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覆 發帖

文章分享(1)

一個人一定會有他自己的信仰,但未必係指宗教上的信仰。

「自己(我)的信仰」是指人生觀,是對生存價值和意義追尋,自我生存思考上的價值,對事件價值輕重的看法和判別,則是價值觀。

因此,成長中人生觀、價值觀的變動是正常的。也就是說,一個人其實並不需要立即全盤接受某一套人生觀、價值觀。年輕時的想法,到了中老年可能會改變,年輕時重視學業感情,中年時重視事業婚姻,老年時重視健康安全,這是可以理解的。

「神」存在與否,或許根本無太多意義。如果有的話,佢應該早已經發化為你的良知...你就係神,神亦代表了你自己。

這世上有神/無神並不重要,重要的係懷有「良知」和「一顆謙愛的心」。

人活在世上真正目的,係教你體驗點樣「用心做人」而成長,讀書長大以後做人,運用知識,盡己而為,能懷著「知識的良心」去做對的事,幫助別人,不做以及阻止別人做錯的事,就係你的「良心的回答」。真神也會自然保佑你啦。

高傲多半是由於我們對自己認知的過分膨脹, 虛榮則是我們期望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每個人都是心中有一分自我認知心理,卻能表現出九分的樣子。

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比別人略勝一籌時,總會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或是對某人有偏見時,總會對別人的所做所為持相反的意見,雙方就很難有真正的溝通,這往往也成為人和人之間最大的隔閡。

當我們對一個人有所成見時,會蒙蔽自己的視線,欺騙自己的良心,而無法看清事實。所以,我們看人都要儘量從多方面去觀察,才不會失去公平性。

其實大家不必擺出一副高傲不可侵犯的姿態,也毋須有包容大眾的廣闊心胸,只要認真反省,檢討自己,認清自己的心意,用平常的心去活出自我。

謙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有內涵,用自己的愛和關懷你身邊的人,那才是真正的有尊嚴;高傲也不是天生的,常為了褒獎自己而貶低他人,這只會令人看不起自己。真正有智慧、有才學的人絕不會如此妄自菲薄。

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先學會做人,就識學會做事:對人真誠、認真做事,寬人嚴已地處事。

[ 本帖最後由 岑FutFut 於 2008-8-26 18:05 編輯 ]
返回列表
高級模式 | 發新話題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換一個