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凡事感恩] 【專訪】林以諾自揭因驚恐退休

2017/7/17



以棟篤笑佈道廣為人熟悉、香港阡陌社區浸信會榮休牧師林以諾博士,早前突然提早退休。他接受本報專訪時透露,因過去工作壓力大,導致出現失眠及患上驚恐症,決定放下工作專心休養。他坦言,去年舉行過的「Yeah Show」後,棟篤笑音樂佈道會將成絕響,未來只考慮客串講道,亦不會發表政見等「敏感」言論。

現年56歲的林以諾牧師,去年10月出差回港,隨即多晚失眠,即使服用藥物後,亦只能入睡2、3小時,「初時以為jet lag(時差反應),但無理由(返港)第3日先嚟料。」後來更在家出現驚恐症徵狀,「夜晚喺屋企,突然間心慌慌,但你唔知驚乜。」為了健康著想,加上不欲依靠藥物,他決定放下手頭工作,於今年2月開始休假,至5月正式退休,教會事務由太太接手。

休養一段時間,林牧師感覺身體狀況有改善,期間不少朋友遊說他「復出」,包括定期講道及教書等,但他婉拒,希望「起碼停一年」,再評估自己的情況,日後或只會擔任一些如客串講道等較簡單工作。

過去他也曾就政治及社會議題發言,他坦言退休後「不在其位」,不會再發表敏感言論,「我將來就算喺Facebook分享嘢呢,我都唔會分享政見呀、性取向呀,我都唔會分享,因為我覺得你都唔喺呢個位置喇,你講乜呢,你不如站番喺退休人士身份,講番退休嘢。」

https://www.am730.com.hk/news/%E ... 0%80%E4%BC%91-87079

【專訪】婉拒挽留全心休養 回首工作忙難喘息

【專訪】林以諾牧師十多年前首次以棟篤笑形式舉辦佈道會,為向來嚴肅的傳道模式注入新風格,雖然有人不滿其作風高調,亦有人不滿他把耶穌稱為「穌哥」,卻無阻福音信息傳播至世界各地。他早前因健康理由提早退休,多個籌備中的大型佈道會,需因此而「急煞車」。

由於患上失眠及驚恐症,林牧師早前決定提早退休。他透露,教會曾建議他休息一年始復職,又或轉任顧問,但他認為這樣仍有一定壓力,「我依家唔係跌傷隻腳,跌傷隻腳我知9個月一定好,心理壓力我就覺得……諗起一年後都係壓力嚟,愈接近deadline(死線),你愈係壓力嚟。咁我話唔好喇,就申請提早退休。」

林牧師回想,過往工作排得密麻麻,難覓喘息空間,「每個appointment(約見)你都唔可以甩」,每年更要準備多個大型佈道會。他舉例曾到澳洲出差,乘夜機出發,抵達後即出席活動、會議及聚會,翌日再乘早機回港,仍需繼續工作至深夜,「以前聽慢活,我覺得嘥氣,咩叫慢活,我哋快快手手做完啲嘢去,一樣接一樣,原來係壓力嚟,真係壓力嚟。我十幾年嚟呢個壓力,個tension(張力)拉得好緊。」

由於這次是「無計劃」的退休,手頭上多項工作須「急煞車」,包括原定於澳洲舉行的大型佈道會,以及每年一度的「Yeah Show」棟篤笑音樂佈道會。他透露已訂好佈道會主題,並準備相關海報,無奈要全部停止。記者問主題是甚麼?「呀好嘢呀,《你都有今日》。」

好友屢邀「復出」

林牧師於今年2月開始休假,至5月正式退休,這陣子身體狀況有改善,睡眠質素亦有好轉,其間不少朋友遊說他「復出」,包括定期講道及教書等,均被他一一婉拒。他直言希望休息一段時間,再評估自己的情況,日後或只會擔任一些簡單工作,例如客串講道,「你話有一個commitment(承諾),負責10堂嘅,即係10個禮拜,咁我就唔會做。」

回想逾30年的工作生涯,牧師一職令林以諾有機會接觸社會不同階層、祝福他們,但籌辦佈道會,特別是棟篤笑音樂佈道會的工作並不容易,更令他少了時間陪伴家人,但整體來說仍是「得多於失」。林牧師笑言現時「專心退休」,包括定期行山、學習烹飪及出席朋友聚會;本月前赴英國出席女兒的畢業禮,9月則到澳洲旅遊。

不再發表敏感言論

林以諾過去曾就政治及社會議題發言,最富爭議當屬反對「佔中」及同性戀,除登上「C1」(娛樂頭版)外,更被網民冠以「反佔中」及「保皇黨」之名。此刻的他卻有這番感受,「我覺得做牧師係應該,你能夠接觸每一個唔同嘅人,關心每一個唔同嘅人,只要佢係人,我嘅態度係咁嘅。佢同你性取向唔一樣,佢同你政見唔一樣,佢肯俾你關心,肯同你交個朋友,我覺得我都會做。」

但他坦言,退休後「不在其位」,不會再發表敏感言論,「我將來就算喺Facebook分享嘢呢,我都唔會分享政見呀、性取向呀,我都唔會分享,因為我覺得你都唔喺呢個位置喇,你講乜呢,你不如站番喺退休人士身份,講番退休嘢。」

陳振聰獄中積極樂觀  書信交流支持信仰

華懋集團「千億爭產」案,商人陳振聰因偽造及使用虛假遺囑罪入獄12年。陳振聰當年由「風水師」變為虔誠基督徒,便是在林以諾牧師的教會受浸。林以諾透露,9個月前曾探望陳振聰,當時他精神不俗,態度積極樂觀;雙方每隔1、2個月有書信交流,主要談及信仰話題,「都係鼓勵佢信仰,入面無(特別)嘢發生,唔好想像係《監獄風雲》,好平淡嘅嗰邊生活。」他續稱,原計劃上月探望陳振聰,但因對方正修讀遙距課程,碰巧需要考試,唯有另覓日子探望,「安排探佢嘅時間比較困難‥‥‥因為佢啲仔女返咗嚟香港,即係你個quota(名額)……我哋無個許可證,要用家人探訪時間,我盡量唔好佔咗人哋仔女時間。」

他回想雙方第一次見面,「起初我好抗拒,我同我太太講,我驚我見到佢打佢,『香港賤男』喎。」惟見面後印象大不同,「同(電視)畫面完全唔同,係一個真誠嘅人。」尚餘數年鐵窗生涯,作為牧師可以做的,或許是透過經文支持對方,「我覺得人嘅說話好有限,神嘅說話先幫到人。」

https://www.am730.com.hk/news/%E ... 6%98%E6%81%AF-87080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