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原創作品] 關於食物的一些體悟

疫情仍然選擇性地籠罩香港,下廚機會增加,除了早前修讀了美味學,可以學有所用之外,實際的煮食操作也有一些體悟。



糖有一種其他人認為很有用的功能,就是用來「平衡」其他味道,太鹹加糖就感覺不太鹹,亦可掩蓋苦味、酸味、辣味,因此很多廚師利用鹽與糖的競賽,使食物很濃味,人們不知不覺進食了超鹹的食物而不自知,所以這個功能我認為是頗為恐怖的。

糖用於調味外,也有軟化食物功效,炆牛腩都要加一些冰糖才會淋。

假如將這種物質吞下,在體內體溫就好像低溫炆煮,會否也會溶化身體肌肉內臓?

早前看到專欄,說糖與癌症有很大關係,「癌細胞食糖」。

糖帶來愉悅感,有些人食甜品會感到快樂。不記得原理是釋放什麼腦內物質了,但下次就需要更大劑量的糖,才可以達至相同的愉悅感,毒品、酒精……都是同樣原理。因此,這種愉悅感是一種債,要還的。

糖不是好東西。
糖不是好東西。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10/10 22:21



  你睇野幾時都係則埋一邊.....唔係睇全面
你講到糖係毒藥咁。
身體缺糖也是會出問題囉
身體缺糖也是會出問題囉 ...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2/10/10 22:31



    身體有幾河會缺糖丫,食飯都會轉化成糖啦。
本帖最後由 beebeechan 於 2022/10/10 23:07 編輯
身體有幾河會缺糖丫,食飯都會轉化成糖啦。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10/10 22:34


咁應該講: 食過量既糖係唔好.....唔係話「糖不是好東西」
【高糖陷阱】女士日飲一次含糖飲料患肝癌風險增78%  莫樹錦:已戒飲含糖飲品多年
2022/07/01

糖早已被視為壞孩子,可引致肥胖、心臟病和糖尿病,現今再加判一罪,就是可能引致肝癌。

美國近30年發現,女性肝癌有所增加,反之,引致肝癌常見因素,包括乙型肝炎和酗酒,在女性卻有下降趨勢,故此,在90年代開始進行大型觀察性研究,以查究箇中原委。

結果在「NUTRITION 2022」大會公布,經過18年跟進90,504位年屆50至79歲的女士(見註),發現其中約7%人士,每天飲用一次或以上含糖飲料(Sugar-sweetened Beverages),一次是指約12安士的汽水或果汁,相對比較另一群組每月三次或以下,患上肝癌的風險比率(Hazard Ratio)是1.78倍,亦是代表把患肝癌危機增加78%。這研究結果頗嚇人,尤其在美國巨杯汽水或果汁大行其道,是正常生活一部分,這研究雖未能全面解釋箇中原因但結果也相當有說服力。

對醫生來說,這絕對是對含糖飲料避之則吉的明證,但對慣常用家便要加以解釋。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趙龍剛(Long-Gang Zhao)提出,短時間內急速提高血糖可能會引致炎症,但這點仍有待確認。

這結果也引發另一癌症病人常見問題,患癌是否便不能吃任何含糖份食品。要知道這研究是單指女性長時期飲用含糖飲料,研究目標是比較增加患肝癌機會,並不能隨便應用於已患癌的病人身上,至今仍沒有充足臨床資料說患癌病人不能吃含糖食品。

其實,醫生多年前已開始停止飲用含糖飲料,要汽水便喝有氣礦泉水,咖啡、茶也不加糖,初時的確不慣,但很快便習以為常。

大家向含糖飲料說再見吧!

註:Zhao etal Nutrition 2022 Abstract OR07-01-22

全文刊於《經濟日報》,原題為「含糖飲料」

撰文 : 莫樹錦 腫瘤科醫生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 ... 1%E5%A4%9A%E5%B9%B4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咁應該講: 食過量既糖係唔好.....唔係話「糖不是好東西」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2/10/10 23:04



    即使戒哂所有糖,對身體也不會有壞影響,體內不會因為你不吃糖而缺糖。
【高糖陷阱】女士日飲一次含糖飲料患肝癌風險增78%  莫樹錦:已戒飲含糖飲品多年
2022/07/01

糖早已被視 ...
抽刀斷水 2022/10/10 23:36 提交

為什麼這調查對象全是女仕?
麻甩佬不怕糖
為什麼這調查對象全是女仕?
麻甩佬不怕糖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2/10/11 00:36



    男人好多都酗酒。
油(I)

煮食要在鑊裡加油,小學生也知道。以前以為油本身就可潤滑,可以避免煮餸黐鑊,近期我才經歷到,原來之前有個步驟叫「燒紅隻鑊」。

其實我很不想將鑊燒熱,一來頗為浪費能源,另外油鑊太熱出煙,油化成氣體,日久清潔廚房會很麻煩,油更可能因過熱而致癌。但實驗證明,真的要先「燒紅隻鑊」,加油後煮餸才不會黐鑊,以前更有烹飪節目主持經常強調「猛鑊陰油」,油要低溫才可以,但我起初不明白這是什麼道理。

翻查網上有人做詳細研究,得知背後的原理,是鑊本身有凹凸表面的坑,如果鑊未加熱就放油的話,油未能滲入坑內,那就無法阻隔食物接觸鑊坑而出現撕裂。

如果單就這個原因,把鑊燒紅就必然可以防止黐鑊了,不用理會究竟是先下油再開火、鑊未紅就加油、「猛鑊陰油」、還是鑊紅油熱。但是,傳統上還是先把鑊燒紅才落油,因為鑊燒紅時會出煙,方便觀察。

