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葉繼歡死前離教

抽按:標題係講下笑啫,未經證實。

賊王葉繼歡傳奇一生 曾任職大劉風扇廠
12:22 2017/04/19

「賊王」葉繼歡因癌病及其他病患、今日(19日)凌晨在瑪麗醫院不治,終年55歲,據了解,他留院期間其家人曾到醫院探望;事實上,多次在港手持AK47自動步槍在鬧市行劫、被捕後又曾逃獄的葉繼歡,最後落網時其下身中彈,自此半身不遂,在服刑期間他曾多次進出醫院。「賊王」傳奇一生,除了犯案累累外,原來他與富商劉鑾雄曾有一段賓主關係,劉鑾雄早年接受訪問時,曾形容70年代曾替他打工的葉繼歡,是一名比較乖的員工。

在1961年於廣東海豐出世的葉繼歡,17歲時偷渡來港。他在獄中的自白信中曾透露,來港後做過風扇廠、電子廠、手表廠、水電學徒、搬運、裝修等低下工作,又自言說話帶鄉音,常被港人取笑、歧視。

原來葉繼歡來港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富商劉鑾雄位於香港仔的風扇廠工作,劉鑾雄在2006年5月接受傳媒訪問時憶述,葉繼歡在70年代尾入職,在其風扇廠的摩打部擔任「繞電線」工作,由於當年的摩打部只有十多名員工,故劉對葉繼歡略有印象,他說當時很多工人威脅曠工、罷工要求加薪,葉卻沒有加入,認為他是乖員工:

佢算比較乖,唔係咁搞事班人,唔係問題份子。

不過,翌年劉的風扇廠遷至葵涌,葉繼歡亦離職。劉鑾雄強調,兩人從無私人交往,但承認其名下慈善基金曾資助葉繼歡在廣州的妻女。

及至1984年開始,葉繼歡由工廠工人搖身一變成為大賊,當年他連環持械行劫金行及表行,同年被警方拘捕,因處理贓物及無牌管有槍械罪成判囚18年,上訴後獲減刑至16年;及至1989年8月4日,他在赤柱監獄服刑期間,訛稱腹痛,送院檢查時,在洗手間伺機以破璃樽作武器,擺脫懲教員後挾持客貨車成功逃獄。

葉繼歡匿藏2年後,在1991年6月重出江湖,與數名同黨分持四支AK47自動步槍及多支手槍,連環行劫觀塘物華街5間金行,且與到場圍捕的警員發生激烈槍戰,雙方駁火逾40響,最後悍匪掠走1,000萬元金飾。

之後,葉繼歡再糾黨打劫多間金行,且挾持人質及向救護車開槍,導致多人受傷。警方將葉繼歡列為頭號通緝犯,並懸紅100萬元通緝他歸案。

1996年5月13日,葉繼歡與同黨攜同大批槍械逃回港於西環登岸,被警員截查時逃走,接著爆發槍戰,葉下身中彈就擒,從此下身不遂。

1997年葉繼歡被判逃離合法羈押、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使用槍械及彈藥意圖抗拒合法逮捕、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而管有爆炸品罪名成立,合共判監30年,連同1989年越獄前未服完的刑期,共需服刑41年零3個月。不過他在1999年上訴後,獲減刑5年。

葉繼歡在獄中信主,2004年受洗,更於2010年寫信親筆剖白,刊登在基督教刊物《天使心》,指自己是為了錢、為了改善家人生活才做壞事,但強調從沒有殺過人,現在很後悔;然而,他在2009年4月30日於赤柱監獄醫院用原子筆襲擊一名懲教助理,翌年1月被判傷人罪成,將原有刑期延長6個月;他不服裁決向高院上訴,法庭最終以書面駁回其申請,定罪及刑期維持原判。及至2015年8月,他與結婚12年的妻子離婚。

另外,2005年8月,廉政公署調查其它案件時,意外揭發一名懲教助理涉嫌違反《監獄條例》,答應為葉繼歡當信差,將分別寫給妻子及華人置業執行董事劉鑾雄信件帶離監獄,事件亦揭出劉鑾雄與葉繼歡的淵源。

賊王葉繼歡一生傳奇,其事跡亦被多次搬上大銀幕,由任達華主演的香港電影《悍匪》以及黃子揚主演的《最.危險人物》就是以葉繼歡的故事為藍本。而其被捕過程亦由香港電台與警務處,根據真實案例改篇,在2003年播出的《執法群英》-《千鈞一髮》單元。而美國犯罪刑緝頻道亦在2010年以葉繼歡為題材,製作《Hong Kong's King Of Thieves》記錄片。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779946/?lcc=at
但強調從沒有殺過人,現在很後悔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7/4/18 21:36


我又係從沒有殺過人 。 原來咁係會後悔咖?
好在我仲有時間補救!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