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善款去向未明 翁靜晶促加強監管

抽按:奴性未改,仍在針對「華人」廟宇而不理會「洋人」教會,理應一視同仁。


■翁靜晶批評寺院道觀僅籠統列出收支項目。

【本報訊】本港寺院道觀獲善信捐款及收入可觀,但本報抽查的7間寺院道觀並無在其官方網頁上載最新財務告報供公眾閱覽。相關財務報告亦艱深難明,一般人很難理解捐款是否用得其所。最新審計署報告認為,當局有需要提高廟宇營運透明度。有監察組織及立法會議員表示支持,促政府檢討現行法例,加強監管。

慈善團體豁免繳稅

本報抽查7間寺院道觀的財務報告,除蓬瀛仙館及法藏寺有中文版本外,其他寺院道觀的財務報告只有英文版本,而且所有財務報告艱深難明,並無詳細交代捐款實際去向,公眾難以查閱捐款是否用得其所。除志蓮淨苑在官方網頁上載旗下志蓮淨苑安老服務的財務報告外,7間寺院道觀均未有上載最新的財務報告。

最新審計署報告關注華人廟宇的規管,指現行不少廟宇並無提供財務報告予公眾查閱,建議當局檢討《華人廟宇條例》,鼓勵廟宇提高相關透明度,防止善款被濫用。

「佛門警訊」創辦人翁靜晶指,寺院道觀的財務報告只會籠統列出收支項目,但並無列出各項收支詳情,「財務報告只會列出法事開支,但並無交代詳情,例如買咗幾多金銀衣紙,善信根本查唔到啲捐款係咪用喺宗教用途上」。她批評,現行華人廟宇委員會監管不力,認為當局應該檢討現行法例,加強監管。

監察慈善機構組織「明施慎選」負責人溫澤君亦指,廟宇應提高財務透明度,「除咗推廣宗教外,廟宇花咗啲錢去邊,點樣推廣宗教或者行善,我諗好多捐款人想知」。她指本港不少宗教團體都是慈善團體,可獲政府豁免繳稅,相關團體有義務向納稅人交代其善款去向,建議宗教團體在官方網頁上載簡單易明的財務報告供市民閱覽,提高透明度。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不少慈善宗教團體的財務狀況透明度低,但現行《稅務條例》規管寬鬆,並無強制慈善團體必須披露財務狀況,認為政府應考慮研究修改法例,強制慈善團體必須公開財務狀況。
民政事務局回應稱,當局已就《華人廟宇條例》進行檢討,就更新華人廟宇的註冊和管理制度訂立未來路向。華人廟宇委員會亦鼓勵註冊廟宇參考政府公佈的《慈善籌款活動最佳安排參考指引》,以提高廟宇運作透明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03/20009312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