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挪威学校删改圣诞歌曲起争议

【大纪元2016年12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德容挪威报导)近日,挪威斯塔万格一所小学审查与删改圣诞歌曲,不允许歌曲中出现圣诞节、圣诞老人等具有基督教色彩的词汇,引起了挪威媒体与民众的广泛关注。


《斯塔万格晚报》(Aftenbladet)报导,本月14日,斯塔万格尼伦小学(Nylund skole)七年级准备圣诞聚会,在发放给孩子们的活动安排中,圣诞歌曲《Deilig er jorden》的歌词被删改。“snart er julen her på ny”(圣诞节快到了)被改为“nå er vinteren her på ny”(冬天快到了),“Julenissen kommer hit”(圣诞老人到来)被改为“våre venner kommer hit”(我们的朋友到来),“julelykt”(圣诞彩灯)被改为“vinterlykt”(冬日彩灯)。而且这首由丹麦作曲家写于200年前的歌曲也不能唱出来,只能哼唱曲调。同时,“juleavslutningen”(圣诞聚会)也被改称“desembersamling”(12月集会)。

学校:一个误会

此事经一位家长曝光后,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该校校长安同森(Frøydis M.S. Anthonsen)对《斯塔万格晚报》解释说:两年前,有位家长向学校投诉过教堂服务(skolegudstjenester)。因此,学校管理层和家长代表考虑寻求替代办法,满足家长意愿。

对于为什么改歌词,安同森回答说,这是因为那些不想接受圣诞信息的人,他们会认为“圣诞”一词所蕴含的含义对他们是一种冒犯。

不过,安同森在随后接受《挪威日报》(Dagbladet)采访时,又有了新的说法。安同森说改歌词是学校的音乐老师的建议,主要想看看如果去掉了宗教色彩的词汇、最大限度的宗教宽容后,效果是不是会更好。

安同森说,修改后的歌词被放到活动安排表是错误的,因为有位音乐老师请了病假,没有参加讨论过程,事实上讨论中已经决定停用修改的歌词。这是一个误会。

安同森还说,今年他们学校在校内举办圣诞聚会,没有去教堂。明年他们还是要去教堂,到时候如果有学生不愿意去,可以申请不去。

人道伦理协会欲推变革 首相:需保护传统

最近以来,挪威一些学校取消学校教堂服务的呼声颇高。就在上个月,挪威西部行政区沃斯(Voss)的所有学校宣布在2016/17学年,不再组织学生参加教堂活动。此事件影响巨大,惊动了挪威首相索尔贝格。

据挪威媒体报导,这件事是挪威人道伦理协会(Human-Etisk Forbund)所推动。人道伦理协会发言人彼得森(Jens Brun-Pedersen)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将宗教知识的传播与宗教活动的参与区分开来,沃斯的校长们正在做这件事情,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挪威人道伦理协会秘书长(Kristin Mile)还提请首相解释这两者之间的区别。不过索尔贝格的想法似乎有所不同。索尔贝格表示:“在这个国家里,如果有人担心教堂服务会冒犯一些人,或者使孩子们不能得到平等对待,那么我们的社会就破裂了。”

她说:“教堂服务是我们的文化历史的一部分,必须保护。我希望那些父母具有不同宗教背景的学生,也能够认识到更多了解教堂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挪威的孩子们学习其它宗教知识非常重要一样。”

一位名叫鲍尔苏斯(Ole Paulshus)的读者则表示,挪威本来就不是宗教中立的国家,挪威基督教立国已经一千多年,基督教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责任编辑: 李实

http://www.epochtimes.com/gb/16/12/19/n8608087.htm
文中見唔到有爭議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文中見唔到有爭議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对于为什么改歌词,安同森回答说,这是因为那些不想接受圣诞信息的人,他们会认为“圣诞”一词所蕴含的含义对他们是一种冒犯。
vs
“在这个国家里,如果有人担心教堂服务会冒犯一些人,或者使孩子们不能得到平等对待,那么我们的社会就破裂了。”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