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新奇發現] 彌賽亞觀念 早於耶穌?死海希伯來文石板撼動學界

〔編譯鄭寺音/紐約時報六日報導〕一塊學者認為年代可溯及耶穌誕生前數十年的希伯來文石板,近日悄悄地在聖經學與考古學界掀起爭議,主因是石板上的文字可能證明「彌賽亞」(救世主)的觀念早在耶穌之前即已存在,挑戰目前學界的普遍觀點。
如果這塊九十公分高的石板確實提及彌賽亞,過去不管是學界或民間對耶穌的看法都將重新受到評估,因為石板上以希伯來文記載的八十七行文字,可能暗示彌賽亞的觀點並非耶穌所創,耶穌死後復生並非其門徒記載於新約聖經的預言,而是早在耶穌之前即已存在的猶太傳統。
研究石板的學者表示,這塊可能在約旦死海附近發現的石板,文字並非銘刻而成,而是以墨水書寫,以兩欄隔開、有點類似摩西五經的書寫形式,但由於石板有點碎裂、部分文字脫落,其確切意涵勢必會成為辯論的議題,但由於其真偽迄今尚未受到挑戰,對了解基督教起源必定大有助益。
學者認為,石板的年代可溯及西元前一世紀末期,就像是刻在石頭上的「死海經卷」一樣,其文字大部分是舊約記載的、大天使加百列所傳的天啟。在約旦河西岸發現的死海經卷,包含現今所知僅存的西元一世紀聖經文字,除了有聖經重要經卷的引文之外,還記載耶穌時代多種猶太教派的習俗與信仰。
這塊石板其實並非新發現,十年前一名約旦古董商向一名以色列裔的瑞士收藏家買下這塊石板,另一名以色列學者經過數年研究,去年發表關於這塊石板的研究報告,才引發各界的興趣。
以色列學者柯那爾二○○○年時即曾主張彌賽亞在耶穌之前即已存在,但由於缺乏證據,這種說法並未引起注意。而當他聽到此塊石板上記載所謂的「加百列天啟」後,認為這是支持其理論的證據,並在最新一期的「宗教期刊」上發表他的論點。
柯那爾與多位學者都將研究重點放在耶穌時期的政治環境。他認為,希律王死後,猶太反叛者尋求擺脫羅馬支持的君主政體控制,猶太獨立鬥士隨之崛起,可能就此造就這種彌賽亞的觀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7/today-int4.htm
對付那些蠢人 就絕對不可以跟他們說真話 必須要用宗教形式來催眠他們 使他們覺得所做的事都是對的 所以“因信稱義“只不過是個口號,跟“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