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憑藉上帝可戰勝一切

抽按:憑藉上帝可戰勝一切,為何神父不可閹割?

【原標題】捉太監心理
生活副刊
發佈時間: 2019/11/04

在無數影視作品中,太監總是被塑造成陰陽怪氣,甚至是敗壞朝政的元兇。太監是宦官中的高級官員,為中國古代被閹割生殖器後失去性能力的人。我們嘗試從心理學角度,去看看失去男性生殖器對人的心理會產生甚麼變化。

根據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的理論,他假定男性生殖器比女性生殖器優越,而在兒童對於陰莖的排洩功能失去興趣前,陰莖對於男孩而言是一種象徵,他們憑藉陰莖確認部分的自我。從佛洛伊德的理論,我們可以推論假如男孩受到生理上的閹割,他們會無法接受失去男性身份,因而出現極大的焦慮和衝突,嚴重者更引致精神健康的問題。

現代也有不少與被閹割的男性相關的研究,有論文指出,性類固醇激素對男性的情緒和精神狀態都有極大影響。此外,荷爾蒙也會影響人們的認知能力。2011年,曾有研究調查1,173位於1981至2004年間,接受睾丸切除手術的男性。研究員針對其中960人進行長期追蹤研究,發現其中26%的男性由於失去睾丸而感到失落,甚至為此感到羞恥。這些研究對象在手術後曾出現抑鬱和焦慮,可見閹割對於男性的心理造成的傷害。

普羅大眾對太監的負面印象,主要受媒體影響,近年內地的宮廷電視作品就扭轉了這個局面,為太監塑造正面的角色。其實歷史上也有身殘志堅、爭取卓越成就的例子,例如明朝太監鄭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
蓋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賦《離騷》;左丘失明,厥有《國語》;孫子臏腳,《兵法》修列;不韋遷蜀,世傳《呂覽》;韓非囚秦,《說難》《孤憤》.... 是故太史公切J而治《史記》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