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我知道!你知道嗎?

我們幾乎在每天與他人的交談中都會說到「知道」這句話,以表示對事情的了解和認識。然而,有多少人「知道」這兩個字的字面涵意所蘊含的深層意義呢?我本人是知道的(雖然未必知道全部),這並非我特別聰明而悟出了什麼别人所不知道的,而是那知道一切、創造一切的天主啟示我的。在此我將我對「知道」的有限認知向大家報告一下:「知道」由「知」和「道」兩個字組成,大家都知道「知道」的「知」代表明白、了解、認識,但是不一定每個人都想過「知道」的「道」有什麼含義。按照字面意思,「道」含有道路、真理、理想的境界的意思,如果將其串連起來,就是通往真理理想境界的道路,這是古今無數人畢生追求的目標,所以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我對「道」的認知,是從天主聖言所領受的。天主子耶穌基督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望福音14:6)這裏耶穌是在聲明他本人就是通往真理理想境界的道路 —— 道。我們人類全體 —— 從擁抱世俗、醉生夢死的人到思考人生、尋求真道的人—— 都免不了要跟這個「道」的本體耶穌基督產生聯係,因為「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但在這末期內,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天主立了他為萬有的承繼者,並藉著他造成了宇宙。他是天主光榮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像,以自己大能的話支撐萬有;當他滌除了罪惡之後,便在高天上坐於『尊威』的右邊。」(希伯來書1:1-3)天主藉著這段聖言,啟示我們:祂的聖子耶穌基督是天主本體的真像,宇宙萬有藉着他而產生,為着他而存在,最終一切都歸向他,他是宇宙的起因、支撐和目標,連魔鬼撒殫的終極「魔生目標」也是歸向基督 —— 「上主對我主起誓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使你的仇敵,變作你腳的踏板!」(聖詠集110:1)。對於我們這些被基督創造,最終歸向基督的人類,誰能否認那位說「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終末」(默示錄22:13)的耶穌基督就是「通往真理理想境界的道路」、就是「道」的本體呢?

或許不信天主耶穌基督的人會說:「你知你的道好了,我就是不信耶穌,我走我自己所認識的道。」自由選擇當然是我們每個人的權利,但我想提醒大家思考以下問題:我們所選擇的「道」是怎樣產生的?有產地來源證嗎?是源自無限的真理本身,還是源自有限的人通過思考、推敲、揣摩、猜測、冥想等方法去悟出來的呢?如果是悟出來的,那麼人自己悟的「道」跟自有永有的天主道成肉身,降生成人,用我們人類的語言,向我們清楚指出其來源和終向的「道」,有可比性嗎?現在讓我們仔細聽清楚耶穌怎樣向我們說明他的來源和終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我去了,為你們預備了地方以後,我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為的是我在那裡,你們也在那裡⋯⋯ 因為父自己愛你們,因你們愛了我,且相信我出自天主。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若望福音14:2-3,16:27-28)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約翰福音1:1)因為耶穌基督是「道」的本體,所以除非由他親自啟示,否則這「道」無人可知,無人可道。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