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教會報憂] 罗马大学师生强烈抗议 教皇最终未能出席校庆

原定1月17日出席罗马大学建校705周年庆典和新学期开学典礼的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面对该校师生的强烈反对,1月15日被迫宣布取消这一既定计划。

1月13日,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马尔切洛·奇尼等76名罗马大学教师发表致罗马大学校长的公开信,指出教皇本笃十六世继续诬陷伽利略,不适宜参加大学庆典,要求校长取消对他的邀请。“公开信”称,教皇本笃十六世固守中世纪蒙昧主义,否定启蒙主义,他参加罗马大学的庆典是对献身于发展科学和传播知识的学者们的伤害和侮辱。

被称为“近代自然科学之父”的意大利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伽利略,因证明了哥白尼的日心说,于1633年被罗马教廷宗教裁判所(现教廷教义部前身)判处8年软禁。1984年,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承认对伽利略进行了“错误的审判”,并随后予以平反。1990年3月,时任教廷教义部长的现教皇本笃十六世,却在帕尔马市的一次演讲中引述一名哲学家的话称,教会始终站在更高的“理性”立场上,坚持了“理性”与“信仰”的统一,“对伽利略的审判是合理的和公正的”。

76名罗马大学教师公开信发表后,引起了罗马大学许多师生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在校园里举行抗议集会,挂出“教皇不受欢迎”、“教皇不得来校”、“我们和知识在一起”、“反对蒙昧主义,捍卫知识女神”等大型标语,并计划在开学典礼时组织全国各大学学生到罗马举行抗议游行。正是在这种紧张气氛中,教皇宣布取消其访问罗马大学的计划。
原帖由 抽刀斷水 於 2008-1-20 00:44 發表

絕對是,而且出現在羅馬。

我懷疑本篤有多少「曲線反基」,似乎把以前若望保祿二世為天主教造就的良好形象慢慢破壞了。


aHa ,
there4 ,
its[[it's]] finally no wonder again 4 me in facing
that 長者陳日君 become more-n-more FREEr-n-FREEr ,
長者陳日君帶領爭2012 泛民遊行人數超預期      
http://hk.news.yahoo.com/080113/12/2mxxd.html

previously , he didnt lead帶領any遊行, he refreined himself from it ,
currently ,
he 帶領遊行
he 帶領遊行 the 2nd time already

because : ::::: his boss has turned from 若望保祿二世 to become 本篤
I can type some Chinese characters (just some) very slowly. Therefore, I mainly type in English (但係有時打小小中文)...
原帖由 weakest 於 2008-1-20 00:53 發表
I see...
抽水兄眼光獨到, 吾等不及. 厲害厲害...

哈哈~

(你幾時開始識打中文?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4# 的帖子

I see...
抽水兄眼光獨到, 吾等不及. 厲害厲害...
原帖由 Guest from 118.100.103.x 於 2008-1-19 20:10 發表
真理真正開始浮現﹐好的開始

絕對是,而且出現在羅馬。

我懷疑本篤有多少「曲線反基」,似乎把以前若望保祿二世為天主教造就的良好形象慢慢破壞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真理真正開始浮現﹐好的開始

教皇迫于抗议取消访问大学计划

类似的事情在意大利还从未发生过:经过数天的抗议,梵蒂冈取消了教皇访对罗马一所大学的访问行程。抗议者认为,教皇的出现,损害政教分离原则。此外,教皇还维护当年宗教法庭对伽利略的判决。

本来,教皇本笃十六世要亲临欧洲最大学府、1303年创建的罗马智慧大学(La Sapienza),为知识年揭幕。没有料到,大学4500名教师中有63名联名发出一封抗议信,不同意教皇访问,大学生反对教皇到访的呼声更是高昂。校园内,到处可以见到学生张贴的标语牌。

梵蒂冈于本周二表态,"鉴于几天来发生的事件,梵蒂冈认为推迟教皇访问该大学的决定是合适的。"不过,因为大学校长亲自邀请了本笃十六世,教皇虽然暂时取消此行,但他的书面演讲稿照常送交大学。在该大学政治系,当大学生们听到教皇取消来访的消息时,纷纷鼓掌庆贺并认为,这是一次政教分离运动的成功尝试。

到目前还不清楚的是,梵蒂冈为什么偏偏取消了教皇的这次行程。本笃十六世以及他的前任保罗二世从来不为批评或恫吓所动,从来不会取消既定的访问行程。专家说,教皇取消访问大学不是安全原因。届时,会有足够的保安保证教皇的安全。

言论自由遭到限制?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说,我们国家内,所有的声音都不该沉默,教皇的更不应该。他说,他同教皇在这个问题上站在一起,希望教皇对取消访问大学的决定再做思考。一些议员表示,发生的事件是"意大利的耻辱,罗马的耻辱,知识界的耻辱。"

抗议宣传画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抗议宣传画

最先抗议教皇访问大学的是一些大学生,他们的行动得到了63位大学教师的支持。周二上午,一群大学生占领校长室数小时,把抗议活动推向高潮。推波助澜的标语牌上,人们可以见到如"教皇把智慧大学当作了人质,解放思想者"等字样。参加抗议的教师认为,教皇的到访损害了政教分离原则,因此必须拒绝。此外,这些教师们还谴责教皇,1990年在一次报告中赞同奥地利哲学家菲伊阿本德(Feyerabend)的观点,即宗教法庭对伽利略火刑处死的判决是"理智和公正"的。

教皇的言论多次被"误解"

然而,梵蒂冈出版的一份报纸却报道说,教皇当年不是这么说的。根据这篇报道,当年还不是教皇的拉辛格在一次报告中只不过引述了菲伊阿本德的观点,并没有表示赞同。智慧大学校长也强调,教皇本来是要在演讲中论述死刑问题的。

是教皇说话无意含糊不清吗?他的言论被"误解"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2006年,他在德国南部雷根斯堡大学以"伊斯兰与暴力"为题发表演说时,也被"错误"理解,招致许多批评者的愤怒。后来,梵蒂冈表态说,教皇被曲解,他没有说过伊斯兰等于暴力的话,总算平息了一场风波。


http://www.dw3d.de/dw/article/0,2144,3061452,00.html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