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中国人不信宗教没有错

中国人不信宗教没有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684823.html

随着本笃十六世作为六百年来的第一位教宗辞职,以及来自拉丁美洲的新教宗产生,宗教又成为世界关注的热点。

对于宗教,在中国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社会的很多问题:制假售假、贪污腐败等,是因为中国是无神论的国家。中国人没有信仰,没有对上帝的敬畏,所以才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一些人对宗教在中国的发展非常期待,期望宗教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这样的观点在一些人看来挺有道理,因为西方发达国家都是信教的国家,而宗教的教人向善和道德约束,对中国应该很有裨益。然而,实际上这是对西方国家宗教状况和西方社会对宗教态度的误读,宗教在西方国家的影响正在衰落,很多西方人并不认为宗教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益。

宗教在西方社会的历史上曾经影响巨大,但是,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随着社会世俗化的发展,宗教早已不占据西方社会的中心位置。尤其是近三十年,大部分西方国家信教人数明显减少。2011年英国人文协会做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英国人不认自己是教徒。而同年,三位美国教授对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九个西方国家的调查表明:这些国家不信教的人数在显著增加。在荷兰有40%的人不信教,而捷克则达到60%。三位教授通过对这些国家100年来信教人数变化的数据,用数学方法进行分析,得出宗教将在这些西方国家灭绝的结论。这样的结论可能让很多人惊讶,但这不是八卦新闻,三位教授是在美国物理学会的学术会议上公布的研究结果。在今年中国“政协”会上少林寺的方丈说:“在美国、加拿大的很多地区,教堂的生计难以维系,出卖、出租教堂的行为非常普遍”,这确实是西方国家宗教衰落的事实。

需要指出的是与大部分西方国家不同,美国的信教人数倒是不见减少,甚至还有所增加。可以说美国是西方国家中,宗教气氛最浓的一个国家。2003年的一份调查数据可以表明美国人对宗教的热衷:46%的美国成年人每周至少去一次教堂(不包括婚礼、葬礼和洗礼活动),而这个数字在英国是14%、法国是8%、瑞典是7%。但是在美国这个“最宗教”的西方国家,近几年却兴起了一场“新无神论运动”。美国记者克里斯·希钦斯(ChristopherHitchens)、美国哲学家丹尼尔丹尼特(DanielDennett)、美国作家(神经科学博士)萨姆·哈里斯(SamHarris)以及英国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Dawkins)等“新无神论运动”主要人物,通过撰写批判宗教的书籍、发表讲演和辩论,否定上帝的存在,宣扬无神论,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希钦斯撰写的《上帝并不伟大——宗教怎样毒害一切》,正式出版第一个星期就在亚马逊售书网站上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是《哈利波特》),第三个星期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排名第三(非虚构类精装本),一个月后排到第一名,在美国图书市场上大获成功,甚至在美国宗教气氛浓厚的中部和南部同样受欢迎。

不但信教人数下降,民意调查也表明大部分西方人认为宗教有害。2010年11月,希钦斯和离职后改信天主教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TonyBlair)就宗教是好是坏问题在加拿大的多伦多进行了一场电视辩论。辩论以前,组织者在23个国家,就民众认为宗教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进行调查。结果是越是经济发达地区人民越认为宗教是有害的。瑞典的比例最高达为81%,英国达70%以上,西欧最保守的意大利人也有50%认为宗教有害,只有美国例外为36%。在辩论现场,组织者对2700名现场听众也进行了调查,辩论前中有55%认为宗教是坏的(加拿大人有64%认为宗教有害),辩论后增加到68%。

因此,把在西方社会已经衰落的宗教、把被西方人认为有害的宗教,作为医治中国社会问题的良药,来治疗中国社会的问题,确实是开错药方。另外,非常重要的是中国人不信宗教,还有其文化和现实的原因,这同样需要那些对宗教期待很高的人认识清楚。

