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數據資料] 中國文化對人類未來可有的貢獻 錢穆

前言

中國文化中,「天人合一」觀,雖是我早年已屢次講到,惟到最近始徹悟此一觀念實是整個中國傳統文化思想之歸宿處。去年九月(註:推算是1989年),我赴港參加新亞書院創校四十周年慶典,因行動不便,在港數日,常留旅社中,因有所感而思及此。數日中,專一玩味此一觀念,而有徹悟,心中快慰,難以言述。我深信中國文化對世界人類未來求生存之貢獻,主要亦即在此。惜余已年老體衰,思維遲頓,無力對此大體悟再作闡發,惟待後來者之繼起努力。今逢中華書局建立八十周年慶,索稿於余,姑將此感寫出,以為祝賀。



中國文化過去最偉大的貢獻,在於對「天」「人」關係的研究。中國人喜歡把「天」與「人」配合著講。我曾說「天人合一」論,是中國文化對人類最大的貢獻。

從來世界人類最初碰到的困難問題,便是有關「天」的問題。我曾讀過幾本西方歐洲古人所講有關天的學術性的書,真不知從何講起。西方人喜歡把「天」與「人」離開分別來講。換句話說,他們是離開了人來講天。這一觀念的發展,在今天,科學愈發達,愈易顯出它對人類生存的不良影響。

中國人是把「天」與「人」和合起來看。中國人認為天命就表露在人生上,離開人生,也就無從來講天命。離開天命,也就無從來講人生。所以中國古人認為「人生」與「天命」最高貴最偉大處,便在能把他們兩者和合為一。離開了人,又從何處來證明有天。所以中國古人,認為一切人文演進都順從天道來。違背了天命,即無人文可言。「天命」「人生」和合為一,這一觀念,中國古人早有認識。我以為「天人合一」觀,是中國古代文化最古老最有貢獻的一種主張。

西方人常把「天命」與「人生」劃分為二,他們認為人生之外別有天命,顯然把天命與人生分作兩個層次,兩次場面來講。如此乃是天命,如此乃是人生。「天命」與「人生」分別各有所歸。此一觀念影響所及,則天命不知其所命,人生亦不知其所生,兩截分開,便各失卻其本義。決不如古代中國人之「天人合一」論,能得宇宙人生會通合一之真相。

所以西方文化顯然需要另有天命的宗教信仰,來作他們討論人生的前提。而中國文化,既認為天命、人生同歸一貫,並不再有分別,所以中國古代文化起源,亦不再需有像西方古代人的宗教信仰。在中國思想中,天、人兩者間,並無「隱」「現」分別。除卻人生,你又何處來講天命。這種觀念,除中國古人外,亦為全世界其他人類所少有。



我常想,現代人如果要想寫一部討論中國古代文化思想的書,莫如先寫一本中國古代人的「天文觀」,或寫一部中國古代人的「天文學」,或「人文學」。總之,中國古代人,可稱為抱有一種「天即是人,人即是天,一切人生盡是天命的天人合一觀」。這一觀念,亦可說即是古代中國人生的一種宗教信仰,這同時也即是古代中國人主要的人文觀,亦即是其天文觀。如果我們今天亦要效法西方人,強要把「天文」與「人生」分別來看,那就無從去瞭解中國古代人的思想了。



即如孔子的一生,便全由天命,細讀《論語》便知。子曰:「五十而知天命」,「天生德於予」。又曰:「知我者,其天乎!」「獲罪於天,無所禱也。」倘孔子一生全可由孔子自己一人作主宰,不關天命,則孔子的天命和他的人生便分為二。離開天命,專論孔子個人的私生活,則孔子一生的意義與價值就減少了。就此而言,孔子的人生即是天命,天命也即是人生,雙方意義價值無窮。換言之,亦可說,人生離去了天命,便全無意義價值可言。但孔子的私生活可以這樣講,別人不能。這一觀念,在中國乃由孔子以後戰國時代的諸子百家所闡揚。

