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點解弟兄黑口黑面好似好勉強咁茄?



中國與梵蒂岡達成歷史性協議
北京——在過去兩年裡,據估計人數有6000萬的中國基督徒已經感受到一個近來開始展露自信的政府的力量,這個政府竭力要讓他們的信仰就範。
當局拆除了數百座新教教堂,拆掉了教堂尖塔上的十字架,並驅逐教眾。天主教徒也遭受過當局的類似措施,但就在上週末,中國政府採取了不同的做法,達成了一項被梵蒂岡官員稱為歷史性突破的外交協議——這是北京方面首次正式承認教宗對中國天主教會的權威。
不過,北京通過協議達到的目標似乎與拆除教堂一樣:對基督教的迅速傳播有更多的控制。基督教自16世紀以來就在中國獲得了永久存在。
「我們正處於一個轉折點,」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說。「這屆政府認為,過去政府過於鬆懈,現在想加大壓力。」
根據上週六簽署的協議,教宗方濟各承認了北京任命的七名主教的正當性,以此換來了教宗對中國未來的主教任命上的發言權。
三月在上海一座天主教堂進行的復活節守夜禮。
三月在上海一座天主教堂進行的復活節守夜禮。 ALY SONG/REUTERS
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把與梵蒂岡的妥協視為朝著消除地下教會邁出的一步,拒絕承認中國權威的幾代中國天主教徒們一直在地下教會做禮拜。教宗現在承認了由共產黨控制和認可的官方天主教會的主教和神職人員,地下教會可能就沒有存在的理由了。
這是政府加強對社會各方面控制的廣泛努力之一,自2012年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中國政府就一直在加大這種努力。習近平已經主持了一場影響深遠的反腐敗運動,以及打擊民間組織和獨立新聞機構的行動,但他對待宗教的態度則較有針對性。隨著許多中國人在有時令人困惑的、混亂的經濟變革時期尋找價值觀和傳統,習近平已在鼓勵像佛教和道教這樣的一些宗教的發展,儘管他同時採取措施,確保這些宗教遵循黨的路線。上個月,有1500年歷史的中國著名寺廟少林寺首次升起了國旗。
習近平對伊斯蘭教的立場要強硬得多。當局把治理少數民族面臨的挑戰與伊斯蘭教聯繫在一起,中國遙遠西部的少數民族中有些成員已接受了分裂主義或恐怖組織的宣傳。中國政府正在拘禁大量的穆斯林,以對他們進行再教育,因此形成了自毛澤東時代以來規模最大的一些拘禁營。
基督教帶來了一系列不同的挑戰。基督教在中國最大城市和最富裕地區的白領專業人士中傳播得最快,他們中的許多人在政府控制之外的地下教會做禮拜,政府的做法反映了不同的基督教宗派的不同命運。
400年前,天主教讓基督宗教首次在中國紮根,西方軍隊迫使中國允許傳教士進入中國後,天主教受益匪淺。這個全球教會投入了大量人力和金錢,在中國各地開設了教堂、學校和醫院。但是,共產黨在1949年取得政權後,天主教在中國建立起來的等級制度成了一個弱點。共產黨政府在1951年斷絕了與梵蒂岡的外交關係,將數百名外國神父和主教驅逐出境。政府控制了教會自上而下的系統,開始任命那些遵從它的設想——建立一個沒有外國聯繫的中國教會——的神職人員。
從那以後,天主教在中國的發展陷入停滯。天主教徒的數量只是隨著人口的增長有所增長,從1949年的300萬增加到今天的1000萬左右,使得天主教成為中國官方認可的宗教中最小的一個。
廣告

這些信徒中有數百萬仍在頑固地抵制政府的控制。在中國的某些地方,整個縣的天主教徒都去地下教會做禮拜,共產黨控制的教堂裡幾乎空無一人,這些教堂的神職人員無人理睬。
梵蒂岡和北京重歸於好後,所有這一切都可能發生變化。
中國的幾名地下主教、包括兩名在中國天主教信仰最堅定的地區深受歡迎的主教,預計將把他們的位置讓出來,給中國政府在過去10年裡任命的主教——教宗已同意承認這些主教。作為交換,教宗在任命新主教方面將能起一定的作用。中國有近100名主教和高級神職人員,其中包括地下的和政府批准的,目前還有十幾個職位空缺。
神職人員的任命今後怎麼辦目前尚不清楚。中梵雙方都稱上週六簽署的文件為初步協議,也都沒有公布有關細節。但一個非正式的否決系統似乎會是一種可能。梵蒂岡可以拒絕中國當局提出的候選人,儘管這會主要通過私下磋商而非正式表態。
從長遠來看,北京可能與梵蒂岡恢復外交關係。
一些中國天主教徒認為,這對一個無法適應時代變化的教會有所幫助。例如,中國正在快速城市化,但許多農村的天主教徒進城務工時卻發現,城裡幾乎見不到教會的外展。官方教會與地下教會統一之後,這個問題可能會得到解決。「我覺得,如果協議有助於把教會統一起來,就是一件好事,」居住在中國東部城市福州的天主教徒作家游永信(音)說。「如果教宗確信,他可以通過這項協議讓優秀的主教得到任命的話,那麼我們只能相信他會這樣做。」
的確,如果像公開宣布的那樣執行的話,協議將讓梵蒂岡在中國的共產黨控制下的教會任命神職人員上起正式作用,這將是近70年來的首次。這是政府做出的重大讓步。相比之下,北京不讓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僧侶或寺廟住持任命上有任何發言權。儘管如此,協議還是讓許多中國天主教徒感到震驚。
中國北部城市正定一個地下教會的自封主教董關華(Paul Dong Guanhua)說,他想不出北京為什麼要簽署可能加強教會力量的協議。
「好吧,你說有協議,就有協議,」他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但我覺得這有點離譜,我想知道,有多少天主教徒會同意這個決定。」
記者無法聯繫到郭錫進等其他地下神職人員置評,郭錫進是據稱按照協議必須讓位的主教之一。今年早些時候,郭錫進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如果教宗要求他辭職,他將辭職。
梵蒂岡還需要爭取到台灣和香港那些持懷疑態度的天主教徒的支持,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研究北京與梵蒂岡關係的政治學教授李道明(Lawrence C. Reardon)說。許多人,比如香港退休樞機主教陳日君(Joseph Zen),已對與北京達成的協議直言不諱地表示反對,他指出,共產黨不可信賴。
「這是他們跳的舞的第一步,他們會一直跳下去,」李道明說。「這也是大中華天主教會的和解。」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 ... ic-bishops/zh-hant/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