請原諒我還是無法接受用易潔鑊,什麼塗層又限制溫度要幾多度以下,鑊鏟又要什麼質地避免刮花塗層,太多遷就,又有致癌風險,還是用回傳統鐵鑊好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油(II)

曾幾何時,有人說豬油含膽固醇,引致心臟病,動物性牛油也要戒掉,會阻塞血管。

小時候,聽到這種謊言,就大量使用「植物牛油」塗搽麵包,價格便宜又健康。

可惜,隨著謊話被戳破,膽固醇不會隨膳食入血,反式脂肪對身體為害更大,才是心臟病元兇,而且很難排出體外。後悔已是太遲,唯有立即停止反式脂肪落肚,購買前留意食物成份。

酥皮、牛角包、餅乾、烘焙東東(包括麵包),避之則吉。

新一代零食的營養標籤上通常反式脂肪含量為0,但成份卻有氫化植物油,又不知用了什麼方法去隱藏傷害,或者又要等多幾十年才知道了。

經驗告訴我,貼近自然的食物,才是比較穩當無害。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原型食物

除醃製食品外,現時我也傾向食用「原型食物」,避免「看不見原貌的食物」。

食物製造商家追求產品有以下特性:色香味美、保存期長、成本低。假如食物被改變成其他形狀,就提供很大誘因給食物製造商,添加不同化學劑,以達至上述目的。這些添加劑本身就不是食物,否則大家乾脆只吃添加劑就可以充饑,不用再吃食物了。

例子:麵包、蛋糕、餅乾、即食麵、魚蛋肉丸、香腸火腿午餐肉、大部分零食、大部分連鎖漢堡包店的食物。

以前與同學燒烤,他們必定先燒腸仔魚蛋,說這些快熟一些可即時充饑,我就會慢慢燒雞翼肉類,也不急在一時。當時我已意識和感覺到,腸仔魚蛋這些是有點問題。

現在購買包裝食物前,除了留意營養標籤上有沒有反式脂肪之外,也會留意成份中添加劑有多少,愈少就愈好。

為降低成本,現在在街市也有一些假扮原型食物的東西,例如合成三文魚肉、合成肥牛肉等,仿真度頗高,如果貪平不慎買入,隨時得不嘗失。

仿製食品,日本早就流行很久了,蟹柳實際是魚肉溝粉,魚子用膠膜包起帶腥味的橙色液體,大家都習慣了,吃得滋味。

至於新科技的植物肉,我未敢放心進食,看將來發展如何再定。小時看過一些紀錄片,說蘇聯為嘗試解決糧食問題,研究以塑膠轉化為肉類供人類食用,測試結果是這些人後來大都患有癌症,於是計劃終止,這種改變食物的童年陰影,至今未能遺忘。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你都開始知道不兒少時聽進的, 坊間流傳的東西....原來都是不確失實。
可惜, 在歷史上, 你對十字軍, 宗教審裁, 沙勿略在果阿, 君權神授, 義和團, 南京屠殺, 中共英勇抗日...等等
仍是維持「豬油含膽固醇,引致心臟病」的層次。
原型食物

除醃製食品外,現時我也傾向食用「原型食物」,避免「看不見原貌的食物」。

食物製造商家追求產 ...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10/14 11:02


那經基因改造的又如何?
你都幾有宗教味....
好像在說.....人不是創造者, 只有創造者給的才是最好。
人不以為懂造這, 造那, 造出X, 造成Y....便與神一樣, 不需要神了
在食物健康上, 你懂這個不要吃, 那個不好..少吃...你就認同
在行為上, 宗教說這個不要做, 個少做...你就說不是活在當下, 是無形枷鎖
你都幾有宗教味....
好像在說.....人不是創造者, 只有創造者給的才是最好。
人不以為懂造這, 造那, 造出X,  ...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2/10/14 21:22



    將食物變型,可以提供不同口感,例如牛肉變成牛丸,可增加食物風味,原意是善意的,可惜就提供誘因給食物製造商,加些不適合人類食用的東西,就變成壞事了。

自己將牛肉手打成牛丸,魚肉攪碎打成魚蛋,自己買部麵包機做麵包,就可免卻被添加的風險,那就可安全食用了,我亦不會抗拒。
將食物變型,可以提供不同口感,例如牛肉變成牛丸,可增加食物風味,原意是善意的,可惜就提供誘因給食物製造商,加些不適合人類食用的東西,就變成壞事了。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10/14 21:50



    同樣邏輯
提人不要迷信, 不要給神棍坑了....原意是善意的, 可惜變了逢基必反, 加些失實的渲染抺黑, 就成壞事矣。
回覆 17# beebeechan


    其實响你角度,咩為之「反」呢?
回覆  beebeechan


    其實响你角度,咩為之「反」呢?
抽刀斷水 發表於 2022/10/17 21:27


使人遠離天主.

你辦呢嗰網, 打著旗幟說離教才是明智之舉咁講
使人遠離天主.

你辦呢嗰網, 打著旗幟說離教才是明智之舉咁講
beebeechan 發表於 2022/10/17 22:37



A: 寧教人打仔,莫教人分妻。你做乜叫阿John離婚呀?
B: 如果佢地兩公婆本身無問題既,佢地又點會離婚呀?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