讀《莊子.齊物論》,便知天之所生謂之「物」。人生亦為萬物之一。人生之所以異於萬物者,即在其能獨近於天命,能與天命最相合一,所以說「天人合一」。此義宏深,又豈是人生於天命相離遠者所能知。果使人生離於天命遠,則人生亦同於萬物,與萬物無大相異,亦無足貴矣。故就人生論之,人生最大目標、最高宗旨,即在能發明天命。孔子為儒家所奉稱最知天命者,其他自顏淵以下,其人品德性之高下,即各以其離於天命遠近為分別。這是中國古代論人生之最高宗旨,後代人亦與此不遠。這可說是我中華民族論學分別之大體所在。



近百年來,世界人類文化所宗,可說全在歐洲。最近五十年,歐洲文化近於衰落,此下不能再為世界人類文化嚮往之宗主。所以可說,最近乃是人類文化之衰落期。此下世界文化又將何所歸往?這是今天我們人類最值得重視的現實問題。

以過去世界文化之興衰大略言之,西方文化一衰則不易再興,而中國文化則屢仆屢起,故能綿延數千年不斷。這可說,因於中國傳統文化精神,自古以來即能注意到不違背天,不違背自然,且又能與天命自然融合一體。我以為此下世界文化之歸趨,恐必將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宗主。此事涵意廣大,非本篇短文所能及,暫不深論。

今僅舉「天下」二字來說,中國人最喜言「天下」。「天下」二字,包容廣大,其涵義即有使全世界人類文化融合為一,各民族和平並存,人文自然相互調適之義。其他亦可據此推想。

中華民國七十九年(1990年)五月端午錢穆完稿於外雙溪之素書樓時年九十六歲。

收錄於 錢穆著,〈中國文化對人類未來可有的貢獻〉,《錢賓四先生全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1998),卷 43〈世界局勢與中國文化〉,頁 419-423。並附有錢胡美琦寫的〈後記〉,頁 424-429。
以過去世界文化之興衰大略言之,西方文化一衰則不易再興,而中國文化則屢仆屢起,故能綿延數千年不斷。這可說,因於中國傳統文化精神,自古以來即能注意到不違背天,不違背自然,且又能與天命自然融合一體。我以為此下世界文化之歸趨,恐必將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宗主。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8/2/14 20:29

雖然孔夫子曰「謙受益,滿招損亅, 但一代大儒錢老却很識自我放大
唔知佢喺邊度學返黎
我醒起啦,佢一定係武打片看多了
逢係武打片嘅情節一定係咁: 天下武功,泰拳,boxing,空手道,跆拳道,以色列 Krav Maga….

到最後都被中國功夫打到仆街。
錢老嘅mentality,就係睇呢尐武打片養成嘅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個個都覺得自己國家既武功最好,所謂「文無第一、武無第二」丫嘛。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但係講到教育就隔離飯焦香, 唔係瑞士就英國, 次一级美加澳洲.......
您有冇聽過有人咁戇鳩有美國大學唔讀,卻去跟錢穆讀中國哲學?
中國功夫好打, 但係讀哲學就要去美國, 李小龍都係咁話啦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哲學係西方人思維下既產物,你試下叫人學儒學、道學,去美國好定係中國好丫?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儒學就係中國哲學的其中1個體系, 不過當時未有「哲學」此名稱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 ... D%E5%93%B2%E5%AD%A6
http://www.hwjyw.com/zhwh/content/2012/08/06/25588.shtml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哲學將儒學收編咗啫,尐嘢諗深入尐就叫哲學,讀完大學再深造,又係叫philosophy (MPhil, PhD)。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PhD 嘅哲學係一個broad sense名。
哲學系嘅哲學係narrow sense的哲學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其實, 中國哲學水皮之處, 係自從先秦諸子百家之後都係靠炒冷飯, 炒咗2500幾年都冇新產品上市
由於自己冇新鮮嘢, 人地鬼佬一出馬克思主義哲學, 中国人就盡顯愛祖国,用洋貨本色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之前看過,說由於西方知識系統是慢慢建立累積,而中國則是一些天才突然「爆」出來,跟著師傅傳徒弟又hold起一尐,所以個system好唔鼓勵innovation,大約係咁意思。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