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無事獻殷勤--之教宗好說話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原標題:教宗讚中國有偉大文化及無窮智慧 冀中梵對話

羅馬天主教宗方濟各在中國新年來臨之際發表談話,讚揚中國有「偉大文化」和「無窮盡的智慧」。此舉進一步增加了梵蒂岡和中國可能迅速改善關係的猜測。

梵蒂岡廣播電台報道,教宗方濟各1月28日在梵蒂岡接受《亞洲時報》專欄作者暨中國人民大學資深研究員方濟各‧西西(Francesco Sisci)的專訪,首次深入談論他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景仰與敬愛之情,並向所有華人拜年。這次長達一小時的訪談內容已刊登在2月2日發行的《亞洲時報》。

教宗首先提到他對中華文化的景仰,稱之為「偉大的文化,蘊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教宗指出,耶穌會士利瑪竇神父對中國也有同樣的景仰,「他與這偉大的文化、這古老的智慧對話,並且與之相遇」,「利瑪竇的經驗告訴我們,需要與中國對話,因為中國是智慧和歷史的結晶,中華大地飽享諸多恩佑。」

「天主教會的一大使命是尊重各種文化」。教宗表明自己「非常敬愛中華文化,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吐露道:「當我首次搭乘飛機橫跨中國時,有人通知我說:『我們即將在10分鐘內進入中國領空,並寄發您的問候。』坦白說,我當時激動不已,這是我少有的情緒。飛越這個擁有豐沛文化與智慧的國家,令我深受感動。」

被問及教宗方濟各願向所有華人發出什麼信息?他表示:「民族的歷史始終是一段旅程。一個民族走得時快時慢,有時停下腳步,有時因誤入歧途而得折返路程,為能再走上正途。無論如何,只要一個民族向前邁進,我就放心了,因為這代表他們正在創造歷史。我相信中華民族正在向前邁進,這正是他們的偉大之處。」

「中華民族跟其他所有民族一樣,都在光明與黑暗中行走。當他們回顧自己的歷史時,或許會因為膝下無子而感到五味雜陳,但為自己的旅程負起責任是健康之舉。再者,即使你們犯了錯,也不要愁苦,卻要平心靜氣地面對自己的旅程。我不能為了自己的糟糕經驗,便怨聲載道。」

教宗勉勵各民族與自己的歷史成敗修和,闡明修和與慈悲的密切關係,「一個人慈悲待己才是健康之舉,切莫虐待自己或他人。一個民族也是如此,必須慈悲待己,接受自己的旅程,展開笑顏、向前邁進。人倘若感到筋疲力盡、裹足不前,就可能會變得愁苦又腐敗。因此,當人為自己的旅程負起責任,接受自己的過去時,他就能讓自己的歷史與文化的瑰寶大放異彩,縱使時運不濟。」關於這一點,教宗強調,「必須承認中華民族的偉大,他們向來保持自己的文化」。

在農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教宗方濟各向所有華人拜年,說道:「我要向習近平主席和所有中華子民致以我最誠摯的問候和祝賀。我祝願他們永不丟失自己是個偉大民族的歷史意識,不忘記自己民族智慧的崇高歷史,體認到自己必能對世界貢獻良多。世界仰賴你們超凡絕倫的智慧。在這新年之際,願你們懷著這份意識,持續向前邁進,與眾人同心協力照料我們的共同家園和黎民百姓。」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有消息說,在教宗的上述談話發表之前,曾經有一個中國代表團在1月份訪問過梵蒂岡。

另據未經證實的消息說,梵蒂岡已經同北京達成協議,允許教宗在中國任命主教。

據說教宗可能會很快在中國任命數名主教,這也將是自1951年雙方斷絕外交關係以來教宗首次在中國任命主教。

有評論人士指出,梵蒂岡同北京的和解受到許多中國天主教徒的歡迎,但是也受到許多教徒的反對,他們擔心梵蒂岡犧牲他們的利益。

梵蒂岡內部有關中國問題也存在著兩種對立的觀點。一派認為,對待中國應該表現出靈活性,以便能讓中國的天主教徒獲得更大的自由,但是另一派認為,中國的政權根本沒有發生變化。

教宗在最新發表的談話中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全體中國人民表達了春節問候,希望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失去自己作為一個偉大的人民,擁有偉大智慧歷史,而且能為世界做出巨大貢獻的歷史意識」。

(英國廣播公司、梵蒂岡廣播電台)

http://news.mingpao.com/ins/inst ... 00004/1454460128119
教宗呼籲伊朗和以色列避免暴力升級

教宗方濟各在星期日的祈禱中敦促伊朗和以色列避免採取可能引發「暴力升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4/17 11:06
卖口乖

