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轉載] 另類校規 限制學生自由?

校規一:不得進食任何肉類
    三育中學位於西貢清水灣,有為學生提供寄宿服務。該校校規第五條第二點列明:「不可攜帶肉類食物回校,或在餐廳食用(包括含肉類成分或海鮮快熟麵等)。」而每位學生入學前,必須填寫協議書,並須家長簽名,承諾會遵守這條校規。學生事務主任朱兆堂牧師解釋,學校提倡素食,是遵照聖經《創世記》一章二十九節及《利未記》十一章的飲食原則。

    三育中學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屬下學校。校方提倡素食,表示根據聖經而行,有同學質疑:「學校要求我們食素,從沒提及宗教因素,而且大部分的基督教學校都沒有禁止學生吃肉。」

    記者翻查《利未記》,上寫凡蹄分兩瓣、倒嚼的走獸、你們都可以喫,但其中駱駝、兔子、豬等,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喫、死的你們不可摸、都與你們不潔淨;在水中游動無翅無鱗的活物,你們都當以為可憎。

    記者就此問朱兆堂牧師,經文只說不可進吃不潔淨的肉類,並沒有全面禁肉,
為何學校卻要學生吃素?他強調學校是根據「健康素食原則」而推行校內素食,因為素食可使人健康長壽。他又說神一開始是賜菜蔬,和一切樹上有核的果子給人類。由於洪水在地上氾濫,結果把菜蔬和果子全淹沒,神才容許人類吃肉。

    亞當只吃菜蔬和果子的素食,因此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在洪水後出生的阿當後代,即開始吃肉,壽命較他短,學校因而認為素食使人更健康。

學生:這條校規是多餘的
    沒有寄宿的同學,放學後固然可以吃肉,但宿生不可離開學校,三餐都只能吃素。學生阿俊(化名)曾在學校寄宿,他不諱言:「這條校規是多餘的,我不會因為這些多餘的校規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阿俊指出,學校飯堂供應的素食不健康,很油膩:「我們曾跟學校反映,但校方稱那些不是油,是餸菜的茨汁。我們已經是中學生,懂得分甚麼是油,甚麼是茨汁。」他坦言不喜歡飯堂的素食:「大部分同學都說不好吃,有人說可以接受,但從來沒有人說好吃。」

    他又舉了另一個不合理的情況,跟他同班的一位女同學患有貧血症,醫生不建議該同學吃素,並簽了醫生紙。校方卻一視同仁,不但沒有批准她在學校食肉,更未有為她設計針對貧血症的素食餐單。朱牧師對此表示不知情,但強調學校設計的餐單已提供足夠營養。

    朱牧師又指,那些在陸運會刷新紀錄的同學,在校內都樂意食素:「他們在體能和持久力方面,特別在長跑方面表現出眾。」他又認為,學校已提供多款素食,三餐都有中式或西式選擇。

    學生阿儀(化名),卻不認同飯堂的素食多元化:「千層腐皮卷今天叫素齋,明天叫素鮑魚,後天叫素鴨,但其實都是腐皮卷。」她認為,學校變相令同學「無得揀」:「這條校規令人意想不到,大家都不喜歡這條校規。」

應付校規 同學各出奇謀
    學校不供應肉食,阿儀稱有同學寧願吃百力滋充飢,也不願在飯堂吃飯:「同學很多都選擇捱餓,捱到放學才出外吃肉。」她指出,學校對面有一間士多,售賣燒賣、香腸及牛肉球等。每天放學後,同學都會急不及待地購買。校內有同學偷偷把肉類混入自備的飯盒,為免被老師充公「違禁品」,他們大多躲在飯堂一角,或在課室內進食。阿儀說:「我們覺得自己好像做賊一樣。」

校規二:不得使用塗改液
     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在上課守則列明:「除必須的文具及課本外,不准攜帶任何物件(包括塗改液)回校。」

    訓導老師李偉庭解釋,大約在十年前,校內有一股塗鴉熱潮。很多同學使用塗改液,大肆在課室抽屜內塗鴉,甚至寫下不雅字句。由於學校每星期都會外借給教會使用,校方憂心會影響學校形象。

    另外,學校要用大量人力,使用天拿水清理塗鴉。每天負責清洗抽屜的校工對天拿水敏感,導致皮膚出現紅疹,而桌子被天拿水洗得多,也令抽屜內原本光滑的油漆剝落,影響桌子外觀。

用改錯帶塗鴉「無癮」
    有同學表示,用改錯帶也可以塗鴉。李老師笑說,同學用改錯帶塗鴉會感到「無癮」:「我們問過同學和學生會,他們認為很難用改錯帶把圖案畫得仔細,第二就是用改錯帶畫的塗鴉未必黏得實,那些圖案很易剝落。」阿軒(化名)就讀中四,是該校的領袖生,他認為這條校規很「搞笑」:「手冊上註明不准帶,但帶了回校又不會捉。」中三的一位同學表示,他曾經目睹同班同學用塗改液塗鴉。

