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楊鳳崗教授:政府壓迫擋不住大陸基督徒人數增長

2017 四月 26日, 星期三 18:16

雖然中國政府對基督教進行不斷打壓,但是中國基督徒得到人數卻快速增長。

美國普渡大學社會學教授、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楊鳳崗最近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中國基督徒遭受迫害的報道是事實,但許多中國人在復活節受洗成為基督徒,北京的一個教會每兩個月都有約20人受洗。

中國的基督徒人數從1980年的600萬增長到2010年的6700萬,年增速高達10%。楊鳳崗教授曾做出過頗為驚人的預言:截至2030年,中國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基督徒國家,基督徒人數超過2.47億。他告訴媒體:「儘管遭受迫害,但是基督徒的人數在不斷增長。」

基督教新教被認為是在中國人數增長最快的宗教,但並不是唯一一個經歷復興的信仰。中國在過去一二十年間同樣興起修建寺廟和清真寺的熱潮。據一些學者和分析人士認為,現代化帶來的物質生活上的富足,但是精神生活上的缺失,再加上過去支撐幾代人精神世界的共產主義信仰的式微,這讓宗教在中國民眾中復興的起來,人們以此來尋找更加超越的人生意義。

然而在中國這個無神論國家,信仰復興自然會受到逼迫。楊鳳崗教授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府對基督徒的這些逼迫,其中一個原因是出於意識形態。無神論的意識形態對各種宗教都有擔心。還有一個現實就是基督徒的人數增長太快,讓它感覺到受到了一種威脅,因為基督徒有教會,是一種組織。」

近年來,中國政府提出「宗教中國化」這一說法。習近平於去年4月罕見地主持了往往由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主持的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他在會議上警示人們提防境外勢力對宗教的干預,堅持宗教的中國化方向。有宗教人士認為,宗教中國化的實質是將宗教變為共產黨統治的工具。

但楊鳳崗教授認為宗教中國化難以實行,可能還會適得其反。他說:「從基督徒來說,他們的中國化,在文化的含義上,一直是自己在做努力,不需要政府推動什麽。他們在用中國的語言講話,在用中國的故事解釋,所以這些都已經在實現,不需要政府去推動。政府想要推動的可能是在政治上更加服從現在的領導,這個東西如果強迫得太多的話,可能只能引起反作用。」

對於基督教在中國未來的發展,楊鳳崗持謹慎樂觀的態度。他說:「從中期到長期來看,我是樂觀的,因為基督徒的增長已經過了一個關鍵點。......因為已經上億人都是基督徒,你不可能把他們都殺掉、關起來,已經是做不到了。從這個角度講,如果政權想維持下去的話,只有採取妥協的方式,接納基督徒成為平等的中國公民。」

- See more at: http://chinese.gospelherald.com/ ... thash.DLzHaSHf.dpuf

抽按:請大陸即管繼續封鎖本網吧,看看自己弄成甚麼樣子了?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