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一名牧師觸發一場金融風暴

巴士的點評 - 盧永雄 2018-08-14

        周一亞洲股市大瀉,香港恒指跌四百三十點,如果告訴你這場環球跌市,甚至會演變成為新興市場的金融風暴,是由一個在土耳其的美國牧師所導致,或許你很難相信,事實卻真是如此,在全球化的世界,真是有「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美國德州的一場龍捲風。

  這個美國牧師叫布倫森(Andrew Brunson),他是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人,在土耳其「伊茲密爾復活教會」做了二十年牧師。二○一六年七月土耳其爆發政變,要推翻總統埃爾多安,當時埃爾多安正在度假,有報道指還是俄羅斯在政變前收到消息,通知埃爾多安,他急急回到伊斯坦布爾平亂。

  事後,土耳其政府大舉追查叛亂者,也包括協助他們的外國人,同年十月,美國牧師布倫森被捕,土耳其政府指控他和庫爾德工人黨武裝份子有關,又指布倫森在伊茲密爾的教堂裏進行「恐怖主義宣傳」,散發庫爾德旗幟,亦和「居倫運動」領袖居倫有聯繫。流亡美國賓州的居倫,是土耳其著名的伊斯蘭思想家,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敵對,埃爾多安指控居倫和當年的政變有關。布倫森牧師結果被判處三十五年監禁。

  美國多番和土耳其交涉,要營救布倫森牧師。但土耳其開出條件,要美國將居倫引渡回土耳其,作為交換,美國拒絕,雙方僵持不下。

  土耳其雖然是美國主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美國並在土耳其的吉爾利克有重要基地,該基地被用作打擊「伊斯蘭國」作戰行動,有二千二百名美軍長年駐守。但土耳其在中東問題上並不緊跟美國路線,經常惹怒美國,埃爾多安也不怕遊走於美國和俄羅斯之間,和美國關係差時,就表示要購買俄羅斯的導彈防禦系統,美國不喜歡埃爾多安,亦溢於言表。

  當然真正問題是,美國在二○一六年是否在幕後支持居倫和庫爾德工人黨武裝份子,想推翻埃爾多安。埃爾多安似乎認定是如此,才和美國反面。最近土耳其親政府組織——社會公正和援助協會的律師出手,向法庭申請「逮捕美國駐土耳其因吉爾利克基地士兵的上司、美國空軍指揮官」。他們聲稱有視頻記錄顯示,前美國大使約翰‧巴斯(John Bass)當時「正在與政變團隊聊天」。如果這個律師團是反映了埃爾多安的看法,即是他指控不止美國牧師,駐土耳其美軍和駐土耳其的美國外交官當日直接參與支持土耳其政變。

  埃爾多安自覺苦大仇深,咬着美國牧師不放。但他的對手美國總統特朗普也不是省油的燈,根本不爭辯這些人當日有無支持過土耳其政變,直接要求放人。土耳其不肯放牧師布倫森,就宣佈制裁土耳其的官員。

  土耳其的經濟本弱,外債又多,遇上美元大升,該國貨幣里拉就頭暈身熱,連番大跌。特朗普就趁你病攞你命,上周五在Twitter上發功,本來美國要對土耳其出口美國的鋼鋁加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十關稅,他以里拉大跌為理由,把關稅倍加到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二十,搞到里拉進一步深插,蔓延影響周一多國貨幣和股市大跌。

  我們本來或許不關心土耳其,但原來土耳其的事情會影響我們的荷包。這讓我記起一九九七年五月的事情,那時泰銖被對沖基金狙擊,香港金管局借錢予泰國應對,當時香港人不明白泰國出事關香港甚麼事,估不到五個月後,金融風暴就殺到香港。所以土耳其的事,也要多多關注。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180814/693055/
令我聯想起,七七盧溝橋事變的藉口,就係聲稱有個日本士兵在中國境內失蹤。

令我聯想起,十字軍東征既金融版。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