萬歐羅現金進意大利以協助友人避稅的控罪。

https://hk.news.yahoo.com/%E6%A2 ... C%A2-215532466.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