中国人不信教这是中国历史文化选择。英国哲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伯特兰·罗素(BertrandRussell)在其《我为什么不是基督徒》的文章中认为:人们真正信仰上帝的原因并非由于理智的论点,而是从儿童时代起就受到的熏陶。也就是说人的宗教信仰主要是由于社会文化影响的结果,反之,中国人不相信宗教同样是中国社会文化影响的结果。中华文化几千年,一直是世俗的文化。与世界上其它文明相比较,世俗性是中华文明的最大的特点。尽管中国历史上本土产生了道教,也有佛教、基督教等宗教传入中国,但中国社会的主体一直保持世俗性。在世俗性的前提下,中华文明体现出理性、开放、包容性和和平性等特点。中华文明没有拒绝宗教,而是在理性的态度下,包容了各种宗教,逐渐使得宗教成为自己世俗文明的一部分。经历几千年的发展,中国人精神和内心没有交给超自然的神灵,这是中华历史和文化的巨大力量在中国人心中延续传承,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此外,中国人不信教是中国人现实的选择。“有苦难的地方就有宗教”,面对苦难,人类一直在问“为什么”,苦难往往将人与宗教连接在一起。但是,中国人在近代历经沧桑、饱经苦难,为什么没有选择宗教?尽管有人分析,宗教在中国有巨大需求,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和转型,社会成员的信仰问题越来越显著。也有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难发生后曾报道:“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可能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灾区中找到复兴的种子”,但中国社会还是以不信教的人占绝对主体的社会,无论是官方公布宗教信徒为一亿多人,还是非官方说的三亿人都是少数。这其中的原因最重要的就是:中国人认为宗教不能给他们的生活提供需要的精神支撑!

我想用韩国新当选女总统朴槿惠的精神历程来说明中国人的选择。朴槿惠母亲和父亲先后遭到刺杀,她由总统女儿变成很多人躲避、遭人白眼的普通百姓。这样的巨大苦难,让她要寻找精神的支撑。她在离开总统府独处3个月后,去了首尔古老的宗庙。她母亲生前是个佛教徒,她想追寻她的足迹,看是否能获得内心的平静。然而,她很快发现这无法使她得到拯救。接着,她又来座教堂,接受了天主教的洗礼。她疯狂地阅读各种文化背景的宗教和哲学书籍,可不管哪门哪派的思想,都缺乏一种足够的支撑她的精神力量。她努力想去信奉各种宗教,又觉得什么都不可信。一年以后,她还是没有从宗教中找到寄托。最后,朴槿惠是通过阅读中国著名哲学家冯友兰撰写的《中国哲学简史》找到了精神的答案。她这样评价《中国哲学简史》对她人生的影响:“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使我重新找回内心平静的生命灯塔的,是中国著名学者冯友兰的著作《中国哲学史》。它蕴含了让我变得正直和战胜这个混乱世界的智慧和教诲。”

朴槿惠是韩国人,但她的精神探索历程,正是说明中国人同她一样,在同生活苦难的抗争中,无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宗教,都无法满足中国人的精神需求,而中国人的哲学和文化是他们最现实的选择。

因此,可以理直气壮的说:中国人不信宗教没有错!
中國人做人自有一套準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生平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等,能够很好地規範個人行為。
中國人不要吃活烤童男童女、「將凡有氣息盡行殺滅」的狗屁「上帝」;不要殺死父母六親、「我來,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的狗屁「救世主」!
没有這兩個狗屁東西,所以中國没有像美洲印第安人、印度果阿的滅族屠殺;没有異端裁判所七百年的的刑戮……
    中國慶幸没有一神妖教!
中國人不需要降格做奴才做畜生去乞求一个虛構的基督邪神的恩赐来自己騙自己!
回覆 2# 旁觀者
「生平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也不驚」係冇科學根據的。譬如, 我生平不作虧心事, 門鐘又壞咗, 晚上听到敲門,諗住唔驚, 就去開門。點知畀條神父衝入來,強姦咗我老婆。 咁係有可能發生咖嘛。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