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基基“妙語”(七)

絕對真理 合乎邏輯



絕對真理——人格首神可以合乎邏輯,也可以不合乎邏輯。
真理是唯一真實的存在。但他不一定能被愚人所理解。
經典上說,至尊主是所有原因的終極原因,但他沒有原因。永恆地存在,是物質世界與靈性世界的主宰者和維繫者。有什麼不合乎邏輯?


關於自我的知識,是靈性知識的開端。靈性世界的知識,只能通過下行之途接受,通過奉愛服務去理解。
施瑞拉·帕布怕德常說,奎師那知覺的知識是一門科學,不應被盲目地接受。需要動腦筋,而且要在靈性導師的指導下從事奉獻服務,方可逐漸獲得理解力。
關於這門知識,我願意接受任何討論或者挑戰。當然,帕布帕德也說過,提問者不應有挑戰的心態,為了獲得知識。我並不是在鼓勵挑戰的心態,但如果對這門知識有質疑,我非常願意予以回應。


當我們談邏輯時,是由我們在判斷絕對真理。絕對真理是完美的,但我們的感官不完美。我們的心意、智性和知覺都有缺陷。對聖人來說合乎邏輯的事情,對無賴來說卻可能難以接受。
所以,同樣的一個事物,由一個人來看是合乎邏輯的,由另外一個人來看卻可能非常不合乎邏輯。那麼該聽誰的呢?人們可以爭論一萬年,但真理並不改變。生老病死還得繼續忍受。
剛才剛好聽到我的靈性導師以前的一次講課。講述的是奎師那知覺的知識與佛教哲學、以及非人格主義哲學之間的區別。他指出奎師那知覺的知識是完美的、完全合乎邏輯的,也指出了佛教和非人格主義哲學的自相矛盾之處。
主柴坦尼亞顯現時也展示了非凡的智性,以完美的邏輯強有力地擊敗了許多當時印度非常著名的邏輯思辯家,並使他們成為奉獻者,包括穆斯林、瑪亞瓦迪和佛教徒,這些事蹟都記錄在《柴坦尼亞·查瑞塔·蜜瑞塔》之中,這也是我們的第三部主要的經典(另外兩部是《博伽梵歌原意》和《聖典博伽瓦譚》)。都是非常厚的典籍。後兩部我也還沒有看完。
以消滅基督文化為己任
原帖由 逆源 於 2008-5-15 08:43 發表
絕對真理 與 合乎邏輯



絕對真理——人格首神可以合乎邏輯,也可以不合乎邏輯。


簡單地說, 即不合乎邏輯.... ("A and not A" implies "not A")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