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穿梭流浪於各宗教的迷惘離教者

基於信仰探索的原因,我在互聯網上搜索基督徒的靈修心得時,發現了“離教者之家”這個網站。看了很多離教者(離開基督宗教的人)的見證文章,覺得絕大部分離教者的心路歷程,跟我自己的心路近乎雷同,因此對這個群體產生了一種親切的感覺,看了很多離教者的見證文章後,從這種同類的親切感內產生出一絲迷惘的情緒。

我也是一個離教者,與離教者之家的網友一樣,我的離教亦曾經歷過很多痛苦與掙扎,但演進的方向剛好與各離教者相反。我從20歲開始,就對人生/生死的意義產生興趣和探求的慾望,先後接觸過各種不同層次的信仰理論及宗教團體,從基督教、佛教、氣功、掌相、算命、風水、周易、養鬼仔、水晶、古玉、法輪功、多種附佛宗教等等、到如今成為一個天主教徒(以上所列,是我40年來的靈性探索順序),兜兜轉轉地走這麼一段漫長曲折的道路,目的祇有一個:給此生一個負責任的交待,為自己身後尋找一條我一直堅信存在的通向永遠幸福光明的道路。

在屬靈探索的過程中,我並非只憑理論上的研究分析去作出判斷,亦曾加入過一貫道、觀音法門(佛教稱兩者為附佛外道)以及聖人之路(從錫克教分離出來的教派)等教派修行了一段長時間,堅持素食十餘年(現在雖然不堅持素食,但因已養成習慣不再吃禽畜)。

在林林總總的宗教裏,我曾認為佛教的理想最完美,但因其對成佛方法的論述太過複雜,成功的機會太過渺茫(要經過n個小劫n個中刧n個大刧,無人知曉自己何日何年何世方能成功),故對其可行性心存疑慮。雖然如此,我都長期以佛教的五戒十善作為圭臬,去判斷不同宗教派別的層次高低。因此,基督徒所信奉的聖經,曾被我認為是一本記錄黑社會小弟跟隨老大去殺人擄掠剿滅異己以擴張地盤、堅持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絕對個人崇拜愚民方針、比南京大屠殺及希特勒屠猶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難以理解的宗教經典,認為信奉耶穌基督的各教派層次不高,因而加以鄙視並拒絕。

然而,再進入自認為比較高層次及最高層次的宗教修行後,所得到的體驗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在理論學習、冥想打坐到依戒生活的認真修行過程中,自己良心所察覺到的包括人性的軟弱、缺點、犯罪的慾望、魔鬼的誘惑與攻擊等等因素,對自己的靈魂及身體形成一種很大的壓力,自己憑意志與之抗爭時,感覺到人是如此的渺小無助,靈魂所處的環境又是如此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叫天不應叫地不聞……
在這種苦海漂浮的狀況下,一些低層次的“法門”亦曾經如救命稻草一樣吸引過我靈魂的關注,例如:我看了一遍法輪功的經典《轉法輪》後,整天精神飽滿毫無睡意,走起路來目光如炬氣宇軒昂,懷疑自己是否成了神仙,但由於自己一路秉持著五戒十善的圭臬,且執著於寧缺勿錯不入邪路,以返回自己的原始天鄉為唯一目標,便將那些不達標準的“法門”棄之如弊履。
如是者屢敗屢戰,屢戰屢敗,個中況味雖非筆墨所能形容,但我相信與各位離教者的心路歷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在山窮水盡疑無路時,再回過頭在互聯網及youtube重新研究我認為可信但不可行的佛教時,無意中再次接觸到基督宗教的信息,考慮到既然這是個低層次且狹隘的宗教,為什麼其信徒占世界宗教人口最大比例呢?而且其信仰者主要集中在發達國家,信徒中亦不乏古今人類最頂尖的精英,難道人類竟是一個如此愚昧反智的奇怪物種嗎?退一步想,耶穌以犧牲自己在十字架上,不須代價地白白救贖相信並跟隨他的人,這種做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如果是真的話,真是太超值了,“恩重如山”不能形容此救恩於萬一!如果是真的話,因不理解而此生錯過救恩,這個虧損非一個“大”字能形容,簡直是無限虧,且永遠無法彌补!基於絕望及好奇,我決定淺入虎穴窺探一下。