挺便宜
教宗呼籲伊朗和以色列避免暴力升級

教宗方濟各在星期日的祈禱中敦促伊朗和以色列避免採取可能引發「暴力升級」的新行動,將中東拖入更深衝突。

方濟各從俯瞰聖彼得廣場的窗口對朝聖者說:“我懷著祈禱和擔憂,甚至痛苦的心情,關注著過去幾個小時裡傳來的有關以色列局勢因伊朗干預而惡化的消息。”

教宗再次「衷心呼籲」立即停止任何可能進一步加劇中東衝突的行動。

「任何人都不應威脅他人的生存。相反,所有國家都應該站在和平一邊,幫助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安全地毗鄰共存,」他補充道。 “戰爭夠了、襲擊夠了、暴力夠了。對話吧,和平吧。”

教宗經常呼籲加沙立即停火,敦促衝突各方走上談判之路。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7569586.html

抽按:今次又唔叫人扯白旗既?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4/3/22 00:41 編輯

仲會被打造成是漢奸
回覆 218# beebeechan
能有拿出白旗用和平解決方法的勇氣, 真係會名青史㗎
烏克蘭嗰度未發生過啲人拎白旗行埋嚟, 然後突然又拎支AK47嚟掃你, 或係身上綁住炸彈嚟攬炒。 ...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4/3/19 22:26



    原來跣人都有地域限制,咁有無時間限制呢?今日被跣不代表聽日都跣……
回覆  beebeechan


    你認同呢個教宗呼籲,同時又認同沙文話教宗响度跣人?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3/19 17:58


烏克蘭嗰度未發生過啲人拎白旗行埋嚟, 然後突然又拎支AK47嚟掃你, 或係身上綁住炸彈嚟攬炒。
回覆 218# beebeechan


    你認同呢個教宗呼籲,同時又認同沙文話教宗响度跣人?
奇怪你會唔認同教宗既說話,反而認同沙文呢個反基架啫。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3/18 10:06


你覺得我係唔認同教宗呼籲:能有拿出白旗用和平解決方法的勇氣
你唔使眼紅, 心酸.....你有野講得岩, 我都會認同你架啵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4/3/17 23:19



    奇怪你會唔認同教宗既說話,反而認同沙文呢個反基架啫。
回覆  沙文


    都唔係話唔得,只係我怕佢認同咗你,但連佢自己都唔知道,咁啫。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3/17 19:10


你唔使眼紅, 心酸.....你有野講得岩, 我都會認同你架啵
回覆  beebeechan


    沙文成個鋪排,就係話聖座建議舉白旗,結果係無用,對方照樣射殺,你咁講即係都認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4/3/17 12:14


巴勒斯旦人都要多得佢地既哈馬斯同胞,濫用咗白旗, 唔尊重扯白旗既意義.....使同胞被誤殺
回覆 213# 沙文


    都唔係話唔得,只係我怕佢認同咗你,但連佢自己都唔知道,咁啫。
回覆 212# 抽刀斷水
佢認同沙文好出奇咩?唔應該咩?唔得嘅咩?
樓上198都試過

又唔係成日, 人哋久唔久一兩次認同下文你就唔抵得?
回覆 211# beebeechan


    沙文成個鋪排,就係話聖座建議舉白旗,結果係無用,對方照樣射殺,你咁講即係都認同沙文架啫。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4/3/17 10:19 編輯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 ... -white-flag-ignore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 ... annel=MiddleEastEye


無錯, 上邊兩單個案都是以色列兵錯誤判斷...打殺的是平民。
傳媒就大肆報導。

可惜, 有些案例就没有被報導, 不為人知:

幾名以色列兵就咁死咗!

好心卻枉死的以色列兵就......

我不是士兵, 未上過戰埸, 更没有與哈馬斯交戰過...
我不知如我是當時在埸的兵, 對舉對白旗走過來的巴勒旦人, 會不會把自己, 把同袍的生命來賭一舖。(士兵也有自己老婆仔女, 有老荳老母要養) 這不是可以有時間核實才作出決定, 兩三秒時間便要決決定....仲難過炒股買上或落。 買細時..佢開大點算?


以色列兵只係人, 唔係神
回覆 209# 抽刀斷水

咁我試下幫佢解釋啦
羅斯福咁樣講嘅時候, 聖座五歲。
會唔會可能未識appeaser呢個字?
回覆 207# 沙文


    本網教徒都收哂口啦,我點能樣夠有資格幫聖座解釋喎。
談判 -- I have rejected, and I reject it again.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你冇aware”有”and”最”嘅分別。

丈夫只不過係”有”, 丁屎咁多都係”有”。
但係婦人就係”最”。

所以你要解釋, 點解本來係七姨婆、三叔婆、五嬸婆先至做得出嘅嘢,而家要聖座出面做呢?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