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世界末日什麼時候會來 ?

  這篇文章發表的日子,恰好是近年來在媒體和民間炒得沸沸揚揚的“世界末日”,這個日子由於一部在商業上非常成功的美國大片而廣為人知甚至讓很多人信以為真。當然,事實將會證明,這個“世界末日”,會像歷史上被預言過的許許多多“世界末日”一樣,又成為一個笑話。那麼,世界末日不在今天來臨的話,會不會在將來的某一天來臨?如果會的話,我們有沒有可能提前知道?

  我們說的世界末日,指的是屬於人類的世界就此終結,也就是人類完全滅絕。這種可能性並非匪夷所思,畢竟,生物物種的滅絕在地球上是司空見慣的事。地球上曾經有過的物種絕大部分都已經滅絕。但是人類是一個獨特的物種,他不僅有智能,而且掌握了技術,有能力預見並抵禦導致物種滅絕的大災難。那麼人類有沒有可能避免滅絕的厄運?

  要讓人類滅絕,必鬚髮生遍及世界每個角落、殃及每一個人的全球大災難。迫在眉睫的全球性大災難是全球變暖,冰川消失,海平面上升,把整個世界淹沒。人類自古以來就有這樣的顧慮,例如諾亞大洪水的神話。電影《2012》展示的也是洪水滔天淹沒全球的恐怖場面。但是這樣的場面實際上不會發生,因為地球上沒有那麼多的水能夠淹沒所有的陸地。即使地球上所有的冰融化,海平面也只是上升大約60米,雖然人類會因此損失慘重,但是還有足夠大的地盤供人類生存、繁衍。

  來一場橫掃全球的大瘟疫也是許多科幻小說、科幻電影設想的世界末日情景
  但是這種情景同樣不可能發生。不可能出現一種能夠迅速傳染給所有的人而且死亡率又是百分之百的傳染病。即使醫學技術一時無法預防、治愈某種最兇猛的新興傳染病,也總會有一部分人對它具有免疫力,不會被傳染上或被傳染上了能夠自愈。何況,隨著醫學的進步,人類預防、治療傳染病的能力會逐漸提高,更不可能出現滅絕人類的傳染病。即使真的出現一種能夠殺死所有人的靠空氣傳播(最快速、最難防止的傳播方式)的傳染病,大不了把住所都建成生物安全實驗室,出門戴防護面具穿防護服。

  人類由於自相殘殺而滅絕,也是一種經常被提及的可能性。我們能夠想像的最強大的武器是核武器。理論上,目前全世界核武器儲備的當量能把人類滅絕十幾次還綽綽有餘。但是即便爆發了全球性核戰爭,毀滅了人類文明,也不太可能消滅每一個人。總會有人由於藏在地下室而躲過核爆炸,並設法在全球性核戰爭造成的“核冬天”中生存下去,雖然他們也許將會從此過著原始的生活。

  更大的威脅來自地球之外。如果一顆小行星足夠大,它撞擊地球釋放的能量甚至要比所有核武器一起爆炸還要巨大,導致物種大滅絕。在地球歷史上這種情形發生過不止一次,例如恐龍的滅絕就被認為是小行星撞擊地球引起的。但是並沒有哪次小行星撞地球導致所有物種都滅絕,總還有相當一部分物種適應新的環境生存了下來。人類是適應環境能力最強的物種之一,有一部分人能夠在天地大碰撞之後繼續生存、繁衍下去,並不是難以想像的事。何況,近地小行星是可以被監控、提早發現的,也有手段避免發生碰撞,例如發射核武器改變小行星的軌道,或把小行星摧毀。人類有防止發生天地大碰撞的能力,這種能力以後會越來越強。

  另一種來自地球之外的威脅難以避免,那就是伽瑪射線爆發。這是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生成黑洞的瞬間發射出來的,在短短的幾秒、幾十秒內釋放的能量能夠高達相當於數百顆太陽終其一生釋放的能量的總和。目前觀測到的伽瑪射線爆發都距離地球非常遙遠,對地球的生命沒有影響。但是偶爾在距離地球比較近的地方也會發生伽瑪射線爆發,而且方向剛好指向地球。這種情形平均每十億年會發生兩次以上。地球歷史上有的物種大滅絕可能就是由於伽瑪射線爆發引起。伽瑪射線爆發的主要威脅是會破壞臭氧層。沒有臭氧的保護,陽光中的紫外線將暢通無阻地直射到地面,足以殺死很多生物,或讓動物失明、破壞免疫系統。但是紫外線很容易遮擋,躲在室內或穿上厚衣服就可免受其害。

  上述的災難雖然有可能消滅大量人口、毀滅人類文明或給人類生活造成極大不便,卻都不足以讓人類無法在地球上生存。但是地球是有壽命的,總有一天地球將會變得無法讓人居住,最終會毀滅,這是因為太陽也是有壽命的,總有一天太陽會死亡。在太陽進入老年期時,它首先會變成一顆紅巨星,體積膨脹到足以把地球吞噬。這將發生在大約50億年之後。但是遠在那之前,大約在10億年後,由於太陽噴射的能量大為增加,地球表面溫度會達到數百攝氏度,地球上所有的水都將被蒸發掉,大氣層將會消失,人類將無法在地球上生存。恩格斯在《自然辯證法》裡把地球的末日視為人類的末日,預言人類將會在地球不再適合人類生存時滅絕。他沒有預見到的是人類會進入太空時代。人類文明史只有一萬年時,我們已經能夠飛離地球。在幾百萬、幾千萬年後,在地球變得不適合居住之前,
人類應該有能力遷徙到別的適合居住的星球,不必與地球共存亡。

  宇宙是有限的,也是有壽命的。或許有一天,所有的恆星都會燒盡、死亡,新的恆星不再產生,所有的能量都會耗盡,整個宇宙找不到一處適合生命生存。那是一百萬億年以後的事了,不必擔心。對宇宙的結局會是如何現在仍然充滿了爭議。或許我們現在對宇宙的看法存在根本性的錯誤,或許未來的人類有辦法在一個死寂的宇宙裡生存,甚至有能力改變宇宙的命運。當然也有可能在宇宙大結局之前人類早已因為別的原因滅絕。在漫長得超出想像的時間裡,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人類或許終將滅絕,世界末日或許會來,但具體的時期無人知曉。

  可以確定的是,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會有世界末日,所有關於世界末日的具體預言,都是謊言。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