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聖公會斥4134萬買寶林閣 宿舍越買越貴

聖公會斥4134萬買寶林閣 宿舍越買越貴 管浩鳴:香港樓價係咁高
撰文:        勞顯亮 邱靖汶 發佈日期:2018-03-14 17:40 最後更新日期:2018-03-14 20:27

在香港擁有48個牧區教堂,過百所學校和社福機構的聖公會,資產總值難以估計。《香港01》發現,聖公會近一年半,密密購入多個物業,總值逾1億元。日前連稅以4,134萬元,購入西半山堅道5號寶林閣高層全層。

聖公會大主教、全國政協委員鄺保羅一直報住教會全資擁有的南區浪琴園豪宅單位,現時市值3,000萬元。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說,近期買入物業只因中環鐵崗(聖公會建築群)重建,要買回相應單位。他表示聖公會買的單位,他都不認為是豪宅,只是香港的樓價高。他稱中環剛購的單位,屬舊樓,樓齡高,不算豪宅,亦指無規定哪些神職人員可以住哪些單位。

根據最新地產成交紀錄,香港聖公會管業委員會日前一筆過以3,180萬元,購入中半山堅道寶林閣一個高層單位,實用面積1,326平方呎,建築面積1,702平方呎,實用呎價近2.4萬元,售價及呎價均創該廈新高。聖公會購入的單位連一車位,屬3房套間隔連工人套房,附有巨廳,樓齡33年,望禮賓府及香港動植物公園,市值月租6至7萬元。

聖公會須支付一共30%的買家印花稅(BSD)和重價印花稅(DSD),即954萬元,換言之,購買該物業須付4,134萬元。原業主於2008年以1,788萬元購入,持貨10年,帳面獲利1,392萬元,增幅78%。

這宗成交只是聖公會近年買樓的最新例子,翻查資料,自2016年11月至今一年半,聖公會已經購入8個豪宅和工廈單位,作價超過1億元(見下表),全部均以現金一筆過付款,並無承造按揭。

香港聖公會最近購入的物業

地址
購入價
購入日期
西半山堅道5號寶林閣高層全層
$3,180萬
3/2018
西半山堅道38號瑧環低層C室
$1,040萬
2/2018
西半山堅道38號瑧環中層E室
$1,285萬
2/2018
中環亞畢諾道4號兆景閣低層B室
$1,028萬
1/2018
觀塘鴻圖道1號工廈一單位
$793萬
1/2018

買樓看需要 亦考慮保值

對於過去一年多,聖公會頻繁購入高價物業,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接受《香港01》訪問時回應,稱購入中環堅道多個物業,因中環鐵崗的物業重建,「聖公會只有一半業權,現在重建,要購買回相應物業。」他稱未必會買回同等呎數單位,「希望不用補錢。」

管浩鳴強調並非炒樓,「買樓的主因是重建,地段是看看教堂是否在附近,也要是升值的投資。」

至於去年9月以1,350萬元購入土瓜灣帝庭豪園單位,管浩鳴只是土瓜灣的教堂有需要才入市,而觀塘的工廈,也是宗教教育中心出版社所用。

神職人員住豪宅? 管:不算豪宅

聖公會在全港擁有48個牧區教堂,125所學校,95個社福機構,不過合共擁有幾多資產,從來無對外公開。

聖公會大主教、全國政協委員鄺保羅一直報住教會全資擁有的南區浪琴園豪宅單位,現時市值3,000萬元。

無計劃公開總資產

被問及最近購入的單位,會安排給哪位神職人員入住,管浩鳴並無正面回答,「誰住?我也不清楚,未必是神職人員住。」記者追問,哪些職級的神職人員可以住哪些單位時,他稱無此規定,亦稱不會公開職員住址,「說(鄺保羅)大主教住豪宅不公道,只是一千多呎的單位。只是香港的樓價高。」

管浩鳴說,並無計劃公布聖公會的資產,「法例要求我們公開的,全部都公開了,每年都有公開財務報表,全部經過審計。」

屬傳統豪宅社群地段 資深經紀:教會客氣啫

身兼地監局成員的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指豪宅的定義不應指用價錢去衡量,更要分析物業所在區域及附近社群的經濟狀況與生活方式。雖然近年港島區未有落成基建較少,西九龍豪宅區的出現雖令西半山不及1997年時「光亮」,但「西半山社群在改變中,但不會變到不是豪宅,仍然高人一等」。若教會認為寶林閣不算豪宅,是「客氣」話。

汪補充2009年起香港樓價主要由細價樓「扯起」,包括中上價的單位等物業板塊自2年前起「追落後」,認為今次聖公會投資的寶林閣有後市支持,入市決定「正路」。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 ... k&utm_campaign=news
下下一炮過付清,都要感謝教徒無私奉獻~

本網公開捐款賬目,呢個措施係咪需要檢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您最好公開最近購入的物業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本帖最後由 alicechan11 於 2018/5/31 11:06 編輯

希望能公開賬目
FAV LINK: 手機版網頁範例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