我首先假設耶穌如傳說中真實存在於任何空間,便閉目真誠地向耶穌提出請求:“耶穌,如果你是真實存在,請你進入我心,解答我關於天主教/基督教以及聖經的一切疑問。”    從那一刻起,我不停地重新思考這幾十年來對聖經的疑問,其中很多都是離教者之家網友提出的問題。說也奇怪,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像節日亮燈儀式的燈泡一樣“叮~叮~叮~”地陸續點亮,所有問題均在腦中得到了合情合理且奧妙無比的解答。如是者在一段時間內,不斷地提問-思考-獲得奇妙答案,與此同時我亦認真地學習天主教/基督教的歷史與教理,不知不覺間,忽然發覺自己在魔鬼與罪惡的誘惑面前,並不像以前那樣無助無力,而是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聰明,越來越能洞悉魔鬼的詭計與招數,自己就像戰場上騎在戰馬上衝鋒陷陣的騎士,將虛張聲勢但武功低劣的敵手一一砍倒。這種可用視、聽、嗅、味、觸覺清楚感受到的靈性體驗是我過去數十年來夢寐以求但從未得到過的,那種破繭而出的Eureka式喜樂感,一直維持至今,以前覺得低層次的基督宗教,在我的理性和感性中一躍成為了令我拜服得五體投地的最高層次的信仰。

走到這一步,心中已有了終極決定:義無反顧地跟隨耶穌!但是,耶穌基督的羊棧內有這麼多教派(當然必須是我堅信的天主聖三,耶穌基督死而復活救贖人類的門派),且各派長期互相指責鬥爭,我應該進哪一個門好呢?於是我便向耶穌基督祈禱,詢問我應該進入哪一個門口才最合他的心意。祈禱很快得到了答案:“既然你已在天主教慕道,就加入天主教吧!你衹要堅持核心信仰做好自己便可以了,不要太在意各教派的鬥爭。各教派的神職人員都是在為天主做事,他們都是人,人都會犯錯,人會軟弱、有爭執不是很正常嗎?他們完全奉獻自己的一生為天主工作,不是很值得尊重及學習嗎?你應該感謝他們而不是挑剔他們的過錯!你領洗成為天主教徒之後,若旅行到沒有天主教堂的地方時,你可到其他教派的聖堂/會堂參加彌撒/禮拜聽道理,如果主辦方不反對,你亦可以跟他們一起領聖體/聖餐。” 這是何等奧妙的答案啊!後來我聽了一個牧師的講道,他提到衛理公會的約翰.衞斯理被天使帶領遊天堂地獄的故事,其在天堂地獄的所見所聞及其與天使的對話印證了我以上得到的答案。

領洗成為基督徒的那一刻,我想起了孔子的一句說話:“朝聞道,夕死可矣。”

尋找回鄉之路是一門很大的功課,我一直以最認真最謹慎的態度來做這個作業,以確保最終能回到自己的真正天鄉,而不是被各種假路標引入匪穴賊窩萬劫不復。因此,此時我便回過頭去思考我堅持了幾十年的五戒十善與我現時絕對服從的天主聖言之間的矛盾。我發覺包括佛教在內的東方宗教與基督宗教是兩個南轅北轍的邏輯系統,難怪以前站在東方宗教的立場覺得基督宗教難以理解,現在反過來站在基督宗教的立場去看東方宗教,亦有不少暫時不理解的問題。直至看了霍華波特曼依其親身經歷而寫的《魔鬼目擊者 - 破解輪迴之說》(現在我選讀靈修書籍的首要條件是其內容必須符合天主聖言),我發覺我又跨上了騎士的戰馬,對敵軍的意圖了然於胸。

敍述至此,相信已將我的信仰現狀展露無遺,現總結如下,我相信:
1)天主聖三是自有永有、創造天地萬物的唯一真神。
2)與天主/上帝恢復關係並得以進入天主的國是我們人生的首要目標。
3)以“相信三位一體的天主/上帝,相信死在十字架上以救贖全人類且三天後復活的耶穌基督”為信仰核心的所有天主/基督教派都是耶穌基督的奧體,都有耶穌基督的臨在。
4)任何人,不論有沒有信仰,衹要他不相信耶穌基督或不遵從耶穌基督的教導而行,不能進天主的國。

我與離教者之家的居民都是幾經掙扎的離教者,但在屬靈的路上擦肩而過且背道而馳,我住進了他們曾經住過但已離開了的家,回頭看著他們遠去的背影,我百感交集:“我的選擇真的正確嗎?”在離教者之家看到很多網友對基督宗教的批判,雖然提出的質疑我都基本上曾經認真思考過,並得到了答案,但不排除我的思考及推理存在著疏忽遺漏不完美之處,畢竟這是一門比性命財產還重要得多的功課,容不得半點馬虎,故懇請各位有志尋找回天家之路的網友若發現我的疏忽,不吝賜教以助我不斷發現問題(肯定有很多),適時修正回家的路向。

