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基基“妙語”(十三)

基督教(新教)對哥白尼和伽利略的態度——

第一:哥白尼確實提出日心說,但他本人,並未被迫害。因為他是在自己臨終前才將書出版的。出版以後他就去世了。
教會如何去迫害一個死人呢?


第二:之所以要臨終前才出版,也不是擔心教會,而是擔心持亞裏斯多德宇宙觀、堅信地心說的天文學家。事實上教會極力鼓勵可白尼出版,其中最主要的支持者就有一位樞機主教和一位新教天文學家。而身為波蘭裔天主教徒的哥白尼,則在書的開端將此書獻給當時的教皇


第三,伽利略的確受到過迫害,但是他被定罪並不是因為日心說,事實上當時的教皇烏班八世已經同意了他的觀點(伽利略與教皇烏班八世是好朋友。)而是在於,他對教廷權威進行挑戰
伽利略堅持認為上帝同時使用《聖經》和大自然來啟示自己,因此《聖經》中關於自然現象應當從科學觀點重新解釋。這等於是要從教廷手中將《聖經》的解釋權轉移到科學家手中。這在當時歷史條件下,基本等於造反,跟吳三桂差不多了。因為按當時的法律,只有教廷才有《聖經》解釋權。


第四:日心說並不違反基督教教義,而是違反了當時在科學界占主流的地心說的觀點。
而以地球為中心的說法,並非《聖經》啟示,而是當時人們堅持的理性主義思潮的結果。
所以,伽利略的受害與基督教信仰無關,乃是當時統治教會的人的失誤。


第五:與伽利略同時代的天文學家凱普勒,同樣公開支持哥白尼的觀點,但是他卻未受任何迫害,因為他住在馬丁路德領導的新教勢力範圍之內,不受天主教教廷的管轄。
這一切都說明了,哥白尼和伽利略事件的真正問題根源,是在於教廷掌握世俗權力和教廷中部分人(特別是據有崇高權力的一些人)不能完全順服於上帝的意志,而是為了自己的個人和小集團的利益而做出違背基督教精神的事情,所導致的。


而且,通過完整的人類歷史,們也發現,同樣的事情,並不僅僅發生在西方,也不僅僅發生在基督教世界。
在東方,在中國,曾經發生了前後近影響達五六百年之久的文字獄時代,而離我們大約三十年前左右的時間裏,中國進行了一場史無前例的大破壞,人們對持不同思想和見解的異類極盡所能的攻擊、迫害,甚至於武鬥。關於這些歷史,中國人都很瞭解,就不不需要,也不值得多說,說得多了,反而是在強化人們對強權和暴力以及陰謀的印象了。
這一類的東西,最好是全部拋棄掉,永遠忘記,才是中華的福祉。


[ 本帖最後由 逆源 於 2008-6-1 18:38 編輯 ]
以消滅基督文化為己任
白癡喔
哥白尼還活著的時候就推出他講日心說的的小本子
教廷看到的時候還拿去演講捏
誰說是死前推出書所以沒被迫害
他還活著的時候就有提出此論了
呵呵,逆源同学反基的意愿还是那么强烈啊!
天涯,现在很少去了,不知最近在哪里忙些什么?
000000000000000000
天主教都唔知逼害左幾多科學家,異教徙,試問呢樣就係距地所謂博愛既教化?
某高人答曰:(勞煩有識之士補充!!!!


基督新教反對歌白尼、裏略,卻是宗教理由多於科學理由。
因為更正教高舉「惟獨聖經」是一切知識的根源,故此更正教對表面上違背聖經的學說十分敏感。
因為更正教高舉「惟獨聖經」是一切知識的根源,故此更正教對表面上違背聖經的學說十分敏感。
例如馬丁路德曾經在跟學生討論時批評說:「人們竟然聽從那占星術士〔筆者按:可能指歌白尼〕的說話! ……這笨蛋居然企圖推翻整個天文科學體系,但是《聖經.約書亞記》第十章十三節告訴我們:約書亞命令太陽停止不動,而不是叫地球不動。」(cited in Kuhn, 1957)這就是著名的「桌上談」(table talk)。
以消滅基督文化為己任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