    每當校方發現課室的抽屜內有塗鴉,老師便會找出那班藏有塗改液的同學,再盤問他們一番,以找出「真兇」。李老師表示,有時候會出現一些「無頭公案」:「有塗鴉的事發生,但沒有人帶塗改液。」


校規三:不得在未登記前上洗手間

   藍田聖公會基孝中學規定在上課期間,將一樓以上的洗手間鎖上。學生如有需要,必須先向老師登記,再到工友房向校工索取鎖匙,每次只限一人使用。學校只會在小息和午膳時間,開放校內所有洗手間。

    學校拒絕接受本刊訪問,但該校訓導老師周國榮曾在其他報章訪問中表示,設立這條校規,是為了防止學生在上課期間濫用洗手間,他稱過往有學生在上課時到洗手間聚會。

學校執行時有漏洞
    陳同學認為,校方的出發點是好的,因為他曾經看見一些中三和中四的同學在洗手間逗留談天。不過他補充,校方在執行上做得未夠貫徹,是「講一套、做一套」。他表示,校方在實施初期會根據規定,鎖上一樓以上的洗手間,但後來負責的工友有時會忘記把門鎖上。他質疑說:「若是要做就應做得更好,否則不但不能防止同學在廁所內聚集,反而會影響學校形象。」

    陳同學又指,工友曾忘記在小息和午飯時間,開啟鎖上的洗手間:「有需要上廁所的同學去到那一層沒有開,又要落下一層;如果下一層又沒有開,就要到一樓,我試過由五樓跑到一樓才有廁所用。」

    根據教育局的學校行政手冊建議,學校擬訂校規時,應考慮教師、家長和學生的意見,並須定期予以檢討。如家長對校規有疑問,而校方未能提出合理的答覆,可向區域教育服務處了解情況。■

香港其他另類校規
(1) 現代書院:學生不得「通靈交鬼」?
該校校規第五章「操守行為」中列明,在課堂上進行「神打」或「碟仙」,屬於通靈交鬼。校方形容此校規為「嚴重操守缺失」,若同學違反,最輕的懲罰是記小過,最重的則為開除學籍。
(2) 現代書院:學生不得攜帶免費報紙回校?
校規列明,學生除《明報》和《南華早報》外,所有報紙一律嚴禁攜帶回校,或在校內閱讀,當中包括免費報紙。
(3) 銅鑼灣聖保祿中學:學生頭髮短要戴假髮?
學校有明文規定,若同學頭髮太短,須佩戴假髮回校,但學生指校方未有執行。

大學線 2008-5 http://www.com.cuhk.edu.hk/ubeat/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大家有沒有發現以上學校的共同點?就是都是拜耶穌的!(「現代書院」除外,但所禁止「通靈交鬼」,明顯也是基督教術語)

限制學生的自由,是否能令學生變好,本人難以置評;然而,能想到如此奇怪校規的學校,拜耶穌教認第二就無其他可以認第一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2# 抽刀斷水 的帖子

三育d學生食齋又唔見乖d ??
香港其他另類校規
(1) 現代書院:學生不得「通靈交鬼」?
該校校規第五章「操守行為」中列明,在課堂上進行「神打」或「碟仙」,屬於通靈交鬼。校方形容此校規為「嚴重操守缺失」,若同學違反,最輕的懲罰是記小過,最重的則為開除學籍。


(2) 現代書院:學生不得攜帶免費報紙回校?
校規列明,學生除《明報》和《南華早報》外,所有報紙一律嚴禁攜帶回校,或在校內閱讀,當中包括免費報紙。

b:
(1) 在課堂上進行「神打」或「碟仙」是違反校規, 那麼在小息時進行就可以了.
有學生在課堂上進行「神打」或「碟仙」,但因學生學藝不精 ,未能請得仙師臨凡 ,咁算不算犯校規?

(2):嚴禁學生除《明報》和《南華早報》外  閱讀其他報紙.
這是一條好校規 可防止學生港燦化  very good

[ 本帖最後由 訪客得得b 於 2008-7-3 19:46 編輯 ]
原帖由 Jennifer 於 2008-7-3 18:25 發表
三育d學生食齋又唔見乖d ??

我經常思考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我家的貓未閹,會否比現在更兇狠呢?

答案是不可預知的,因為這貓經已閹了。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回復 5# 抽刀斷水 的帖子

試下養隻未閹嘅比較下囉
喂喂喂,其實呢間係好學校喎。佢地啲齋會唔會係由寶蓮寺包伙食的羅漢齋黎呢?
Don't know where God is but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點解我讀左五年都唔見有條咁既校規= =
我遲D要返香港問李SIR= =

回復 8# kkkk_kkkk 的帖子

你係三育舊生?分享多D實況好喎~
支持鼓勵每位離教者 › 閹割神父 刻不容緩 ‹
彩天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