由於我堅信此生之後靈魂仍繼續存在,且按生前自己選擇好的路線(“隨緣/不選擇”亦是一種選擇),自動導航地直趨或苦或樂的終點。因此,我與無神論者及世俗主義者就這個話題並沒有太多共集,在這裏主要渴望聽到跟我一樣正在熱切尋求靈魂回家之路,但又害怕誤入歧途的尋路人的心聲。
尺八, 真係濕碎哩
「科普特語專家」、妖徒有「三十三億」、「官府有參與打教」,BB仔,你咁能吹、咁鍾意吹,最啱攞 ...
最啱攞你爺爺支尺八去吹。
旁觀者 發表於 2019/6/10 00:25


唔止尺八, 五尺都有
你都係專心吹簫好過哩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9/6/9 07:34

        「科普特語專家」、妖徒有「三十三億」、「官府有參與打教」,BB仔,你咁能吹、咁鍾意吹,最啱攞你爺爺支尺八去吹。
旁觀者 發表於 2019/6/9 05:36
5. 英國聖公會領袖韋爾比及天主教紅衣主教尼克爾斯先後發表耶誕文告,警告基督教或於起源地的中東滅絕。


這些都不是人民有自由旨意選擇下發生的事,
正如中世紀, 歐洲小國全民都要是基督徒添。
揸支步鎗指住你, 咁送中法案一定通過, 
六月九亦唔會有反送中遊行。

白膠黐, 好難醫
旁觀者 發表於 2019/6/9 05:36
5. 英國聖公會領袖韋爾比及天主教紅衣主教尼克爾斯先後發表耶誕文告,警告基督教或於起源地的中東滅絕。


白痴之二:
又比喻, 天安門城樓又會唔會容許懸掛青天白日旗咁呢?
旁觀者 發表於 2019/6/9 05:36
2. 一項九國研究顯示:宗教(基督教)將在這些國家滅絕。


呢啲仲白痴
好比話恒生指數將會升破五萬點!!!!

呢啲唔使講幾時會對現既話, 吹幾大都得!

你都係專心吹簫好過哩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9/6/9 07:52 編輯
旁觀者 發表於 2019/6/9 05:36
3. 「澳洲歷史教育實行『去耶穌化』,規定教科書中的時代年份不再以耶穌出生為分水嶺,即棄用BC(西元前,Before Christ)和AD(西元,Anno Domini,拉丁語為耶穌誕生後紀元)。」


咪又係撇唔甩耶穌...
無阹到喎
耶穌前, 耶穌後...咪一樣!
唔係除褲放屁都係藕斷絲連哩

不如好似日本咁,
係香港叫林鄭2年
1. 超過十萬英國人從網上下載了「洗禮取消證」,表示與基督教信仰一刀兩斷。
旁觀者 發表於 2019/6/9 05:36


點解你既帖成日都係欠腦既呢?

係咪網上下載了張美國綠咭, 就是會變成美國公民既呢?
有22億人認為係好貨啵
天天插基督教既人又有幾多?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9/6/8 22:37

基督妖教徒如蚊子、蟑螂一樣多,是千多年建築於對歐洲、非洲、美洲、印度果亞人民的血腥屠殺。現在情況正在改變:
1. 超過十萬英國人從網上下載了「洗禮取消證」,表示與基督教信仰一刀兩斷。《英國無神論運動繼續升級 現在網上出售「洗禮取消證」》《基督日報》2009.4.2日報道
2. 一項九國研究顯示:宗教(基督教)將在這些國家滅絕。這些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捷克、芬蘭、愛爾蘭、荷蘭、新西蘭、瑞士。"Religion may become extinct in nine nations, study says" www.bbc.com.uk 2011.3.22日報道
    3. 「澳洲歷史教育實行『去耶穌化』,規定教科書中的時代年份不再以耶穌出生為分水嶺,即棄用BC(西元前,Before Christ)和AD(西元,Anno Domini,拉丁語為耶穌誕生後紀元)。」﹙《澳洲棄用耶穌誕生為時代分界線》「天亞社」中文網轉載《AM730》2011. 9. 5日報道﹚
4. 汶萊國王宣布全國禁止公開慶祝耶誕節,違者可面臨最高五年監禁。其他被禁活動包括布置耶誕樹和唱耶誕歌等。(《汶萊國王頒令禁公開慶聖誕》《星島日報》2015.12.23日報道)
    5. 英國聖公會領袖韋爾比及天主教紅衣主教尼克爾斯先後發表耶誕文告,警告基督教或於起源地的中東滅絕。(《聖公會天主教發文告痛斥IS 「基督教或於中東滅絕」》香港《東方日報》2015.12.26日報道)
    6. 隨著一項贊成或退出的網上登記系統展開後,挪威國家教會在四天內失去超過15,000名信徒。(《State church loses 15,000 followers in four days as online registration system prompts exodus》 「Independent」網2016.8.21日報道)
本帖最後由 旁觀者 於 2019/6/10 00:25 編輯
無搞我既屁眼兒屎忽窿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9/6/8 02:00

