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三人成虎

謊話或流言如果被人反復傳播,那麼普通百姓就很可能把本來不存在或不真實的事情當作存在和真實的了。在中國文化中,有一個“三人成虎”的故事講的就是這樣的事。



  西元前五世紀中國戰國時代,同時存在許多小國家。這些國家間經常因為領土爭端發生戰爭,社會持續動蕩。也正是因為這樣,後世歷史學家才稱這一歷史時期為“戰國時代”。



  當時有兩個邊境相鄰的國家魏國和趙國,訂立了友好盟約。為了使盟約更有效,兩國之間決定互換人質作擔保。因此,魏王就把自己的一個兒子送到趙國的都城邯鄲去作人質。為了兒子的安全,魏王決定派大臣龐蔥陪同兒子前往趙國。



  龐蔥是魏國一個很有才能的大臣,在朝廷中有一些和他作對的官僚,因此他擔心自己離開魏王以後有人會借機陷害他。於是臨行之前他對魏王說:“大王,如果有一個人說大街上來了一隻老虎,您相信不相信呢?”  



  魏王回答:“我不相信。老虎怎麼會跑到大街上來呢?”



  龐蔥接著再問:“如果有兩個人一齊對您說大街上來了一隻老虎,你相信不相信呢?”



  魏王回答:“如果有兩個人都這麼說,我就有些半信半疑了。”


  龐蔥又問:“如果有三個人一齊對您說大街上來一個老虎,你相信不相信呢?”


  魏王有些遲疑地回答說:“如果大家都這麼說,那我就只好相信了。”


  聽魏王這樣回答,龐蔥就更擔心了。他嘆了一聲說道:“大王,您想,老虎是不會跑到大街上來的,這是人人皆知的事情。只是因為三個人都這麼說,大街上有老虎便成為真的了。邯鄲離我們魏國的都城大梁,比王宮離大街遠得多,而且背後議論我的人可能還不止三個。”

  魏王聽懂了龐蔥的意思,就點點頭說:“你的心思我知道了,你只管放心去吧!”

  龐蔥陪同魏王的兒子到了邯鄲。

  龐蔥走後不多久,果然有很多人對魏王說起了龐蔥的壞話。起初,魏王總是為龐蔥辯解,指出他是一個有才能而忠實的大臣。不幸的是,當龐蔥的政敵三番五次對魏王說龐蔥的壞話時,魏王還真的相信了那些人的話。後來,龐蔥從趙國回到魏國以後,魏王就一直不許龐蔥再去見他。
三人成虎 ,五餅二魚
謊話連篇 ,唔信都信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