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求情時間] 軍政府時期共謀屠殺 阿根廷神父判無期徒刑

法新社╱法新社 2007-10-10 12:35     

(法新社阿根廷拉布拉它九日電)天主教神父溫尼克因涉嫌於一九七六到一九八三年,阿根廷軍政府統治期間,共謀屠殺及凌虐等罪名,被判處無期徒刑。阿根廷軍政府被指控在統治期間共殺害一萬五千到三萬異議份子,這段期間一般被稱作「骯髒戰爭」。
布宜諾斯艾利斯東南方的拉布拉它法庭今天判定,這位天主教神父涉及的七項謀殺、三十一項凌虐和四十二項非法監禁罪名均罪證確鑿。
溫尼克是第一個為骯髒戰爭罪行受審的神職人員,他曾擔任布宜諾斯艾利斯省警察局的駐局神父,當時的警察指揮官是坎普將軍,他已於一九八六年因違反人權定罪判刑。
幾位遭迫害的生還者作證指出,當犯人在祕密監獄遭到刑求時,溫尼克不但在場,而且還參與行刑隊的綁架行動及行刑過程。
在審判過程中,六十八歲的溫尼克一直一語不發,直到終審時,他才引用聖經要求寬恕並指斥對他的審判是違反法律的公平正義原則,就像審判納粹領導人的紐倫堡法庭一樣。
這項宣判曾因受到炸彈威脅而延遲。但最後當宣讀完判決書後,庭上響起一片掌聲和興奮的叫囂。
http://news.yam.com/afp/international/200710/20071010845589.html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WARNING:告解時切勿透露政治立場

阿根廷轉型正義 告密神父重判
骯髒戰爭 1.3萬人死亡失蹤

〔編譯胡立宗/綜合阿根廷拉布拉他九日外電報導〕在阿根廷獨裁統治「骯髒戰爭」期間,協助軍警犯下包括謀殺在內等八十起案件的天主教神父費尼克,在三個月的大審後終於被聯邦法院判處無期徒刑。判決結果宣布後,阿國各界一片叫好之聲,認為正義終於獲得伸張。
阿根廷軍政府在一九七六年到八三年間,為削弱國內反對勢力,發動了被後世稱為骯髒戰爭的一連串鎮壓行動,官方估計死亡及失蹤人數達一萬三千人,人權團體估計則高達三萬人。

警隊神父 竟洩漏告解內容
而身為布宜諾斯艾利斯警隊神父的費尼克,就在這段期間內利用神職人員聽取告解的機會,將相關訊息告知軍警,共協助軍政府犯下七起謀殺、三十一起刑求及四十二起綁架案。
這起案件之所以引起阿國廣泛關注,除了現年六十九歲的費尼克是第一個因協助軍政府迫害人權而受審、判刑的神職人員,也因為人民質疑天主教會在骯髒戰爭期間,屈從軍政府壓力、未盡保護人權之責。

未盡保護人權 教會遭疑失格
三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在審理期間不但與倖存者走訪當時的秘密監獄,還邀集了多達七十名的證人出庭,儘管費尼克及律師對犯行堅決否認,還宣稱費尼克「跟耶穌一樣遭到暴民迫害」、「證人在惡魔驅使下說謊」,但最後還是以「共犯」身分,被判處無期徒刑。
到庭聆聽判決的人權團體,如「五月廣場的母親」等成員,在聽到法官宣判後不禁歡呼,部分人更是直言「(三十年了)終於等到正義來臨的一天」。而法院外的群眾則是唱歌、放煙火、焚燒費尼克芻像,慶祝判決結果。

阿根廷教會 低調聲明痛心
在審判期間一直保持沉默的阿根廷教會,在得知判決結果後終於發表聲明,「對神父涉及嚴重犯行感到痛心疾首」,不過對外界質疑教會失格的聲浪,則未做出回應。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主教貝爾戈里歐表示,「希望司法體系能夠協助國民走向和解」。
人權部長杜哈爾德則先是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接著又強調他相信,「對非法侵害人權、且罪證確鑿者,類似判決還會不斷出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1/today-int2.htm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