    有「神父」插你就够,爺爺不沾這種髒事。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9/6/8 22:39 編輯
耶稣教如果係好貨,就不會天天被世界各人士勁插!
leefeng 發表於 2019/6/8 22:30


有22億人認為係好貨啵
天天插基督教既人又有幾多?

一個離教者之家就係你既世界? 會唔會細咗啲, 世界變咗細界
耶稣教如果係好貨,就不會天天被世界各人士勁插!
「唔知你有無讀哂份論文唶」、「總好過那位人兄」
        BB仔,你字都未識,就學人講《辟邪紀實 ...
旁觀者 2019/6/8 00:50 提交

今次都算行運囉
你只係叫我返去讀BB班,
無搞我既屁眼兒屎忽窿

今日僥倖保未失
邊個獻醜,邊個要藏 jer,你就算唔肯道歉,相信其他版友都很清楚了。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9/6/8 00:09

        一個滿嘴謊言嘅無恥之徒,大家都清楚!
不過, 唔知你有無讀哂份論文唶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9/6/7 22:19

        「唔知你有無讀哂份論文唶」、「總好過那位人兄」
        BB仔,你字都未識,就學人講《辟邪紀實》,番去BB班先啦。
教廷, 得把口, 無乜力水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9/6/7 22:20



    最有力都係教廷授權既異端裁判所丫嘛。

依家你了解咗咩係禁書令,咩係禁書目錄面世喇河?

教廷的禁書令是1559年才有。
時序上, 你又露醜了

(獻醜不如藏 jer) ...
beebeechan 發表於 2019/6/6 06:25



   邊個獻醜,邊個要藏 jer,你就算唔肯道歉,相信其他版友都很清楚了。
我仲高估咗BB版友既求知慾添,真係唔好意思。

According to a decree of 12 June 1543
The first consistent attempt to set up an institutional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9/6/7 21:44


1543年6月,哥白尼都香咗哩

更加說明哥白尼唔係因為「驚」教廷而「唔敢」出版喎
當時根本未有禁書令這回事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19/6/7 22:27 編輯
我仲高估咗BB版友既求知慾添,真係唔好意思。

The first consistent attempt to set up an institutional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9/6/7 21:44



我就無咁多時間睇哂份359頁論文勒,
就你拎到出嚟既講下哩

所謂禁書令, 又係局限係羅馬城, 羅馬教區內之喎:

(1)For the dioceses of Rome,

(2)According to a decree of 12 June 1543, all the city’s book shops were to be thoroughly investigated in search of
Protestants publications

唔係全歐洲各國都禁.

而且, 論文內也聲明了:

你睇多幾十頁就見到勒
due to the relative autonomy in religious matters either achieved or claimed by rising nation states such as Spain, Portugal and France and to the success of  Reformation  movements  especially  in  Central  and  Northern  Europe –the sixteenth-century  papacy  had  serious  difficulties  in  exerting  a  decisive  influence beyond  the  Alps  and,  to  some  extent,  even  had  to  struggle  in  the southern  Italian regions  controlled  by  the  Spanish  monarch


教廷, 得把口, 無乜力水:
Catholic  policy  was  not  uniformly dictated  by  Rome,  especially  since  lay  rulers  were  often  unwilling  to  expose  their domains to its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nfluence
我仲高估咗BB版友既求知慾添,真係唔好意思。

The first consistent attempt to set up an institutional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19/6/7 21:44



Cervini’s presses 是教廷御用印局,
咁不會為當年興起的新教印刋物, 或印與教廷砥觸的資料,
有乜出奇先?

唔通 當年TVB 會播亞洲電視既節目咩!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